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戰國為何流行流放敵人?而不是殺他或者優待他?這樣不怕他記恨然後東山再起嗎?

時間 2021-12-29 05:09:41

1樓:Eric三丹

knighticerose 已經說得很詳細了。那麼,我再以真田家舉例,當真田昌幸和幸村父子被流放到九度山,且父子二人聽說德川家並無饒恕真田父子的情報後,老昌幸的精神馬上就垮了,接著去世,幸村的心理狀態和身體也一日不如一日,乾脆出家了,要不是大阪的最後一搏,恐怕他也會鬱鬱而終。

此外,古典貴族戰爭的邏輯也決定了貴族們相互攻伐時必須遵循一定的潛規則,以此維護貴族統治的相應制度。

在中國的春秋時代,兩軍交戰,雙方貴族開車遇到了也是客客氣氣,甚至還有一方的輪子壞了,另一方幫你修好讓你趕緊走的情況。中世紀時代的歐洲貴族在戰場上倘若戰敗,也能通過主動被俘虜+贖金保留性命。

無他,撕破臉皮對任何貴族都沒好處,不如遵循「遊戲規則」,反正戰勝者能拿到的一樣不差。流放敵人有一定概率會讓他帶著仇恨東山再起,但殺掉他必然會獲得周遭封建勢力的敵意,加速自己的暴斃。

當然,當時代推進到一定程度時,針對貴族的殺戮也不會手軟,例如玫瑰戰爭,但這又是另乙個原因了。

日本戰國大名 武田信虎在被兒子 武田信玄流放之後,有沒有再次去打仗或者說他個人的動向到底是怎麼樣的?

馬小虎沒尾巴 分富多彩的,被晴信發配之後就在女婿今川家的地盤養老,不過生活費是武田家付的,今川義元也承擔了一小部分,有義元催生活費的書信存世。信虎的側室也送過去好幾個,老當益壯在駿河還生了兒子。看到晴信搞的有聲有色內心也是讚許的,後來今川義元戰死,外孫氏真不待見他,信虎離開駿河,還專門寫信給晴信說駿...

為何我覺得豐臣秀吉才是日本戰國第一人呢?而很多人覺得是織田信長?

無愁天子華髮早生 秀吉是日本出人頭地第一人。從泥腿子到天下之主。問題是他是站在信長的基礎上才達到這一高度。秀吉是以織田家軍團長和盟主的身份繼承的織田集團,一開始還要抬出三法師來維持盟主的地位。在政治上他始終沒有能跳出織田信長留下的基礎和傳統政治架構。不然小牧長久手也不會無法控制池田恆興,也導致不得不...

為何日本明治維新成功,而中韓沒有?

天空之城 答案就在這塊碑上!1853年,美國海軍准將馬休 培里 也譯作 佩里 率領艦隊到日本敲門,最後雙方於次年 1854年 簽定 日美和親條約 史稱 黑船事件 日本人在震驚之餘,知恥而後勇,舉國學習歐美先進的社會理念 文化知識和科學技術,快速崛起,短時間內成為世界一流強國。為感謝佩里把日本從閉關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