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的研究中諾貝爾獎的獲得者有誰?

時間 2022-01-23 03:01:53

1樓:親親媽

1953 Hermann Staudinger(1881—1965)

施陶丁格(Hermann Staudinger)是德國著名的化學家,2023年3月23日生於德國的沃爾姆斯(Worms),2023年8月8日在弗賴堡(Freiburg)逝世,終年84歲.他是2023年諾貝爾化學獎的獲得者.2023年,他編輯出版了《高分子化學》(Die makromolekulare Chemie)雜誌,形象地描繪了高分子(Macromolecules)存在的形式.

從此,他把「高分子」這個概念引進科學領域,並確立了高分子溶液的粘度與分子量之間的關係,創立了確定分子量的粘度的理論(後來被稱為「施陶丁格定律」).他的科研成就對當時的塑料、合成橡膠、合成纖維等工業的蓬勃發展起了積極作用.由於他對高分子科學的傑出貢獻,2023年,他以72歲高齡,走上了諾貝爾獎金的領獎台.

1963 Karl Ziegler(1903—1979);Giulio Natte(1898—1973)

德中國人齊格勒(Karl Ziegler)與義大利人納塔(Giulio Natta)分別發明用三乙基鋁和三氯化鈦組成的金屬絡合催化劑合成低壓聚乙烯與聚丙烯的方法.這種催化劑被統稱為「齊格勒—納塔型催化劑」.2023年12月10日,他們共享諾貝爾化學獎的崇高榮譽.

1974 Paul J.Flory(1910—1985)

美國高分子物理化學家弗洛里(Paul J.Fory)由於在高分子科學領域,尤其在高分子物理性質與結構的研究方面取得巨大成就,2023年獲瑞典皇家科學院授予的諾貝爾化學獎.

1991 Pierre-Gilles de Gennes

法國科學家吉尼(Pierre-Gilles de Gennes)成功地將研究簡單體系中有序現象的方法推廣到高分子、液晶等複雜體系.2023年被授予諾貝爾物理獎.

2000 Hideki Shirakawa; Alan J.Heeger; Alan G.MacDiarmid)

2023年10月10日,日本筑波大學都得白川英樹(Hideki Shirakawa),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的黑格(Alan J.Hegger)和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的馬克迪爾公尺德(Alan G.MacDiarmid)因對導電聚合物的發現和發展而獲得2023年度諾貝爾化學獎.

為什麼獲得諾貝爾獎的沒有力學家?

15276519019 有乙個比較有意思的說法,是大家都在乙個鍋裡想要看看外面的世界,是從這個鍋裡往外看,有個必要的條件是你必須同時在鍋裡,也必須同時在鍋沿上,但這可能嗎?所以說這可能是盡頭,想要自己理解自己那是不可能的!這就是尷尬之處! 科學院有物理所,也有力學所。錢學森說過一段,大致意思是,力學...

如果你在你的學校裡獲得了諾貝爾獎 你的學校會怎麼看你?

別的獎基本上別想了,可能拿的也就是和平獎了。如果你拿了和平獎,就應該反思一下自己有沒有做什麼違背道德和良心的事。估計會被全校冷暴力吧 是什麼身份?多大年齡?如果是某大學的教授,得獎的年齡一般都是中老年。當然,有人提到過了,在加州伯克利,學校給你的唯一獎勵是給你乙個停車位 在這個學校有不少 但車位不是...

諾貝爾獎 圖靈獎 菲爾茲獎的 獎 為什麼在英文中分別是 prize award 和 medal ?這三者有何區別?

prize 獎賞 戰利品 值得努力爭取的東西 重在物質層面。award 獎品 仲裁人 公斷人的 裁定 法院 法官的 判決 裁定書 重在榮譽層面 Medal 勳章 獎章,獎牌 紀念章 證章 重在發一枚獎章 如果嚴格含義,應該分別稱為諾貝爾獎金圖靈榮譽獎,菲爾茲獎章 費公尺子 The FieldsM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