如果齊國想要統一六國,應當如何制定戰略?

時間 2022-01-01 20:02:45

1樓:

齊國的地理條件不如秦國好,失敗後想閉關自守不容易。

所以你看後世,有幾次從齊地一統天下的?難道齊地的人都水平不行嗎?

原因就在於那塊地盤地利不足,所以失敗之後,想要翻本比較困難。

2樓:火龍果

齊國在齊威王時代的策略是非常對的。鋤奸臣,拔賢臣,與民休養生息,適時西征削弱最強霸主。

錯在齊宣王時代。妄想一口氣吃成胖子。

首先應該盯住燕國擴張,專門蠶食燕國,到滅國戰的時候拉攏趙國魏國一起瓜分燕國領土。趙國得其耕地,齊國得其鐵產區馬產區,而後雙方都割讓一部分領土給魏國。三家分燕。

齊國的短板有三:一者無險隘,二者無產馬區,三者無鐵礦。這三者在鐵犁牛耕開始普及的戰國時代都是非常要命的。

齊國就如題主所說:應該制定戰略;可齊國歷史上的失敗恰好是於此南轅北轍,不僅沒有針對性補齊短板的戰略,甚至連基本的出擊順序都沒有。所以閔王時代,先是耗盡國力國運,拓土千里,而後盡數得罪天下諸侯,招致幾近滅國的下場。

有個答主說齊中國人因為富庶,所以搞秦制是行不通的,齊中國人不會為了生存而像秦中國人那樣玩命。這個說法其實不盡然。政策導向下,西元前的民眾依舊會眼熱且追求功業名利的,相信沒有人會認為乙個西元前的政權下,百姓生活會有真正意義上的富足,齊國再強也不可能有中唐生產力高,所以只要獎懲政策得當,依舊可以獲得願意玩命的部隊。

因此齊國的戰略應該是:聯合趙魏,瓜分燕國,補齊鐵礦牛馬短板;南面聯合秦韓弱楚,自己吞食江淮地區;亡楚後弱秦,弱秦後滅秦;最後與缺乏內政民生概念的三晉決戰。

3樓:默默

齊國想要統一六國難度很大,不是一般的大。

首先,齊國是個商業高度繁榮的諸侯國,以至於齊國國內民眾熱衷於商業往來,而並不熱衷於耕戰。

大家可以看,齊國周邊小國是最多的,齊國就是用這種方式將自己於楚國,魏國等大國隔開,形成戰略緩衝區。

其次,齊國國內貴族喜好空談,各種思潮澎湃,但是卻缺乏實幹,原因很簡單,齊國有錢,海浬煮鹽就能賣個好價錢,試問如果你在齊國,打下燕國,然後要你去北部大開發,你願意麼?

現在我們西部大開發就是這情況,你在上海喝著星巴克,要你去新疆搞開發,不給你點好處你願意?

因此,不是齊國喜好空談,而是比起苦寒之地的秦國燕國,煙瘴之地的楚國,他們那裡太好了。

所以,齊國如果要統一六國,主要是解決兩個問題,第一是要改變齊國上至王公貴族,下至兵卒百姓的思想,要他們願意打仗,肯打仗,有動力打仗,而要解決這個問題,我還真想不出什麼法子,所以如果我穿越去齊國當大王,我也腦袋麻,怎麼辦,涼拌?

第二,就是戰略問題,齊國在戰國中後期如果要開啟統一模式,那麼先聯合楚國和趙魏兩國,給錢,給兵器,讓他們和秦國對峙,然後聯合趙國滅燕,滅燕是首要的。

然後,在繼續交好趙國楚國,加入抗秦序列,將秦國堵在函谷關,最好能消滅秦國國力,在聯合趙楚兩國滅魏。

之後就是四國混戰,這個時候就要想辦法先把秦國壓制下去,可是這個時候趙楚兩國也不是傻子,齊國版圖擴大,難道他們沒有威脅。

於是這時候來個短暫的和平時期,齊國要變法圖強,勵精圖治,消化掉燕國和魏國的領土,爭取能夠戰力達到戰國第一。

然後來幾次大決戰,和趙國,秦國楚國分別來幾次大決戰,以消滅有生力量為主,最好是和秦國聯合,東帝和西帝將領土劃分好,然後讓秦國滅趙,齊國和秦國聯合滅楚。

然後就兩國對峙,這時在打敗秦國。

難度大呀!

齊國天生沒有統一六國的優勢。

還不如楚國呢。

4樓:

給趙魏韓輸血,想辦法和秦國拖時間。

商鞅非常知道自己這套體制最大的問題是什麼,他自己也說故吾以彊國之術說君,君大說之耳。然亦難以比德於殷周矣。

「吾說君以帝王之道比三代,而君曰:『久遠,吾不能待。且賢君者,各及其身顯名天下,安能邑邑待數十百年以成帝王乎?」

他自己就曾說過他這套體制德治是完全比不上周制,這套體制可以快速強國,但卻後患無窮。簡單的說商鞅的這套體制速勝與速亡是一體兩面。

當時,趙魏韓三國乃至東方六國所有的民眾都不願意東遷去做秦人,原因就是「秦士戚而民苦」。

只要六國能想辦法頂住秦國前期的攻勢,不中離間計,秦國必敗!

5樓:DOBBIN

四戰之地要統一就得強兵,只要兵比其餘六國強,那統一就不是問題。然後才是尋求穩定的後方,具體就是死磕燕趙之地拿下太行山脈燕山山脈,西方和南方諸侯通通不用管,如果可以點出航海科技,這樣渤海灣就是優質的補給線。具體而言就是聯合楚國秦國吳越和中原小國往死裡打晉國,但就是不取中原,把各國好感刷的滿滿,自己悄悄取冀州,取遼東,然後取山西。

6樓:

大航海。

別笑,齊國雖富,但幾乎沒有戰略緩衝空間,和其他幾國比賽農耕,是贏不了的。五國伐齊,打到幾乎滅國,因為一路都是平原啊。不像秦國,隨便浪,打不贏還可以閉關自守。

所以,農耕模式下,齊國幾乎不可能取代秦國達成統一的。唯一出路就是放棄農耕————JoJo,我不做人類啦!

先點纜繩科技,再點龍骨科技,發展近岸航海,以商貿立國。把黃海渤海變成地中海。國家主體不要往西去加入中原爭奪戰絞肉機。

讓其他幾國互相打去吧,齊國做個國際軍火販子就行。征服方向轉向東方,建立垮膠東半島和北韓半島的海洋帝國————這樣就無中生有強行製造出戰略緩衝空間了。即使再有五國伐齊這種事情,只要海運不斷,就可以源源不斷的運兵上岸,提前三千年進入海戰為王時代。

至於六國怎麼辦,當然是結婚啦————下半身堡。其實春秋戰國這種「真.封建」時代,國君家族之間通婚本來就是主流,根本沒有任何接受難度的。

類似於跑到別國去挖乙個王室後代回來做國君,也再正常不過了。

正好齊桓公的路線是「尊王攘夷」————花小錢辦大事,表演戰爭而不要真戰爭(其實是貨幣戰爭代替熱戰)。繼續做下去,說不定真能搗鼓出乙個遠東版本的「神羅」————鬆散的邦聯帝國。大家都是親戚,輪流當「周王」——這是臺面上的,底下自然是各路大商人說了算,國王們各個債台高築,只能服軟聽話。

這種高度架空的分支,算不算「未曾設想的道路」捏

7樓:三營長的德國炮

如果齊國先知先覺的話,最好的辦法就是艾陵之戰戰敗後不要臉,全力支援吳國,即使為此鬧出政變也在所不惜。

只要吳國在江淮和楚國維持均勢,齊國的戰略周旋空間會大很多。如果發展到後來,和吳國平分中原那更是再好不過。

8樓:文昭皇后

橫則秦帝,縱則楚王。沒有齊國什麼事。

秦朝末年的關東諸侯反秦戰爭,其實就是一次楚人領導的合縱戰爭。

秦朝滅亡以後,還存在乙個楚朝,雖然只是曇花一現,卻說明了「亡秦必楚」並非空話。齊國完全達不到楚國這樣的歷史地位。

項羽攻打齊國是哪個齊國,秦不是已經統一六國了嗎?為什麼還有個齊國?

寒月 秦統一後並沒有對六國貴族勢力趕盡殺絕,有繼承權的遷到咸陽,沒有繼承權的繼續留在原國家,但是難免有漏網之魚。秦國滅亡後,這些舊貴族死生復燃,成為割據一方的諸侯國。然後由項羽進行分封,繼續統治一方,項羽自己做了西楚霸王,並殺掉了自己的國君楚王。然後把劉邦分封在漢中巴蜀,把原來的秦地一分為三,也就是...

秦統一六國的想法怎麼來的

哈里謝頓 這個問題很簡單。為了獲取至高無上的權利和地位 即想做整個天下的主人 以及建立名垂青史的功績。不僅秦國有這個想法,其他六國諸侯都有這種想法。齊桓公當時中原華夏各諸侯苦於戎狄等部落的攻擊,齊桓公採用管仲的意見,打出 尊王攘夷 的旗號,團結其他諸侯,北擊山戎,南伐楚國,在諸侯國中樹立了威信。後來...

如果當年嬴政統一六國後,不自封為皇帝,還能叫什麼?

衝翎 來給寡人啟個名 大王,您看這六國讓你一統一,天下書同文車同軌,您真是功過三皇德過五帝,應該稱皇帝 不行我不要,不好聽,寶寶鬧情緒要埋人的 那叫三五?好名,準了 克羅恩 日出東方,唯我不敗,文成武德,千秋萬代,一統天下!乾脆叫東方不敗好了,大王求不死藥求長生不老,不就是想要千秋萬代一統天下。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