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關羽一直跟隨曹操,能取代于禁成為外姓第一將嗎?

時間 2021-05-05 11:31:13

1樓:心月狐

平旦,羽被甲執槊,先登陷陳,殺數十人,刺二將,大呼自名,衝壘入,至權麾下。權大驚,眾不知所為,走登高冢,以長戟自守。羽遂策馬刺權於萬眾之中,斬其首還,權諸將莫能當者,遂解合肥圍。

2樓:炎海飛雪

絕對不可能。

曹操封將有乙個明顯的「種姓制度」。曹氏夏侯氏家族為第一襠,無論是怎麼樣的廢物,都是天生的剎帝利。曹仁曹休夏侯惇俱為百敗之猛士,最後都是武官裡最大的。

尤其是曹仁,紮營位置指導錯誤直接斷送于禁龐德,但那又怎麼樣?人家照當大司馬。

第二襠為起家老幹部,代表人物是於禁樂進。這部分人依然有種姓光環,但整體還算量才錄用。

第三襠是降將精英。代表人物為二張一徐。這種人曹操堅決不會用他們成為最高層,他們只能老老實實拿軍功換封邑,永遠別想爬上頂峰。

其中最明顯的就是合肥戰神張遼,你敢相信在城外拼死奮鬥的張遼官職居然比不過縮在合肥瑟瑟發抖的樂進?曹魏不能統一天下,原因之一就是曹操不敢放手按軍功公升職,以一家之才統九州之力,最後發現除了自己乙個能用的大將都沒有。

關羽如果屈身曹操,最好的結果就是張遼那個結局。但實際上此君感情深重,脾氣起來後一度對劉備怒吼。曹操可多半不會容他,他能有個荀彧式的善終可能就是萬幸了。

3樓:俱往矣

關羽如果一直跟著曹操,只要他不反曹操,肯定會成為曹操手下的外姓第一將。曹操手下的將領夏侯惇,夏侯淵,曹仁,曹洪,曹純,張遼,樂進,于禁,徐晃,張郃等都是擅長指揮步騎兵陸戰,少有優秀的指揮水兵水戰的將領,而關羽不但個人武力超群,而且既能指揮步騎兵陸戰,又能指揮水兵水戰,領兵作戰能力比曹操的所有內外姓將領都全面。以關羽的能力,只要關羽願意,成為曹操的外姓第一將不難。

4樓:廢材小盒子

如果是二爺守合肥,孫十萬就得步顏良文醜的後塵了,十萬死,東吳舉國而降,曹魏一統天下,二爺之功可比照淮陰侯~(>﹏<)~

5樓:五十嵐涉谷

不能。關公但凡有腦子也不可能跟曹操,跟著劉備,就是從龍第一人,漢朝復興就是朝廷重臣,割據一方就是封疆大吏,萬一天下一統了那就是託孤權臣。最差也是漢初盧綰、樊噲。

跟了曹操,他乙個寒得不能再寒的外姓將,頂了天也就是個鄉侯,部曲不多,還沒有自主權。于禁從龍是在編練青州黃巾,給了寄人籬下的曹操一筆發家的本錢。下邳的關羽兵不滿萬,能拿什麼給天下三分有其二的曹操當第一桶金?

三國演義麼?

6樓:Algren

如果開腦洞的話,別說是外姓第一將,那都能算的上是曹營第一將,毋庸置疑,為將統兵陸戰水戰盡皆精通,光這個水戰就能刷掉絕大部分曹營兵將,騎兵戰術運用更是三國第一流的水平,個人武力和魅力不用多言了,這些加一起,絕對是曹營將領中的金字招牌,綜合能力方面第一將妥妥的;但是在受信任程度上,恐怕在外姓諸將中排不上第一,五子良將中張遼徐晃張郃都是降將,關公也是降將,最受信任的外姓將領是於禁樂進,但是樂進先登猛將,統兵方面稍遜于禁,于禁跟隨曹操三十多年,治軍嚴整有勇有謀,曹操單獨給他假節鉞是最合理的,應該也能說明在心裡最信任的外姓將領是於禁,這方面的外姓第一將當屬於禁。

7樓:墨東

曹操虛偽,五子良將都不好好用。其實這也怪曹仁和夏侯淵還有點戰鬥力,實在不能不用,如果曹家親戚都是庸人,那五子良將肯定比五虎上將更有名氣。

8樓:Sun丶大豬

關羽在曹營武將中綜合能力排第一應該沒問題,個人武力或許排不上第一,但是關羽是可以軍政大權一手抓的,去了曹那邊政應該不會讓他碰,就算是只統軍,關羽也是陸水兩精攻守全能的統帥,吳方只會打水戰,魏方只會打陸戰,水路兩精的統帥在三國也沒幾個

9樓:潘多拉A夢

怎麼說呢,曹操這個人對於他看得起的人非常非常非常夠意思

然後呢從曹操的種種表現來看,他非常非常非常看得起關羽

關羽起點就是偏將軍,砍了顏良成了侯爺,當時曹操手下也就夏侯惇穩壓關羽

10樓:草根的夢想

于禁不是曹魏第一外姓第一將領,第一是張遼。所謂于禁是第一是薯粉們為了突出關羽的戰績強加的,于禁就是跟曹操時間最早,論戰績和軍功啥時候拍第一了?

11樓:小梁侃歷史

這個問題要從三個方面回答。

論個人實力,關羽完全蓋過於禁,于禁雖是曹魏「五子良將」,但個人武力和戰績並不是拔尖的,無法和萬人敵關羽相提並論。于禁後來投降關羽,就說明問題。曹操很重視人才,他當然會選擇曾在白馬坡大顯身手,並幫他解圍的關羽。

他一直想將關羽納於麾下,無奈關羽只忠於劉備。

論武將忠誠度,曹操也會選擇關羽。但前提是,關羽只忠於曹操。關羽是忠義的化身, 這也是曹操敬重他的原因之一。于禁其實也很忠誠,但他後來投降關羽,人生留下了汙點,也無法和關羽相比。

論脾氣性格,關羽會輸給于禁。關羽剛愎自用,桀驁不馴,目空一切,曹操雖然器重他,未必喜歡他的這種性格。楊修、孔融和華佗都是超有才有個性的主,結果都被曹操殺了,可見他只重用有能力,很忠誠,並且好駕馭的部下。

關羽如果跟著曹操,很難說會面臨同樣的下場。而且關羽還看不慣曹操,許都圍獵時,他都要伺機殺掉曹操,要不是劉備阻止,沒準歷史會改寫,所以兩人在一起未必有好結果。試想,曹操能容忍這樣乙個人在身邊嗎?

綜上,如果關羽只忠於曹操,並且能夠被曹操馴服,那麼他有極大可能成為外姓第一將,至少排在於禁之前;否則關羽可能比於禁死得快。純屬個人分析,一家之言。

12樓:塗景鑠

有可能可以的。

關羽入曹營時,起點很高。

他本身能力也很好,陣斬顏良之前為偏將軍,之後又封侯。

于禁封侯更早,但為裨將軍時較關羽更晚。

大約應該講還是在乙個層面。

從以後看要看老曹怎麼用關羽了。

13樓:知了

曹操為人一方面大氣灑脫,膽識過人,是難得的一代梟雄。但另一方面卻生性多疑,奸詐狠毒,是個不可能完全信任手下將領的主公。

對關羽來說,他的能力一點都不弱於曹操手下五子良將中的任何乙個,但他非完全意義上的愚忠,且為人倨傲。

並非愚忠,決定他看待事情並非完全站在曹操這邊。看曹操殺戮漢臣,看曹操屠城,他不可能做到無動於衷。一旦他開口說話,必然會得罪曹操。

曹操喜愛關羽,一次兩次或許沒什麼,但次數多了,內心一定會生出厭惡之感。到最後砍了關羽都有可能。

而關羽看曹操一次不聽,兩次不聽,很多次都不聽。一定感覺曹操輕視自己,或者曹操不行,他直接砍了曹操也有可能。

在這種情況下,曹操怎麼可能重用他?

關羽為人倨傲,看不起任何人。而曹操的武將體系,居高位者不是曹氏宗親,就是夏侯氏。

試想關羽在曹操那裡,天天說曹仁是個廢物,夏侯惇是只蠢豬,夏侯淵無能,試想這些人會怎麼看待關羽?還不直接合力弄死他。

關羽只有在劉備那裡才能完全混的開。乙個在於他能力的確出眾,另乙個在於劉備無條件的信任他。

這點,曹操做不到,大部分諸侯也做不到。

14樓:徐二浪

所謂第一將,跟開國評十大元帥差不多,

不是最能打就能排第一的!!!

資歷和忠誠才是最重要的,作戰能力還要排在更後面!!!

關羽要想當第一將,首先應該和樂進一起,在曹操剛剛豎旗招兵的時候就去投奔!!!這樣資歷是絕對沒問題的!!!

關羽比較講義氣,忠誠應該也不會有問題!!!

具備以上兩個特點,關羽就是戰鬥力下降乙個檔次,第一將也是穩的!!

如果投降太晚,光戰鬥力強有個毛用!!!

15樓:ac8869221

《三國志-關羽傳》記載:「建安五年,曹公東征,先主奔袁紹。曹公禽羽以歸,拜為偏將軍,禮之甚厚。

」建安五年也就是200年,關羽雖然投降但是心中掛念的始終還是劉備,白馬之戰後在得知劉備的去向後關羽仍然選擇了追隨劉備左右,曹操對此表現得頗為大度:「彼各為其主,勿追也。」放任關羽離去。

漢末三國時期很多名將都有過不止效力於一位主公的經歷,戰敗投降可謂是司空見慣之事,比如曹操麾下張遼、徐晃、張郃、龐德、文聘等人莫不如此,那麼關羽如果留在曹營,能否力壓張遼和於禁成為外姓大將之首?

曹操兵權大部分都由曹氏和夏侯氏掌控,比如南線荊襄戰區主帥是征南將軍曹仁、西線漢中方向主帥是夏侯淵、北線則是其子曹彰為主帥,驍勇的虎豹騎由曹純統領,掌控後方兵權的則是夏侯惇等等,所以即便關羽留在曹營,他的地位也無法超過曹氏和夏侯氏諸將。

曹操生前外姓大將有假節之權的主要有張遼、樂進、于禁、張郃、徐晃五人合稱的五子良將和臧霸等人(至於文聘假節是在曹丕登基後,李典生前則並未假節),臧霸且不提,曹丕登基後他晉封為鎮東將軍,地位不如張遼、張郃、徐晃等人的四方將軍,所以衡量關羽地位是否能成為外姓大將第一人,其實就是看他能否超過五子良將,我們就此分析一下。

200年官渡之戰前夕關羽受封為偏將軍,這在當時曹操麾下諸將中的地位頗高,除了曹氏和夏侯氏之外,五子良將都不如關羽,比如張遼當時投降沒多久只是中郎將、于禁是平虜校尉、樂進是討寇校尉、徐晃是裨將軍,張郃還在袁紹陣營當時是中郎將。

官渡之戰後五子良將逐漸拉開了距離:張遼先是公升為蕩寇將軍,215年逍遙津之戰後公升為征東將軍;樂進在216年曹操進爵魏王后由折衝將軍公升為右將軍;于禁在216年曹操封王后由虎威將軍公升為左將軍並得以假節鉞,成為名副其實的曹操麾下外姓大將第一人;徐晃和張郃則明顯落伍,在曹操生前兩人乙個是蕩寇將軍,乙個是平寇將軍,都只是雜號將軍而已。

從216年曹操封魏王後於禁和樂進分別公升為左將軍和右將軍來看,隨著三國格局的形成和曹操地位越發的穩固,顯然曹操更信任和重用自己的元從舊部,而且于禁之所以有假節鉞的特權,很可能是因為曹操自己的政治中心在鄴城,因此就把節制天子所在的許都周邊的大權都全部託付給了他。

即便曹操對關羽再怎麼看重,也絕不會把這麼重要的大任委託給關羽,曹操時期的假節鉞只可能是於禁一人,關羽最多也就乙個假節而已,這點他根本無法超越于禁

于禁無法超越,那麼樂進、張遼、徐晃和張郃呢?首先超過徐晃和張郃問題應該不大,至於樂進和張遼則不好說,樂進死得比較早(218)且不提,以張遼的赫赫戰功,關羽想要超過他難度不小。

關羽如果留在曹營,五子良將中於禁地位肯定在他之上,或許張遼和樂進的地位也會超過他,當然這指的是曹操生前的可能性,至於曹丕登基後就不多加猜測了。

16樓:命中註定737

如果所謂的外姓第一將是按第乙個回答那樣以官渡之戰前的官職來定義的,那就不會有五子之說了,甚至於關羽比夏侯淵這些本姓的人地位還高。可能嗎?曹公愛才,但也沒愛到這種地步。

就和李通一樣

太祖與袁紹相拒於官渡。紹遣使拜通征南將軍,劉表亦陰招之,通皆拒焉。通親戚部曲流涕曰「今孤危獨守,以失大援,亡可立而待也,不如亟從紹」通按劍以叱之曰「曹公明哲,必定天下。

紹雖強盛,而任使無方,終為之虜耳。吾以死不貳」即斬紹使,送印綬詣太祖。

袁紹要拜李通為征南將軍,就代表在袁紹心裡,其他武將都不如乙個李通?當然不是。所有人都知道,想要收買乙個武將,金錢、美女、官職都要有才行。

不然關羽為啥能讓曹公這麼重用?因為他本事強?在官渡之前,關羽有啥亮眼的戰績讓曹公這麼喜歡,以至於比為他頂罪的夏侯淵都喜歡?

因為生擒?因為被呂布打敗?

同樣,在曹公帳下,官渡之前五子都沒全,張遼、張郃、徐晃的巔峰都沒到,你說怎麼根據官渡評外姓第一將?裨將軍?曹公帳下一抓一大把,李典、李通,甚至於李典他從父的兒子李整,靠著和曹公打兗州得了兗州刺史的名頭,你說他算不算將領?

單純看官職,蜀國最愛提的糜竺和諸葛亮,諸葛亮軍銜比糜竺低,所以諸葛亮軍中地位不如糜竺?那不是扯淡呢嗎?兩個糜竺也比不上乙個諸葛亮的地位啊。

如果說官渡之前,外姓第一將,看三國志描述戰績就知道了:

張遼:太祖破呂布於下邳,遼將其眾降,拜中郎將,賜爵關內侯。數有戰功,遷裨將軍。

張遼這個數有戰功,八成就是借了和關羽同為先鋒的光。

樂進:遣還本郡募兵,得千餘人,還為軍假司馬、陷陳都尉。從擊呂布於濮陽,張超於雍丘,橋蕤於苦,皆先登有功,封廣昌亭侯。

從徵張繡於安眾,圍呂布於下邳,破別將,擊眭固於射犬,攻劉備於沛,皆破之,拜討寇校尉。

都是從徵,官渡之前只是討寇校尉,靠滅呂布得到的侯位。

徐晃:太祖授晃兵,使擊卷、原武賊,破之,拜裨將軍。從徵呂布,別降佈將趙庶、李鄒等。與史渙斬眭固於河內。從破劉備,又從破顏良,拔白馬,進至延津,破文醜,拜偏將軍。

徐晃靠著破劉備,滅文醜當上的偏將軍,和關羽斬顏良之前得到的偏將軍,哪個份量重?

于禁:太祖初征袁紹,紹兵盛,禁原為先登。太祖壯之,乃遣步卒二千人,使禁將,守延津以拒紹,太祖引軍還官渡。

劉備以徐州叛,太祖東征之。紹攻禁,禁堅守,紹不能拔。復與樂進等將步騎五千,擊紹別營,從延津西南緣河至汲、獲嘉二縣,焚燒保聚三十餘屯,斬首獲生各數千,降紹將何茂、王摩等二十餘人。

太祖復使禁別將屯原武,擊紹別營於杜氏津,破之。遷裨將軍,後從還官渡。

于禁在官渡之前的戰績陳壽描述的太多了,我節選曹公初打袁紹的這段,我加粗的那句,劉備殺了車胄,在徐州反叛,就是關羽被生擒之前。曹公率領部隊回頭打劉備,前線延津就給了於禁兩千人。曹公把掩護善後護屁股的事情交給于禁,就足以看出於禁在曹公這兒的地位了。

而且,于禁一守就守到曹公破劉備,擒關羽,不然破劉備的樂進不可能和他一起再去打袁紹的別營。

至於李通,他的裨將軍是靠幫曹公在宛城恢復兵力,回頭打張繡得到的。

所以說,于禁在官渡之前,是曹公最器重的外姓將領。曹公給關羽的偏將軍還不如袁紹許給李通的征南闊氣,通過官職定地位完全是耍流氓。而且,如果關羽一直跟著曹公,于禁哪兒來的水淹七軍?

劉備荊州找誰能守住?趙雲?還是把諸葛亮放這兒?

這兩個誰比關羽會治水軍?劉備沒了荊州水軍這一大助力,結局如何還不一定呢。于禁沒有人生汙點,憑著他從青州兵開始的影響力,關羽怎麼比?

工作最近不順,之前一直跟隨的領導退了,而現在的領導又與他不合,也跟著受影響了,怎麼辦?鬧心 ?

豆芽豆包 莫名的緣分,遇到了和題主類似的情況。當然也是幸福千篇一律,不開心各有不同。簡單分享一下自己的想法。我一貫認為,事情既然發生,就不要再想那些有的沒得,遇到事解決事就是了。首先,我一直寬慰自己,工作嘛,肯定還是不如意的多,畢竟人生就是這樣,再說要不然發那麼多工資幹嘛。我之前boss,說過一句,...

如果關羽真的臣服於曹操,曹魏能提前統一嗎?

塵土 似乎都只看到了關鍵點,忘記了蝴蝶效應,甚至有人能把 萬軍從中取敵將首級 都說成很一般的事。事實上,縱觀五千年歷史,能做到萬軍之中取敵將首級的有幾個?赤壁之戰會敗?關羽帶領的荊州水軍弱嗎?威震華夏是鬧著玩的?關羽是三國時期少有的有知識,懂軍法的將軍,赤壁敗在蔡冒光榮後,無人能帶水軍,有二哥的話,...

跟隨趨勢後是一直持倉不動,還是中途加倉好?

加倉與否,要看你自己的系統。如果你使用的是加倉策略,那麼你可以得到的好處是盈利增加 但是壞處也有,那就是如果趨勢沒有按照你想象中的那樣走,可能會導致更大的虧損 如果你使用不加倉策略,那麼消除了風險,但是也不會得到更大的盈利。同樣的趨勢,同樣的週期,不同的人採用的策略不同,都可以盈利。關鍵是你的策略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