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說蚩尤是被黃帝用八卦陣擒住的,具體的過程是怎麼樣的?

時間 2022-01-01 03:43:24

1樓:本因坊道的

八卦陣在先秦時代就沒有這個東西,屬於是後世的創作,目前關於黃帝和蚩尤的記載相當相當的少。

《史記·五帝本紀》:【炎帝欲侵陵諸侯,諸侯鹹歸軒轅。軒轅乃修德振兵,治五氣,蓺五種,撫萬民,度四方,教熊羆貔貅貙虎,以與炎帝戰於阪泉之野。三戰,然後得其志。

蚩尤作亂,不用帝命。於是黃帝乃徵師諸侯,與蚩尤戰於涿鹿之野,遂禽殺蚩尤。而諸侯鹹尊軒轅為天子,代神農氏,是為黃帝。】

司馬遷的記載就是打了一場大決戰,然後就結束了,沒有多餘的記載。

《竹書紀年·五帝紀》:【應龍攻蚩尤,戰虎豹熊羆四獸之力。以女魃止淫雨。天下既寧,聖德光被,群瑞畢臻。】

《韓非子·十過》:【昔者黃帝合鬼神於泰山之上,駕象車而六蛟龍,畢方並鎋,蚩尤居前,風伯進掃,雨師灑道,虎狼在前,鬼神在後,騰蛇伏地,鳳皇復上,大合鬼神,作為清角。】

《山海經·海經·大荒北經》:【有繫昆之山者,有共工之台,射者不敢北射。有人衣青衣,名曰黃帝女魃。

蚩尤作兵伐黃帝,黃帝乃令應龍攻之冀州之野。應龍畜水。蚩尤請風伯雨師,縱大風雨。黃帝乃下天女曰魃,雨止,遂殺蚩尤。】

《竹書紀年》和《韓非子》還有《山海經》,都提到了一點細節上的東西,但是很玄幻,蚩尤有風伯雨師這樣的法師輔助,然後黃帝讓應龍這樣的驅靈師召喚猛獸作戰,基本上就跟《封神演義》差不多了。

然後《逸周書》和《黃帝四經》有一點簡略的敘述。

《逸周書·嘗麥解》:【赤帝分正二卿,命蚩尤於宇,少昊以臨四方,司□□(缺二字)上天末成之慶。蚩尤乃逐帝,爭於涿鹿之河,九隅無遺。

赤帝大懾,乃說於黃帝,執蚩尤,殺之於中冀,以甲兵釋怒,用大正順天思序,紀於大帝。】

《黃帝四經·十經·正亂》:【於是出其鏘鉞,奮其戎兵。黃帝身禺(遇)之(蚩)尤,因而禽(擒)之。

剝其□(缺一字)革以為幹候,使人射之,多中者賞。斷其發而建之天□(缺一字),曰之(蚩)尤之旌,充其胃以為鞠。使人執之,多中者賞,腐其骨肉,投之苦(醢),使天下集之。】

關於蚩尤之死,《山海經》說是應龍殺的,結合《竹書紀年》裡提到的,黃帝讓應龍去和蚩尤作戰,應該確實是應龍幹的。

《山海經·海經·大荒東經》:【大荒東北隅中,有山名曰兇犁土丘。應龍處南極,殺蚩尤與夸父,不得覆上,故下數旱。旱而為應龍之狀,乃得大雨。】

《山海經·海經·大荒北經》:【大荒之中,有山名曰成都,載天。有人,珥兩黃蛇,把兩黃蛇,名曰夸父。後土生信,信生夸父。

夸父不量力,欲追日景,逮之於禺谷。將飲河而不足也,將走大澤,未至,死於此。應龍已殺蚩尤,又殺夸父,乃去南方處之,故南方多雨。】

黃帝與蚩尤真的是黃帝是好人,蚩尤是惡人麼

諾諾思考 先說結論 黃帝不一定是好人,蚩尤也不一定是惡人。作為黃河 渭河區域發源的華夏系族群,中國人一直有 華夏中心說 的思考方式。事實上,在遠古時代的傳說中,以黃帝為代表的華夏系與蚩尤 共工的三苗系處於對立關係。就像現在的中國 美國的政策在對方眼裡是都是敵對的,一樣的邏輯。有了利益衝突才會有了好 ...

黃帝 炎帝和蚩尤是誰?

泰承明虛沌色 是漢族神話中的神話角色,黃帝 赤帝 蚩尤本來就是陳國先民的神,山海經 中的黃帝一家集中於流沙之東 黑水之西之間,戰國時代中後期的 管子.封禪書 桓公曰 寡人北伐山戎,過孤竹 西伐大夏,涉流沙,束馬懸車,上卑耳之山 南伐至召陵,登熊耳山以望江漢 可見流沙在西邊,流沙按 竹書紀年 亦是往西...

《傷寒論》和《黃帝內經》的理論是一脈相承的嗎?用《黃帝內經》的理論能解釋通《傷寒論》的條文嗎?

玖仟歲 黃帝內經裡面主旨以人體真氣為方,調理陰陽,平衡臟腑,屬於上古之法,頂級學識。而傷寒論擷取其中幾種來總結歸納,利用草藥之力來輔佐臟腑,平衡陰陽,充實陽氣。側重點不同,所以導致現在的人不信任人體真氣之功效,也是無語 歸根結底,以救人治病為要緊,身體恢復正常就行! 正本清源未來教育 黃帝內經 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