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有機化學中有什麼反應適用反Markovnikov規律?

時間 2022-01-22 06:14:03

1樓:周小汪

呃……期末考試剛考完有機化學=_=我來說倆吧!乙個是烯烴的過氧化反應,就是在Sunny或者過氧化物的存在下,烯烴和HBr反應時,遵從反馬式規則,H加在含氫量少的碳原子上。第二個是烯烴的硼氫化氧化反應,烯烴和B2H6反應,氫加在含氫少的碳原子上,在過氧化氫和鹼的存在下生成醇

2樓:Tony Yang

Hydroboration-Oxidation of Alkenes

3樓:

麻煩沒有幫助,摺疊我吧。

當年無聊看老媽的有機化學教科書,覺得這個很好理解啊,結果好多人理解不了,後來玩過一陣子化學競賽也覺得這個好簡單。

其實馬氏規則和反馬氏規則是人為造出來的很坑的東西,因為加成反應的取向有很多因素在影響,而馬氏規則把他強制簡化了,簡化必然造成適用性差,結果就有了反馬氏。如果你仔細去看馬氏規則的原理你就會知道其實馬氏的適用範圍並不寬的。比如說因為電負性差異造成正負電荷位置與經典馬氏不一樣啊,比如說取代基佔位導致嚴重空間位阻啊,等等,都會引起莫名其妙的反馬氏。

注:一般來說有自由基參與的是反狹義馬氏的(估計你需要的還是狹義馬氏吧),電子雲奇怪的也是反馬氏的。

一定要看清楚馬氏的原理:親電加成時,被加成的烯烴和以共價鍵形式存在的加成物正負電荷互相吸引。

高中有機化學基礎不好,怎麼提公升?

Ray 高中的話還是重在刷題積累,可以考慮總結一下自己有機哪方面知識欠缺,有針對性地進行練習提高,一定要在保質的基礎上保量,不可一知半解,理科均如此,刷透才是王道 我想要一顆柚子 一,你需要時常梳理所學有機知識,經常複習 二,筆記一定要熟悉,背熟背熟背熟 三,多做有機題,不會一定要追問,原理相對無機...

高中有機化學是背還是理解更好

柚子畫的夏天 作為高中已經畢業了五年的老學姐,建議高中化學當然是背啦!作為本科學了四年化學,研究生仍在化學道路上搬磚的老學姐,建議高中有機化學還是在理解的基礎上背 Suarez 學有機強背要累死你。有些結論性的東西可以背大方向還是靠理解。有機出題會亂變的官能團什麼的隨機組合然後考你酯化啊水解啊靠背會...

有機化學中親核反應與親電反應的真正判斷標準是什麼?

好好 今天上課,老師提到了這個問題。老師說,這裡有個規定 無機物與有機物反應,無機物為試劑。如乙烯與溴水加成,溴為試劑,故為親電反應。帶電荷的有機物與中性分子反應,前者 帶電荷的有機物 是試劑。如帶負電荷的有機物與中性分子反應,帶負電荷的有機物為試劑,是親核反應。中性分子之間反應,易給出電子的是試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