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發八國聯軍的責任是慈禧大還是列強大

時間 2021-05-05 12:07:44

1樓:發財戰區

義和團之所以在直隸山東這些華北地區爆發,是因為當地部分人藉官府對洋人不敢過問,賣身投入十字教,藉此身份拉大旗坐虎皮,狐假虎威的橫行鄉里欺男霸女強取豪奪,官府出於對洋人的畏懼對於這類事件引發案件的,一味偏袒教眾,從而起到了糟糕的示範作用,引發了十字教徒更加瘋狂的侵占聚斂,十字教的外國傳教士們,在其中也有不可推卸的責任。由此導致了華北地區大範圍的民眾失去土地家園,民不聊生,而最初爆發義和團運動的直隸、山東部分地方,民間習武風氣很盛,受了欺壓又無處申訴,才激發了義和團「滅洋」運動的高潮的根源。

實際上,義和團運動中廣泛存在的搗毀十字教堂,殺死傳教洋人的行為,並非是後世小資公知們理解的「野蠻」、「落後」的表現,甚至香港電影《黃飛鴻》系列中也只是對此膚淺的理解為中國人的「愚昧」、「排外」,完全忽視這些現象背後深層次的社會問題根源!攻擊教堂,攻擊洋人傳教士的行為恰恰是所謂「冤有頭債有主」的樸素的自發的復仇觀念使然。

說句在知乎會很招黑的話:近代中國開始信仰十字教的這批人,大多數不是什麼好東西。自己因為家庭傳統信仰十字教的同學們,千萬別沒事找抽去自吹什麼「淵源」。

義和團運動當然有其自身的侷限性,封閉愚昧落後的農村地區最初的自發性的反抗運動也只能依靠落後的「迷信」、「道門」等手段維持組織形式,缺乏政治性的目標與綱領也無法避免被利用當槍使到被拋棄被清算的悲慘命運。但是他們體現的普通中國勞苦大眾在壓迫下的反抗精神,還是值得後人肯定的。

2樓:陸贇飛老濕

在真實的歷史上慈禧太后請問真有一絲一毫的擔責責任嗎?她根本就是從頭到尾始終永恆保持著仁至義盡、一味受氣、受冤枉打、挨罵謠攻的超級尷尬境地啊!!樓煮該不會是台灣傳統視滿清為十惡不赦罪孽的傳統革命黨直系後裔??

為什麼慈禧在八國聯軍侵華時調不動李鴻章 張之洞等人?

樸誠信 沒辦法,本來帶老闆一起爬天梯上分.老闆菜還愛送,又喜歡玩中單.那就只能趕緊埋頭發育,託後期找機會.總結起來就是一句話吧,老闆太菜了真的帶不動. 老K解毒 八國聯軍侵華的時候。距離辛亥革命還有11年。說慈禧不行的,可以對照一下其他的皇帝在這個年代會做什麼?明朝崇禎皇帝,殺了袁崇煥,擋不住滿清鐵...

如果八國聯軍侵華時慈禧堅決抵抗,結果會如何?

燦爛星空 沒抵抗?八國聯軍侵華主要原因就是慈禧支援義和團扶清滅洋穩固自己權力導致的,所以一開始慈禧是積極抵抗的。但慈禧可能一定程度上低估了八國聯軍的戰鬥力。她可能認為練的新軍戰鬥力不錯,義和團積極性高,不怕死,按照兩次鴉片戰爭,甚至甲午戰爭的先例,贏面還是蠻大的。但她忽略了歐洲二次工業革命帶來的技術...

八國聯軍侵華的整個事件中,慈禧的種種行為有什麼意圖?

陸贇飛老濕 膽小如鼠 畏敵如鼠 四面受氣 一團亂麻 不知所措 兩面下注 誰都不討好哈哈!在這裡還必須糾正長年形成的兩個都快 積非成是 的誤解 1 1899年末光緒皇帝確實病重了而且一度病危所以不能說己亥立儲就是為了廢掉光緒皇帝!這個於情於理都不服!而且這完全是清朝內部事宜!外國列強只要是正常思維乃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