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反應的推動力有哪些?如果不是氧化還原反應,除了靠沉澱氣體可以推動,還靠什麼可以推動?

時間 2022-01-22 13:14:56

1樓:Davici

沉澱氣體推動是一種比較含混的說法.

其本質是熱力學推動,引入乙個熱力的重要概念,吉布斯自由能G.

ΔG=ΔH-TΔS (Kj/mol) 其中S又稱為熵,△H稱為焓,G叫做吉布斯自由能。

因為H、T、S均為狀態函式,所以G為狀態函式.

對於非氧化還原反應,主要看這個反應的吉布斯自由能變ΔG大小.

ΔG<0,說明反應可以自發進行,且ΔG值越小,反應自發程度越大,即反應推動力越大.

ΔG=0,說明反應為平衡可逆反應.

ΔG>0,說明反應不能發生.

除了用電極電勢差ΔE與基普斯自由能變ΔG來表示反應推動力外,還可以用反應平衡常數K來表示.

自由能變化ΔG與E及平衡常數K之間存在如下關係:ΔG=-nEF=-RTlnK (n為電子轉移的物質的量,E為法拉第常數,R為氣體常數).

推測題主水平應該侷限在高二左右,我介紹的是化競中所學的大化藍皮知識,現在理解這個可能對你作用不大.

2樓:foeverlonger

氧化還原,離子反應,強酸製取弱鹼

3樓:ZONE

生成弱電解質(弱酸、弱鹼、水,配合物等)

焰色反應涉及哪些化學反應,如果有,其化學方程式是什麼?

焰色反應是物理變化。但是你想想 既然是焰色反應,那麼肯定有火焰 有火焰就會有燃燒 既然有燃燒,那麼肯定就有化學反應了 但是這個化學反應,是燃料燃燒 就看你用的是什麼燃料了 不過一般做這個實驗都是用酒精燈 酒精噴燈之類的,所以化學方程式就是酒精 或者其他可燃物 燃燒 但是 焰色反應本身是物理變化!焰色...

有哪些化學反應的催化劑正好是反應產物?

陵世輕 高中有乙個 應該說很多,但是大部分都完全忘了,只有這個有點印象 高錳酸鉀還是MnO2什麼的在濃硫酸條件下分解,產物錳離子有催化作用,基本上模擬卷都會出 可以得出題主是不做卷子的那種人 阿菁 初三就學過的高錳酸鉀加熱分解生成氧氣,產物中有二氧化錳正好可以催化分解,還有對比問題問為什麼氯酸鉀分解...

化學的有機反應的典型代表有哪些?

回憶 如果把有機反應進行分類的話,有親電反應,親核反應,自由基反應。其中親電反應包括親電加成反應,親電取代反應。親電加成反應中比較典型的反應就是烯烴和鹵化氫的加成反應了。烯烴和鹵化氫的加成分兩步進行。第一步 烯烴分子受HX的影響,電子雲偏移極化,導致乙個雙鍵碳原子上帶有部分負電荷,從而受到極化分子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