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李元霸沒被雷劈死,李世民會殺他嗎?

時間 2021-12-29 16:32:32

1樓:迷茫不知所措

李元霸是隋唐演義人物,其原型有兩個:

一、名字與早夭。這來自於李世民的乙個體弱多病的弟弟。

二、爆表的武力值。這來自於李世民。

所以李世民是不可能殺李元霸的。因為他既不可能殺已死的或者是活下來也沒什麼威脅的弟弟,也不可能殺他自己。

2樓:馬兒

不請自來。

看其他回答裡題主和回答者的互動,好像是混淆的歷史和演義向的電視劇集情節,那我幫你捋捋吧。

演義指的是《隋唐演義》、《說唐》、《興唐傳》,沒異議吧?單田芳的評書也可以算。

這些版本的故事和人物塑造有所不同,但是李家兄弟的關係基本是一致的。李元霸是跟二哥李世民一夥的,李家四兄弟分正反兩派,老大建成和老三元吉一夥,反派。元霸從小到大只聽兩個人的話:

二哥世民和姐夫柴紹。兩兄弟感情非常好,元霸一直是世民打天下的得力助手,元霸活著時,李家軍天下無敵,順風順水,元霸死後,沒有猛將可用的李家軍征戰失利,然後徐茂公獻計去洛陽挖牆腳,把秦瓊程咬金羅成等人騙過來,瓦崗和李唐兩條線正式合流,歷史程序向李唐統一天下的節點發展。

所以在演義故事中,李世民沒有任何動機殺李元霸吧?除非腦子瓦特了。《說唐》和《隋唐演義》有封建迷信成分,李元霸是大鵬金翅鳥,下凡是來幫紫薇星君李世民的,但是因為某種神仙間的恩怨(跟紫薇無關哦)夭折了。

《興唐傳》裡,元霸被魚俱羅設計殺死,隨後趕到的世民一箭射死魚俱羅,為元霸報了仇。

從品行方面看,演義的李世民是聖母型的仁君,怎麼可能殺害乙個自己人?李元霸也不可能背叛二哥。

還有一種研究認為,明清時期的演義,為了把李世民塑造成符合當時人審美觀的仁君,當然主要是要給秦瓊等主角留下發揮空間,弱化了李世民的軍事能力,同時又要解釋得通李唐前期如何得了半壁江山(李家父子乙個面目模糊偏昏庸的老頭,兩個壞蛋豬隊友,乙個只會一招仁者無敵),於是把李世民的武將屬性剝離出來,誇張成了李元霸。兩人本是一體。

歷史上的李世民,殺建成元吉是正當防衛並拿回屬於自己的東西,不殺,他自己、妻兒、忠心下屬包括瓦崗們,都得死。李淵一共22個兒子,老三玄霸生病早死,老五智雲被李建成拋棄而遭隋軍捕殺,另外還有乙個小弟李元昌貞觀後期參與謀反被誅,其他弟弟都過得好好的,後來被武則天砍不能怪李世民吧?李世民不嗜血不好殺,敵人投降了都能原諒,假如李玄霸命長,只要不自己作死,沒道理要殺他呀?

3樓:寡人無疾

1、不存在李元霸這個人。

2、就算真有李元霸,他也是李世民的弟弟,你是打心眼兒裡把李二當成殺弟狂魔了嗎?

事實上李二遠遠不止李元吉乙個弟弟,也沒見他全殺了。

4樓:陳錯錯先生

你混淆隋唐演義和真正的歷史吧?真正歷史,李元霸少敏學,好讀書,但是不巧,體弱多病,還沒他媽媽竇氏活得長吶,十幾歲就病死了。李二鳳殺他幹嘛?

如果李建成登基會怎樣處理李世民?

醉臥沙場 李建成能登基說明他贏了李世民。如果他能贏李世民,怎麼處理那是他的事,殺全家是本分,不殺是情分,無論如何李世民都得受著,誰讓你敗了,敗者沒資格談條件。於是問題來了,他怎麼贏李世民? 小承 武德九年,帝使裴寂飲以毒藥。世民謂妃長孫氏曰 我忠以事上,何辜於天,而遭鴆也?妃曰 何不求見天顏?曰 天...

如果朱棣學李世民逼朱元璋退位,明朝歷史會怎樣發展?

醉臥萊茵河 朱棣能學李世民,但是朱元璋不是唐高祖啊 朱元璋可是親自領兵打過仗的人,也是兵敗過被人追殺過的,無論心性手段甚至抗壓能力都不是唐高祖可以比的 大明的江山是朱元璋一刀一槍打下來,可不是像李淵那樣靠兒子得來的。所以,朱棣還想學李世民逼朱元璋退位啊?他爹要他三更死,他敢活到五更?朱元璋作為乙個真...

如果岳飛當年沒被坑的話軍事上地位會超越兵仙韓信嗎?

風雨雲台 直接回答 完全不可能。我只從乙個角度分析 就算趙構不坑岳飛,也不能表示趙構會重用岳飛。劉邦雖然事後很流氓,但是在啟用韓信的時候絕對算得上大度。直接給足面子 拜信為大將軍 直接給足裡子 接受韓信北伐戰略,幾乎不干涉韓信的北伐軍事行動。 個人認為不會。韓信的歷史地位,除了對手強 功業大,核心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