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上一標準公尺的定義為什麼是主觀的,科學嚴謹嗎?

時間 2022-01-19 23:59:25

1樓:

其實我們的一切概念確定性都是思維的存在而不是現象的存在,換言之我們對一種事物的確定性規定的原因在於思維自身而不是物質本身,物質本身無法給予任何確定性

2樓:墨瑟

對於唯心主義者來說,是嚴謹的。

3樓:做人

非常聰明,所以科學不是用計算來發展的,而是用實驗來發現錯誤找到正確的方向。但一部分人就會捨棄這個學科走上另外的方向,比如宗教。量化是主觀的,就走向無量,甚至無量都分很多種。

4樓:高原獵鷹

任何標準都需要人來規定或定義,最關鍵的是不是誰都可以規定或定義什麼標準的,一切度量都必須要統一標準,因此統一標準才是科學的。

5樓:學半

科學上說一標準公尺的定義不嚴謹。

數始於一,物始於乙個。嚴謹的定義是「宇宙只有乙個」,用「一尺」表示。

如何評價朱清時院士的佛學思想?

6樓:愛巴巴

自問自答一下,事實上人類測量一標準公尺是多少,這和牛頓追尋白光是否為最終的單一純淨的光的過程是一樣的。

牛頓為了追尋某種單一性質的光,為了找到光的更多的細節(和人類測量一標準公尺多麼相似),用科技手段三稜鏡把白光分解,發現一束白光並不是一束純淨的光,而是一種融合了多個顏色的混合光。

模擬於牛頓光學實驗的情境,白光分解之後大致是七種可見光,每種可見光還能無限的細分,譬如紅色混合光在色盤上肉眼還能細分為深紅,大紅,酒紅,中紅,微紅等等,但是觀測到最後根本無法再細分微紅與不是微紅的區別,好像微紅已經不可再分了,肉眼會把近似範圍內的顏色當做一種紅(確定一條紅線為基準),某種紅色值就會確定了。

而我們測量標準公尺的時候也是通過這種方式確認的。是科技手段無法再深入細分,把近似範圍內的顏色當做同乙個位置取樣,確定出來一種標準計量值,當做一標準公尺。注意這可是我們「像觀察顏色一樣」通過主觀意識判斷出來的標準,實際上是可以無限劃分的,只要你眼神好使或者顯微鏡。

這就像人類擷取一段可見的物質,測量其內部長度,為了發現更多精微細節,用科技手段分解,本應該發現它的值是融合了多種長度的混合值。但現實中限於觀察儀器的精度問題,無法進一步分析,所以沒辦法,就隨意取了一種值。

所以公尺的長度標準不是來自於觀察測量的客觀上的準確性,而是人類達成一致的共識——太難了,不測了,暫時就這個值吧!

哈哈,所以得出乙個結論,【科學單位標準公尺完全是我們主觀定義的一種大眾幻想】。

關於其中的哲理我寫了一篇文章,(量子世界的哲學思想),非常感興趣的可以看看

7樓:

要嚴謹也可以,例如0k,絕對溫標,你說的長度就有蒲朗克長度,問題是,這些玩意都「不好用」

8樓:胖胖大叔

物理本來就是乙個近似性的學科,這一點都認識不到,還講什麼科學,物理呢?長度,時間,溫度這些都是近似,永遠不會有精確值,或者從另乙個角度說,人類意識的存在使人類永遠不能得到現實世界的真實,所以夠用就好,不必計較。

9樓:模糊界限ex

公尺製是邏輯需要,題主說的嚴謹,要相對於英吋來說。這個問題可以延伸至蒲朗克常數級描述。

10樓:vnosa

這種定義只是需要乙個統一標準而已,所以只要大家都認可就可以了。也就是說即使要把半公尺長定義成一公尺,只要都認可,都按這個來,照樣沒問題。所以我們定義多長為一公尺和世界沒有什麼關係,只是我們方便用而已

定義乙個子音是獨立音位還是音位變體的標準是什麼?

nazcor 特魯別茨柯依的 音位學原理 寫得很清楚了 一 如果一種語言中,兩個語音處於同乙個位置並且可以相互替換,而且不改變詞義,那麼這樣的語音就是同乙個音位的任選變體。比如,假設Vk和Vq,k和q都在V後,位置相同,可以替換,並且詞義不變,那麼k和q就是任選變體。其中一種可能是在一些地方用k而另...

為什麼要給兒童定義不同的學科?這種科學間的界限是否有必要?

胡彌兒 模糊的學習或者說無目的的學習只能是嬰幼兒早期才有的學習狀態,就像嬰兒第一年不斷的感覺和運動,一開始只是為了 感覺 或 運動 本身,後來才有了對這些感覺和運動作用的意識。進而,如果想達到什麼目的,就可以通過對應的感覺或運動來實現,這個過程就是兒童對 學習 無目的向有目的的過渡。比如一開始兒童兩...

時間在物理學上是怎麼被定義的,有什麼歷史和故事麼?

林光爵 時間應定義為99臺原子鐘的光波振動次數的平均值。注意是平均值。有99台鐘同時觀測一顆石頭從A點跑到B點,其中一台鐘振動了N1次,另一台鐘振動了N2次,各鐘的數字差異小於百億分之一,就可以把振動次數的平均值當成定義,當觀測到某一現象經歷的振動次數的平均值是多少次,就說是經過了多少時間。這些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