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司馬光寫的《資治通鑑》到底有何用?

時間 2021-05-05 10:52:13

1樓:九里山大王

以史為鑑的鑑,不僅僅指的是教訓和警示,還有借鑑參考的意思。雖然已經被西方科學和哲學思想洗禮過無數遍的現代中國人沒必要像古代儒家士大夫那樣對歷史的經驗篤信膜拜,但是也大可不必嗤之以鼻,否則是不是有點矯枉過正了。

書還要看是誰讀,在咱們這樣的小白手裡,《資治通鑑》充其量就是乙個高階大氣裝叉用的歷史故事會,但是放到像毛這樣大牛手上,那就是能夠拿來指點江山,治國安邦的百科全書。必定說一千道一萬,千百年前的國主們面臨的內政外交上的問題和2023年的今天並沒有本質的區別,無非是現在更加花裡胡哨而已!就好比人性千百年來都沒有變化過,耶穌和佛陀至今不還在教化著人類嗎。

2樓:東樓小官人

看的懂就有用,看不懂就沒用。

大宋弱雞,你可以辯證著看,也沒讓你都信。

司馬溫公站在文人階級立場看問題,你也可以從別的方面看問題,沒人攔著你。

只要是對你有益的書,那就是好書。

盡信書,不如無書。

你要覺得這本書對你的人生沒有任何意義的話,你當然可以不讀,沒人逼著你讀。

但我還是建議你讀。

這個世界上傻子太多了,多讀讀書能夠讓這個世界少個傻子,這是功德無量的好事。

特別是《資治通鑑》這種好書。以上。

3樓:有關部門人員

你為何要學歷史呢?很多中層幹部為什麼要學黨史呢?警示作用的書,雖然有夾雜私貨,但可以理解為當時的知識分子對朝代興衰的理解。

司馬光可以算是奸邪嗎?

阿猴 算不上,當奸邪,尤其是朝廷裡的奸邪,是需要很高的政治素養和智商頭腦,而且始終自私自利,鐵石心腸不留任何餘地。大缸好比官場漩渦,小朋友好比各位大臣。小朋友掉缸裡了,奸邪們要麼去找大人,要麼去找繩子木棍什麼的假模假式撈一把,要麼缸邊轉一圈說沒事淹不死。而不是找石頭咣嘰把缸砸了。 鹽無忌 我是反對等...

司馬光為什麼要寫資治通鑑?

趙全 早在英宗朝,司馬光就撰寫了一些編年體歷史,在後來,以歷代君臣事蹟為名上呈君主,皇帝下詔,讓他加編成大書,之後司馬光召集眾人編撰,而關於起始點,則以春秋止於獲麟,周室不正,起始於三家分晉受封諸侯,因此就從三家分晉起,止於後周顯德六年世宗徵淮南,因為歷來都是不為本朝修史,原因是為尊者諱。同時因為王...

王安石與司馬光誰對誰錯

moutai 參與過國企改革的工作的人,我認為王安石做的沒什麼小錯,最大的錯是神宗,首鼠兩端玩平衡搞什麼改革。改革是一條死路,真正的意思是不是你死就是我死,玩平衡最終都是不想負責任。 徐老師頻道 都是書生意氣呀!我總是拿王安石與張居正比較,不比變法內容只說為官,為人 為任,王安石不能算是成熟的政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