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水把火撲滅,是因為「隔絕助燃氣體」還是水的蒸發帶走了溫度(低於燃點)?

時間 2022-01-16 22:58:26

1樓:哈哈哈哈

嚴格來講是隔絕氧氣,因為沒有氧氣,燃燒會立即停止,吸熱是需要時間的(即使很短)

2樓:盧斯凱

首先,燃燒要滿足三個條件:

可燃物,助燃物(如氧氣),達到燃點

這三個條件缺一不可!!!

回到問題本身,拿水(設常溫狀態)去滅火,過程應該是水遇高溫,溫度公升高,汽化為水蒸氣。而平均每一公斤的水汽化成水蒸氣,需要吸收大約539千卡的熱量。由於水汽化時需要吸收這麼多的熱量,所以水能使燃燒物質表面的溫度迅速下降,起到冷卻降溫的作用來進行滅火。

同時,水轉化為水蒸氣體積會急劇增大,1公升水可變成1700公升水蒸氣。水蒸氣能稀釋可燃氣體和助燃的空氣在燃燒區內的濃度。一般情況下,空氣中含有30%(體積)以上的水蒸汽,燃燒就會停止。

所以第乙個問題前問,我認為不是水隔絕了氧氣,而是水蒸氣稀釋了氧氣。後問我就不太懂了,應該是水使燃燒溫度降到燃燒物燃點以下,而不是使燃燒物低於燃點吧……燃燒物燃點一般都是固定的咋降啊……

但是綜合大標題來說吧我認為兩個選項在滅火中都有一定的作用,至於所佔比例還需具體情況具體分析。

第乙個問題了解了水蒸氣以後第二個小問題就很簡單了。同樣是水,在被加熱時都要吸收熱量,但水的比熱容〔4.2×103J/(kg·℃)〕遠小於水的汽化熱(2260千焦/千克),所以熱水變成氣態吸收熱量更多。

那麼,100攝氏度的水噴灑在燃燒物上,比1攝氏度的水能在更短時間內汽化,燃燒物周圍很快被蒸汽所籠罩,這些蒸汽層起到大面積窒息作用。

所以第二問結論就是,100攝氏度的水肯定要比1攝氏度的水滅火快。

梁冠華是不是因為太胖而不火?

邪裙亂步 我先知道的何冰是因為甲方乙方太早了,大宋提刑官太經典了。後知道的梁冠華當然是因為補了神劇。最後知道的吳剛是因為之前沒看過他的角色。他們跟李雪健陳寶國侯勇呂中一樣,不存在火不火,只要你看過一部作品,就會記住一輩子 也不一定 梁冠華和吳剛何冰都是人藝的演員,演技都是過硬的,他們在大眾心目中火不...

FPS MOBA類遊戲為什麼沒有火,是因為遊戲門檻過高嗎?

光環不出6不改名 從遊戲形式本身來看,fps遊戲給人的沉浸式體驗容易讓人進入我行我素的潛意識狀態,因而疏於對團隊和大局的思考,Moba的上帝視角卻能幫助玩家感受大局的變化。所以射擊類Moba遊戲玩起來沒有純粹的Moba遊戲痛快就是因為需要這樣的思維轉換,把沉浸式的個人感官體驗與團隊情況進行整合。另外...

有沒有一部作品是因為配角而火?

阿楚Su姑娘 人民的名義 LY好像一直被詬病演技不如配角們,我覺得還好,雖然沒有老戲骨們好,但是也不至於出戲,也有可能就是角色太偉光正了,沒有什麼空間發揮,給人感覺就是表演太流於形式,鎮不住這個角色。當時開播關注度增高是因為前幾集侯勇 達康書記 張豐毅 育良書記 祁同偉等一眾配角的演技炸裂 並且前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