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阿毗達摩義論》為什麼沒有心不相應法?

時間 2022-01-24 08:49:37

1樓:王五

準確來說,是南傳的阿毗達磨體系沒有,而不是單單一部攝義論。

這一點,在有部阿毗達磨體系裡尤為明顯,因為它「一切有」的主張,是對任意【法】,都要追根究底的。

所以從有部的角度,為了解釋諸法的如何遷變,心不相應行的成立是必然的。

如諸法的「得」/「非得」、生/住/異/滅,這些直覺上看起來像是乙個動作or作用,但有部也基於「一切法有」的思想,將其列為究竟法。但這麼一看,也塞不進色法or心法or心所法裡,名法的受、想、行、識,那只能塞進行法了,所以是心不相應的行法。

還有一些是難以進行分類的,如「滅盡定」,我們來思考一下,滅盡定是色法嗎?不可能。滅盡定是心法or心所法嗎?

也不對,因為滅盡定的表現是停止心法、心所法的活動,它怎麼會是心法or心所法呢?那麼,滅盡定是無為法嗎?也不對吧,滅盡定有入定和出定,怎麼想都是屬於有為啊。

所以它該是什麼?那只能是心不相應的行法了。

(百法明門,是從瑜伽師地論本地分的前3捲裡概括出來的,而瑜伽師地論,雖然是大乘論書,又在某種程度上保留了一部分有部的思想,所以從俱舍的5位75法,到百法明門的5位100法,是能看出相承性的)

而這個問題,對於南傳怎麼解決呢?

南傳沒有心不相應行,但它把對應於有部心不相應行法的,一部分,以自己的理論,塞進了色法和名法,如命根,它在南傳體系裡,分為色法命根,和心所法命根。

再比如生/住/異/滅(生/老/住/無常),它被塞進了色法--4種相色(或者說,只在色法範疇說這個)。

而有一些,是直接不承認其屬於究竟法,比如上文提到的,著實不好分類的滅盡定,像清淨道論就說,因滅盡定自性非有,故而不是究竟法。還有「文句」、「名身」,即我們說的語言文字,在有部,一切有,十二處皆是實有,語言文字也是屬於法處的「實法」,有自性。而南傳,認為這是概念法,非究竟法,無自性。

2樓:三步一顛

以補特伽羅為例,若說是色法,因有形狀顏色故,不周遍,因為補特伽羅有心識故。若說補特伽羅是心法,因為有心識故,也不周遍,因為心識無形無色,但補特伽羅有形狀顏色故。因此,必須安立補特伽羅為不相應行法,因為補特伽羅既不是心法也不是色法,因為是色法不能有心法,是心法不能有色法,所以,補特伽羅是不相應行法。

為什麼留學印度的玄奘 義淨沒有取回《楞嚴經》呢?

望山湖主 首楞嚴經 約為,在 行者玄奘6 大乘之神 中曾提及此經在摩揭陀戒日王的宮裡,玄奘向戒日王請求檢視學習並想把此經弘揚東土,無奈戒日王死守古訓,認為這是本破魔的書,增加摩揭陀佛法 中國 的地位,不許流出摩揭陀的邊界,不願意給玄奘看,玄奘私下裡幾次也想去看此經,被守經人給攔住了。在玄奘圓寂40年...

為什麼演化論沒有中間物種?

戰力旺盛伯爵的阿爺 說一下自己的理解,反演化論者最大的依據就是,有乙個生物大爆發的階段,沒有化石或中間物種,以及為什麼會出現大爆發?我個人理解如下 車諾比發生後,當地的青蛙老鼠這些小動物發生了明顯的突變,但你能找全所有中間物種和其他方向變異已經被淘汰的物種嗎?不可能。物種大爆發情況類似,當時可能發生...

為什麼有無神論,卻沒有無鬼論的?

lrq 鬼 並非形而上的範疇。靈異事件可以被科學解釋和證實。因此,沒有鬼怪不是 論 而是事實。然而關於耶和華的是形而上的範疇,無法被科學解釋,因此只有信不信。首先,要明確關於 存在 是 自在 源 的都是形而上的。耶和華 是 自是I am自在 主宰萬物 萬物本源 這些都是形而上範疇的。耶和華 古希伯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