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備孫權曹丕為啥都愛娶小寡婦?

時間 2022-01-01 02:05:50

1樓:賢娛社

赤壁之戰以後,劉備占有長江以南荊州四郡,自任荊州牧。孫權看到劉備的實力日增,產生了恐懼之心,為了和劉備進一步搞好聯盟關係,便在建安十四年公元209年,即赤壁之戰後的第二年,「進妹固好」,主動地把妹妹嫁給了劉備。當年劉備49歲,孫權28歲,他的妹妹的年齡當然更小了。

古代女人有早婚之風,沒有出嫁的姑娘年齡不會太大,假定是20歲左右,和劉備相差就有30歲左右,如果她再大一些,至少也要25最左右。這種婚姻純屬一種政治行為,孫權和劉備所進行的不過是婚姻與政治的交易而已。這位孫夫人不是什麼溫柔典雅的淑女,而是一位很有尚武精神和男子氣概的女人,侍婢百餘人,都在房中執刀侍立。

劉備和這樣一位妻子一起生活,心情是不會舒暢的,而為了政治的原因,又不能不接受這種婚姻關係。難怪諸葛亮說過:「主公(劉備)之在公安也,北畏曹公之強,東懼孫權之逼,近則懼孫夫人生變於肘腋之下。

」(見《三國志—法正專》)另據《趙雲別專》記載:孫夫人嫁到荊州來時,還帶來了許多東吳「吏兵」,他們在荊州橫行霸道,違犯法紀;再加這位「鋼猛」、的孫夫人在內室裡還有執刀侍立的婢女百餘人,劉備怎麼不怕孫夫人「生變於肘腋之下」呢!所以他在入川以前,特任趙雲掌管內事,也就是孫夫人和她從東吳帶來的「吏兵」、「侍婢」等,都在趙雲的監控之下,劉備可謂用心良苦了。

2樓:張夢

首先,小寡婦的說法不對。劉備的吳夫人嫁給劉備時並不年輕。

漢朝及三國時期對寡婦再嫁並沒有什麼歧視。漢景帝王皇后是離婚再嫁皇帝,漢宣帝繼配王皇后是死了多個未婚夫,《孔雀東南飛》中劉蘭芝被休了後還有很優秀的未婚青年向其提親。

劉備孫權曹丕也並不是愛娶寡婦,只是不太在乎。

劉備娶吳夫人是因為吳夫人之兄吳壹原本是益州統治集團的重要人物。劉備進入益州需要得到當地有威望者的支援,要收買人心。另外,有說法是吳夫人有大貴之相,娶了她可能使劉備得到天助。

孫權娶徐夫人是為了拉攏自己的表兄徐琨(徐夫人之父)。

曹丕娶甄夫人是因為她太美了,曹丕估計沒見過這麼美的。

劉備打孫權的時候,曹丕為什麼不趁機捅刀子?

風之歸處 如果曹丕真的出兵,劉備就不一定打孫權了,而且很有可能會再次聯合孫權,而估計孫權也願意講和,這樣出兵,不就是赤壁翻版了。而且坐山觀虎鬥還可以幫助曹丕穩定內部局勢,接住孫權稱臣一事鞏固地位,何樂而不為呢。 黃金雞 基本情況 8月,劉備涼了,9月,曹丕就3路南下了,之前打了一年。曹丕的決策沒問題...

假如給曹操5個曹丕,10個劉備,15個孫權,他能打贏赤壁之戰嗎?

lll 君主乙個勢力只能有乙個,如果樓主是指讓這些人去打仗,那我很抱歉地告訴您,這仨人的軍事能力加一起都不如乙個曹操。赤壁之戰的失敗,歸功於曹操鐵索連環的餿主意 他自負的心理 輕而易舉地相信了黃蓋的詐降 周瑜的貢獻當然不可埋沒,但還有一點使曹操大敗的,便是老天爺了。據記載,赤壁之戰發生時間是在秋冬交...

孫權和劉備誰更是英雄?

champion 放在現代社會,孫權就是乙個能守住父輩家業的富二代。劉備則是一草根,起點低,創業逆襲,直到四十多歲才迎來成就。所以要說英雄,大眾還是認為劉備。 武當山和尚王神父 當然孫權,這事還有意義問嗎?我孫十萬有祖傳基業,出生就是一方諸侯的公子,老哥死後直接繼承家業,哪是劉備這種草根出生的人可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