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有唐朝強大嗎?

時間 2021-05-05 11:21:49

1樓:Steven

必須的,宋朝強大得太多了,宋在西域的戰績比唐朝好太多了,基本沒丟過土地,在河西走廊也基本沒有將士流過鮮血,而且在宋朝以後沒有哪個君主還敢泰山封禪

還有宋國不是宋朝,宋國只是割據政權,唐朝才是朝代,

2樓:

這是什麼問題?我乙個宋粉(迫真)都看不下去了。

貼一首詩。

(宋)陸游

五月十一日,夜且半,夢從大駕親征,盡復漢、唐故地。見城邑人物繁麗,雲:西涼府也。喜甚,馬上作長句,未終篇而覺,乃足成之。

天寶胡兵陷兩京,北庭安西無漢營。

五百年間置不問,聖主下詔初親征。

熊羆百萬從鑾駕,故地不勞傳檄下。

築城絕塞進新圖,排仗行宮宣大赦。

岡巒極目漢山川,文書初用淳熙年。

駕前六軍錯錦鏽,秋風鼓角聲滿天。

苜蓿峰前盡亭障,平安火在交河上。

涼州女兒滿高樓,梳頭已學京都樣。

作為對宋朝還有不少情懷的人,真是每每讀之,都想落淚啊。

現在再看看這個問題,難道不感覺很可笑嗎?

3樓:ROBBIE DUKE

我兩慫加起來湊湊也就才320年,不比大唐國祚多?從高粱河驢車漂移開始,中間被遼吊打就算了,順帶被西夏也吊打了一番。後面聯金滅遼不講武德,十萬人打兩萬連幽雲十六州都收不回來。

順帶後面被金人拖家帶口擄去行牽羊跳舞之禮了;我大慫比大唐有錢,犯我大慫者,必以歲幣所賠之。完顏構尋歡作樂之時因為金軍南下,嚇得一路上亂竄,以至於都被嚇的失去某個尋歡作樂的零部件的功能了。

所以,我鐵血大慫真是遠勝大唐!

4樓:大頭鹹魚

時代是進步的,所以宋在生產力各方面比之唐肯定是有超越的地方,但歷史地位嘛,話說宋朝之前有哪個大一統王朝是被敵人給滅的,好像都是內亂爆死之類的吧。

5樓:楊大爺打120

6樓:凱申物流

李家皇帝:太宗能做到的事,我為什麼不可以?

趙家皇帝:太宗都做不到的事,我為什麼可以?

看看李家第二代第三代,再看看趙家,唉!

7樓:still

臣構言:竊以休兵息民,帝王之大德;體方述職,邦國之永圖。顧惟孤藐之蹤,猥荷全存之賜,敢忘自竭,仰達殊恩!

事既繫於宗祧,理蓋昭於誓約。契勘今來畫疆,合以淮水中流為界,西有唐、 鄧二州,割屬上國,自鄧州西四十里,並南四十里為界,屬鄧州;其四十里外,南並西南,盡屬光化軍,為敝邑沿邊州軍。既蒙恩造,許備藩方,世世子孫,謹守臣節。

每年皇帝生辰並正旦,遣使稱賀不絕。所有歲貢銀絹二十五萬匹,自壬戌年為首,每春季差人般送至泗州交納。

淮北、京東西、陝西、河北自來流移在南之人,經官陳理願歸鄉者,更不禁約。其自燕以北人,見行節次遣發。今後上國捕亡之人,無敢容隱。

寸土匹夫,無敢侵掠。其或叛亡之人,入上國之境者,不得進兵襲逐,但移文收捕。

沿邊州城,除自來合該置「射糧軍」數並巡尉等外,不得屯軍戌守。上國云云,敝邑亦乞並用此約。

既盟之後,必務遵承,有渝此盟,神明是殛,墜命亡氏,踣其國家。臣今既進誓表,伏望上國早降誓詔,庶使敝邑永有憑焉。

8樓:槓精話多還沒本事

宋朝並不弱,只是敵人太強了,早就不是游牧文明和農耕文明的戰爭了。過分的說宋朝不行,也不對,宋活在了少數民族作為輝煌的遼金元時期。不是宋打不過,是都打不過

9樓:夢想家東風

宋朝的武力沒有大家想象的那麼不堪,大宋徽宗,欽宗可一度是中國歷史上巡幸最北的皇帝,這個記錄一直保持了800多年,直到溥儀北上蘇聯挖土豆才被打破,單論這一項,誰敢說我大宋弱?

10樓:不吃魚的貓咪

唐朝:輪台東門送君去去時雪滿天山路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白日登山望烽火黃昏飲馬傍交河

願將腰下劍直為斬Murano

單車欲問邊屬國過居延

宋朝:你們說的那些地方都是哪兒啊?

11樓:空逝

歡樂欲與少年期,人生百年常苦遲。

白頭富貴何所用,氣力但為憂勤衰。

願為五陵輕薄兒,生在貞觀開元時。

鬥雞走犬過一生,天地安危兩不知。

——王安石

看看王半山的詩,只看到滿篇的絕望。強大在哪?

12樓:驕傲過頭

我巨唐被黑得最慘的一次。

滅國三十於個,此去安西九千九百里。

大宋?抱歉,要是北宋當時的政治版圖延誤到現在我現在是大理人,不是宋中國人。

南宋的版圖延誤到現在我可愛的朋友們都成了蒙古人?

作為乙個外中國人沒理由粉它吧?

13樓:冷豔鋸

國土疆域差太遠了,唐朝是萬邦來朝,大宋基本上人見人欺。打不過遼,打不過金,打不過元,連西夏也打不過。就算你家裡再有錢,三天兩頭挨鄰居揍,搶你錢,還玩你老婆睡你閨女,還把你關人家狗籠子裡,你好意思說自己強?

宋就是漢人的恥辱,禍端就是趙匡胤趙光義兄弟重文抑武開始的

14樓:風雨雲台

哈哈哈,好玩。其實徽、欽二位大神應該不是去北邊當俘虜,我覺得金人比較好客,應該是請他們去吃涮羊肉。二位活寶覺得羊肉好吃,然後樂不思南了。

15樓:

秦、漢、晉、隋、唐、元、明、清,這幾個是大一統王朝。

宋朝,割據政權,地位應當與南齊、北魏、東晉這些朝代並列,不配和大一統王朝相提並論。

16樓:實事求是

大送當然強大,到處交保護費的,能不強嗎?你看看唐朝,幹得什麼事,就知道用武力去脅迫別人,跟美帝有什麼區別?

大送多機智,打得過,給點錢就得了。打不過,給點錢,讓塊地就行了。打來打去,有傷和氣!

17樓:

都說乙個時代的文學作品可以很好的反應當時的社會。那麼就列兩句詩吧。

唐: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Murano終不還。

宋: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戚戚。

18樓:童年的夢

唐揚州是這樣的:

夜市千燈照碧雲,高樓紅袖客紛紛。

如今不似時平日,猶自笙歌徹曉聞。

(王建《夜看揚州市》)

宋揚州是這樣的

「自胡馬窺江去後,廢池喬木,猶厭言兵。」

唐賀蘭山是這樣的:

朔風吹雪透刀瘢,飲馬長城窟更寒。

半夜火來知有敵,一時齊保賀蘭山。

(盧汝弼《邊庭四時怨》)

賀蘭山就是唐肅宗登基的靈武郡西邊那個山,挨著黃河,冬天黃河結冰,如果游牧民族越過賀蘭山,就能進入內地了

宋賀蘭山

有人說戰無不勝的嶽將軍只能收復金人占領地區,不可以收復西夏占領的賀蘭山

19樓:路人甲

要看哪個方面經濟方面宋朝的商品經濟發達一些(雖然後面發達到通貨膨脹了)

文化方面半斤八兩吧都很繁盛

綜合國力軍事政治影響力等等外交唐朝都碾壓宋朝

20樓:包若松

是是是,大唐天子九遷,國都六陷。軍事實力差的不行,哪像大宋,對外戰爭勝率最高,gdp佔世界7成那麼厲害啊!

這麼有錢,怎麼國都大門常開啟了,怎麼宗室女子淪為軍妓了?好不容易有個嶽鵬舉還趕緊殺了和人求和。天可汗打下的江山比不過比不過!

21樓:lin黛玉

這是唐帝國被黑的最慘的一次......

西去安西九千九百里,疆域之大嘆為觀止!附屬之國七十餘,至北的流鬼遠在北極圈!

唐帝國滅東西突厥,滅吐谷渾,滅薛延陀,滅高昌,滅百濟,滅高句麗,滅天竺(王玄策一人滅一國)........滅國三十餘。

中亞角力大食帝國,南面攻伐南召,北上滅高句麗,還要壓制吐蕃(吐蕃帝國,唐帝國最大的威脅)......

唐帝國將帥無數,攻無不克,所有看到日月辰旗的敵人,要麼伏首乞降,要麼退避三舍。影響力最遠達到波斯灣,這是什麼概念?明白得人大概都知道波斯灣代表什麼意義吧?

那帝國已經消逝千年,但虛空中,依舊有難散的威嚴。

至於大慫?唐帝國在輪台天山打人,他在揚州被人爆錘......

除了下面這個,大慫還有誰?(還是有幾個,在此僅單舉)

22樓:原諒俠

我已經懷疑這個問題了……

方方面面我貼血大送遠遠不及大唐!

包括任何方面,當然非要說,令人氣憤的程度,大唐遠遠不行……差太多了……

23樓:「已登出」

「一本正經」地說,宋朝和唐朝實力相當,不過唐朝國祚長於宋朝。

首先來看唐朝:

今天人們知道的最早的唐朝帝王是堯,沒錯,就是「三皇五帝」中的堯。雖然堯被認為是上古明君,但是他在位期間畢竟尚處於部落聯盟時期,實力遠不如後世。

春秋時,唐朝站在了遏制楚國向北擴張的最前沿,雖然曾經和他國聯合打敗過楚國(柏舉之戰),但是第二年就被楚國揍了回去。

公元618年以後,唐朝一口氣滅了隋朝(楊侑)、鄭朝(王世充)、夏朝(竇建德)、梁朝(蕭銑)等,又平突厥,滅高句麗,戰吐谷渾,通西域,白江口之戰更是打得東瀛島國狼狽逃竄,於是「九天閶闔開宮殿,萬國衣冠拜冕旒」。可惜好景不長,天寶之戰敗於南詔,怛羅斯之戰敗於阿拉伯,安史叛軍、涇原之兵、黃巢義軍和吐蕃侵略軍幾度入主京城。公元907年,宣武節度使朱溫終於滅亡唐朝,重建梁朝(自蕭銑後,梁朝復國成功)。

但是,朱溫死後,梁朝內鬥不息,唐朝晉王李存勖趁機攻滅梁朝,復辟唐朝。李存勖治下的唐朝不僅滅了梁朝,而且退契丹,平燕國,滅蜀國。無奈重建後的唐朝沒有吸取梁朝滅亡的教訓,內部自相殘殺,終於為晉朝所取代。

不幸中的萬幸是,唐憲宗李純之子李恪的後代李昪來到南方,竊取吳國政權,再次復辟唐朝。李昪之子李璟在位期間,又滅掉了閩國和楚國。李璟之子李煜懦弱無能,導致唐朝被宋朝攻滅。

此後一千年,唐朝再也無法復辟。

接著來看宋朝:

宋朝的開國之君是微子啟。春秋時期,宋襄公號稱「五霸」之一。

自宋康王之後,宋朝韜光養晦了很長時間,直到被稱為「南朝第一帝」的宋武帝強勢崛起。宋武帝滅晉朝,破秦朝,平燕國,克譙蜀,退魏朝,氣吞萬里如虎。

宋太祖時期,宋朝更加勢不可擋,一口氣掃滅了周朝、唐朝、漢朝、蜀國、南平、武平等,又揮玉斧劃大渡河為界,不費一兵一卒就和大理王朝釐定疆域,此後二百多年,宋朝竟然奇蹟般地從未和大理王朝交戰。宋太宗時再滅盤踞河東的偽漢朝,吳越國也識時務地改旗易幟,主動投懷送抱。

宋徽宗時,北邊金朝崛起,宋徽宗看準時機,聯合金朝把強大一時的遼朝給端了。就在宋徽宗自鳴得意的時候,金朝趁機把宋朝都城圍得水洩不通,雄才大略的宋徽宗不得已,只好拉著兒子一起「北狩」。

宋徽宗之子康王趙構泥馬渡江,在南方中興宋朝。一百年後,宋理宗便聯合新興的蒙古國把死敵金朝攻滅。然而好景不長,幾十年後,宋朝也被蒙古國趕到南海之濱,小皇帝趙昺蹈海而死。

但是,宋朝並沒有因為趙昺跳海而亡。不到一百年,宋朝復辟了。宋朝不僅復辟,還把蒙古國打得丟盔棄甲。

當時宋朝廷有一員大將叫做朱元璋,朱元璋擁兵自重,竟然設毒計把宋朝末代皇帝沉入水中,自立為君,建立明朝。至此,宋朝徹底滅亡,再未復辟。

兩朝國祚對比:

唐朝從堯開國,到李煜亡國,歷時約2023年。宋朝從微子啟立國,到韓林兒亡國,歷時約2023年。顯然,唐朝國祚更加長久。

唐朝和宋朝的區別?

白骨青灰 歷史新課堂上有這麼一段話 唐朝是乙個不築長城的封建統一多民族國家。BUT,宋朝的趙佶死後連屍骨都蕩然無存 唐和宋的區別就顯而易見了吧 我很簡單 唐朝制度上文武兼備,宋朝重文輕武。唐朝民風開放,宋朝時期趨向保守。唐朝內部矛盾大於外部,宋朝相反。唐朝士族門閥的餘暉,宋朝科舉士子正式取代門閥。唐...

宋朝時的經濟實際高於唐朝嗎?

星星之火 生產力提公升物質肯定要比唐富有。經濟市場肯定比唐朝大。但是高低不好說。宋朝雖然物產豐富收的錢多,花的錢也多。三冗兩積問題直到滅亡。其實比較誰環境更好,看看歷史裡面記載對百姓的政策和百姓生活水平比較準確。 看人口史就懂了,唐朝經濟相比隋朝有所倒退,僅僅玄宗時期短暫達到隋朝水平 宋朝相對唐朝經...

宋朝究竟有多強大?

千古江山,英雄無覓,孫仲謀處。舞榭歌台,風流總被,雨打風吹去。斜陽草樹,尋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想當年,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描述的就是我大宋皇朝高祖武皇帝劉寄奴 可可 宋朝稱不上 強大 應該說用 繁榮 這個詞來形容宋朝比較合適。從同一時代的三個人就可見一斑 王安石,改革家 思想家,在經濟領域有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