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甲基化除了抑制基因外,還可以促進基因表達嗎?

時間 2022-01-22 04:55:00

1樓:xph200766

總結:DNA 甲基化發生在基因的不同區域,功能差別很大,既可以抑制基因表達,某些時候也可以促進表達。

2樓:這些問題

糾正下樓上,DNA甲基化是可逆的,因為生物體內存在甲基化酶和去甲基化酶。正是這種甲基化和去甲基化的平衡維持著許多基因正常的時空特異性表達。

除了近端啟動子和基因體區區直接促進基因表達以外,還可以通過基因遠端的增強子區域的甲基化水平修飾影響基因表達水平!更多專業可以參考下 @易基因科技

3樓:

DNA甲基化實質是在物理層面上,在DNA和轉錄因子之間增加了不親水的原子基團,這個過程一般不可逆,其作用是減慢了轉錄複合物的形成與行使功能。所以孤立的看,DNA轉錄因子是抑制基因表達的。

但實際上,細胞的調控網路之複雜需要窮盡人類的想像力去理解。以ENCODE計畫目前的時展,平均每個基因(外顯子)的調節開關高達200個,這些開關有正向,負向,協同,偏置,時間依賴,等等各種複雜形式。或許抑制此基因的同時增強了彼基因,這也是為什麼腫瘤組織內常可見抑癌基因啟動子甲基化。

如何檢測 DNA 甲基化?

李艾公尺 不知樓主所指的是醫學層面檢測DNA甲基化,還是科研層面。甲基化屬於表觀遺傳學的範疇,近幾年也是被越來越關注。目前使用的方法,樓上已經講的比較具體,我主要做MSP,BSP和WGBS。如果還有什麼具體的問題,很樂意從我的角度為您解釋。 liuanna 1 甲基化特異性的PCR Methylat...

DNA甲基化msap分析方法具體步驟?

liuanna DNA甲基化是最早發現的基因表觀修飾方式之一,真核生物中的甲基化僅發生於胞嘧啶,即在DNA甲基化轉移酶 DNMTs 的作用下使CpG二核苷酸5 端的胞嘧啶轉變為5 甲基胞嘧啶。DNA甲基化通常抑制基因表達,去甲基化則誘導了基因的重新活化和表達。這種DNA修飾方在不改變基因序列前提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