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量和力矩有相同的量綱,是否代表其背後有本質上的物理聯絡?

時間 2022-01-18 09:41:27

1樓:charlary

其實最簡單的關係就是點乘和叉乘的關係。

2樓:

能量是力和位移的點積,力矩是力和徑矢的叉積,前者是標量後者是向量。

這樣說來其實能量和力矩的量綱不能嚴格地說一樣,不知道這樣說對不對,但是不深究的條件下可以「在草稿紙上」理解為,能量量綱是N·m,力矩的量綱是m×N。雖然這樣寫肯定不正確,但借助這個來理解問題應該是可以的。

3樓:貓尾巴被踩

力矩無法和平動做功相關,但能和轉動做功相關,至於如何理解角動能和力矩的物理關係,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參考:

力矩假設施加作用力於一物體,使得此物體移動一段距離,則作用力對於此物體做了機械功。類似地,假設施加力矩於一物體,使得此物體旋轉一段角位移,則力矩對於此物體做了機械功。對於穿過質心的固定軸的旋轉運動,以數學方程表達,

;其中,是機械功,、分別是初始角和終結角,是無窮小角位移元素。

根據功能定理,也代表物體的旋轉動能的改變,以方程表達,

。功率是單位時間內所做的機械功。對於旋轉運動,功率以方程表達為

。請注意,力矩注入的功率只跟瞬時角速度有關,而角速度是否在增加中,或在減小中,或保持不變,功率都與這些狀況無關。

實際上,在與大型輸電網路相連線的發電廠裡,可以觀察到這關係。發電廠的發電機的角速度是由輸電網路的頻率設定,而發電廠的功率輸出是由作用於發電機轉動軸的力矩所決定。

在計算功率時,必須使用一致的單位。採用國際單位制,功率的單位是瓦特,力矩的單位是牛頓-公尺,角速度的單位是每秒弧度(不是每分鐘轉速rpm,也不是每秒鐘轉速)。

我覺得這是一種平動能和轉動能之間的轉換,力矩的物理意義不是能量,力矩與角度相乘是能量

4樓:

角度和單純的數字量綱相同,但物理意義也不同。

5樓:

我簡單推導了一下,功是標量而扭矩是向量,但單位相同,功等於扭矩乘以角度,而角度無量綱,

應該只是形式上的相同,物理意義就不一樣

6樓:

我覺得給他們新增上聯絡也未嘗不可。力矩相等本來就應該是「做功」上的一種等量關係。這個角度來看,力矩無非就是能量的乙個特殊場景而已。

7樓:

的確,力矩和能量有相同的量綱,但是他們在物理上完全沒有聯絡。

這可以看作是量綱分析的乙個缺點,因此有人提出改進方案,將向量的方向也作為量綱處理。http://

en.wikipedia.org/wiki/Dimensional_analysis#Extensions但是量綱分析的實際操作中這實在不是什麼大問題,所以這種改進幾乎沒有人理睬,您也別糾結了。

8樓:

雖然量綱相同,但是計算能量時,力和距離向量直接相乘,計算力矩時,力和距離的正交向量相乘。

所以換句話說……聯絡就是:力矩永遠不會在「該距離」上產生能量。

日語的「魂」( )和「玉」( )有讀音相同的tama是代表魂和玉有什麼關係嗎?

古典日本語 玉 同源 霊魂 意味。不明。一說 魂 火 人魂鬼火 意 古典日語中將 寫作 與 玉 同源是靈魂的意思。後者的解釋不明。但一種說法是整體解釋成 魂 玉 火 在古語中是 中稱 指示代名詞。合在一起是 玉 魂 火,這是球狀的人魂,鬼火的意思。棚次正和的 霊性 人間學 可能 中,對 這樣解釋道 ...

國外賽事對於故障的處理是否和lpl相同?

祖安狂人 謝俺哥邀,但是對於這個問題,俺還真的不知道,畢竟俺只是看看熱鬧而已,看他們打比賽也只是看看其中哪一塊打得好,並不關注處理方式,抱歉。 哈哈哈哈哈哈今天看完SKT打三星必須來答這個CuVee的Toilet Issue 沒發翻譯,大概是洗手間暫停?因為是在Youtube上看的但是簡直逗死了。L...

漢語拼音中 uo 和 o 的發音是否相同?

明月0423 這個問題怎麼說呢,有乙個方法可以去試驗,聲母與o e 拼出來是一回事就是o,不是一回事就是uo,例如 b波 p坡 m摸 f佛 w窩 d 得多 t 特拖 n 訥諾 l 樂羅 g 哥鍋 k 科括 h 喝豁 zh 遮桌 ch 車戳 sh 奢說 z 仄作 c 冊錯 s 色縮 r 熱若 jqx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