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的氣溫屬於隨機變數?

時間 2022-01-23 04:10:53

1樓:

某一天的地面氣溫是隨機變數(不過提問中沒有說明是一天的什麼氣溫?最高,最低,還是平均氣溫?自動氣象站一天有若干次溫度觀測)。為方便回答問題,下面就以某一時刻的氣溫來舉例。

準確地說,某一時刻儀器測量的氣溫也是隨機變數,這是因為儀器觀測都會不可避免地有誤差,因此氣溫的真實值我們無從知曉。1. 氣溫的觀測符合隨機事件的定義,即:

可以在相同的條件下重複地進行,每次實驗的結果看能不止乙個(測量誤差),能事先明確實驗的所有可能結果(例如在現代氣候的背景下, 上海的某時刻氣溫不可能低於-20攝氏度,也不可能高於50攝氏度),每次試驗之前不能確定哪乙個結果會出現。既然氣溫的觀測是乙個隨機事件,那麼所得到的的瞬時氣溫觀測值就是隨機試驗樣本空間中的乙個隨機變數。2.

地面氣溫的概率分布不能一概而論。總的來說,就月平均氣溫,年平均氣溫而言,大多數區域的地面氣溫符合經典的正態分佈,但是就瞬時氣溫(或者逐小時氣溫)而言,不同地區的概率分布很可能會有差異,不一定符合單峰的正態分佈,需要加以驗證。問題3表述不清楚,南方比北方更熱一點是什麼意思?

體感更熱還是什麼?

請問如何理解隨機變數的定義?

斯介生 從邏輯上講,隨機變數是樣本點的量化,但這種量化需要滿足數學上的自洽,所以需要如題主指出的定義,將來學過測度論自然會理解。對於初學者,建議不要去扣定義,你就抓住它的兩個特點 第一,它所有的取值是清楚的 第二,它的具體取值是不確定的。研究隨機變數的方法就是窮舉,由於離散型隨機變數的取值可以乙個個...

怎樣理解隨機變數的函式的分布?

風AA 最近剛好在學這一塊。隨機變數,就是隨事件 由概率決定 而改變的變數,從乙個抽象的 空間中統一化成數學的符號 而分布函式則是將隨機變數的統計規律性描述出來。隨機變數的函式則是將事件從 中抽象出來的X視作另乙個 而對應這個新的 中將其裡面的事件抽象出來變成Y。這也就是我們常見的 Y X 1出現的...

隨機變數的矩和高階矩有什麼實在的含義?

隨機變數的矩,就是隨機變數的隨機分布的泰勒展開係數。詳見下面的回答 統計學中 矩 這個概念是怎麼引入的?它為什麼被稱為矩?它與物理意義上的矩有什麼相同與不同?或者參考 狼道 概率論 測度論和物理中的 矩 我是做馬氏鏈的,就寫一點題主可能感興趣的結論在這兒。回訪時矩的有限性和過程的平穩速度掛鉤。比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