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證明科學理論是正確的?

時間 2022-01-21 08:19:25

1樓:大榮

主要有兩種方法:一是「證實」,二是「證偽」。證實就是「可重複」實驗,多做幾次實驗,可以得出同樣的結果,就是證實的過程。

有時候證實不好做,人們也可以設計出「證偽」的實驗,如果證偽成功,就證明某種結論或推導是不正確的。隨著計算機技術的發展,有些證明也可以在計算機中進行,比如科學家證明地圖的「四色定律」。

2樓:前風

無法證明。誰也不能標榜絕對正確。

3樓:安亭

科學的最前沿很多都是學說或猜想,也就是說還沒有被證明正確與否,所以,你,想多了。

4樓:張志龍

只能相對論證,沒有絕對。如果有的話,那麼就不須要科學了,一切過去和未來都可以預知。

5樓:lingeng1111

找出某種條件下,該理論不適用。然後說"可證偽的理論才是科學的理論",因為真理是具體的,有條件的。沒有任何科學理論是無條件適用任何情況的。

6樓:文德奎

哲學中的推理法則:

1求知是人類的天性。

2可感覺世界的萬物正是學術研究的主題。

摘自亞里斯多德《形上學》

3奧康姆剃刀法則:如果對某事物有兩種可能的解釋,其中之一比另一種簡單,則應該選擇簡單的解釋。

4除那些真實而已足夠說明其現象外,不必再去尋求自然界事物的其它原因。

5所以對於自然界中同一類結果,必須盡可能歸之於同一因。

6物體的屬性,凡是既不能增強也不能減弱者,又為我們試驗所能及的範圍內的一切物體所具有者,就應視為所有物體的普遍屬性。

7在試驗哲學中,我們必須把那些從各種現象中運用一般歸納而匯出的命題當作完全正確的,或者是非常接近於正確的,雖然可以想象出任何與之相反的假說,但是沒有出現其他現象足以使之更為正確或者出現例外以前,仍然應當給予如此對待。

8我們應當力戒去考慮假說,正如應當力戒不恰當的論辯一樣。

4、5、6、7、8摘自牛頓《自然哲學的數學原理》

9一切科學,不論自然科學還是心理學,其目的都在於使我們的經驗互相協調並將它們納入邏輯體系。

10各人在一定的程度上能用語言來比較彼此的經驗,於是就出現各個人的某些感覺是彼此一致的,而對於另一些感覺,卻不能建立起這樣的一致性。我們慣於把各人共同的因而多少是非個人特有的感覺當作真實的感覺,自然科學,特別是其中最基本的物理學,就是研究這樣的感覺。

11我們概念和概念體系所以能得到承認,其唯一理由就是它們是適合於表示我們的經驗的復合;除此以外,它們並無別的關於理性的根據。

摘自愛因斯坦《相對論的意義》

我認為以上觀點對其它社會科學也同樣適用。

弦理論大師威滕(Edward Witten)指出,大多數的人或許會以為,物理學家所做的無非是一些極端繁雜的計算而已,但事實上,這不是物理學的精髓之所在。重要的是,物理學注重概念、 如何理解概念和大自然執行的原理。

愛因斯坦認為:提出乙個問題往往比解決乙個問題重要,因為解決問題也許只是數學上的或實驗上的技能而已,而提出乙個新的問題,新的可能性,從新的角度去看舊的問題,卻需要有創造性的想象力,而且標誌著科學的真正進步。

科學理論都是完全正確的嗎?

瞿蔚波 科學是什麼?科學是乙個可證偽的解釋模型。科學就像探案,我們本身不知道這個世界的執行規律是什麼,但我們可以進行推理假設。但是就如福爾摩斯所說的 排除了所有不可能的,剩下的那個即使再不可思議,那也是事實 這就是科學,我們並不知道正確是什麼,我們只是提出推理假設,然後是推翻他們,現代科學只是在排除...

有什麼冷門的科學理論?

春雨 你所說的冷門,應該是常人想象不到的。只有敢於獨闢溪徑的人,才有可能發現冷門的科學理論。即然能夠稱為科學理論,必然要符合事物的發展規律,但又出乎人們的意料之外,題主應該是說這樣的一種理論。有這樣一種常見,但又非常陌生的科學理論。說它常見,牛頓 惠更斯 麥克斯韋 蒲朗克 愛因斯坦等諸多物理大師都經...

為什麼所有的科學理論都要以數學來證明

Phoebus Apollo 因為數學是一門清晰 精確的邏輯語言,並且它是建立在乙個牢固的邏輯基礎之上的。假如連數學都不能,那就沒有其他的敢說能。這個結論在伯特蘭 羅素的早期著作中有記載。 shawn 因為數學是乙個高度抽象化,建立在嚴謹的邏輯之上的語言。只有通過數學,才能準確的表達出乙個理論。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