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韋布望遠鏡造價昂貴,但燃料僅夠十年,為什麼不同步發乙個火箭,一起帶桶燃料?

時間 2022-01-14 11:21:09

1樓:Atlas Lee

影響James Webb太空望遠鏡壽命的主要因素不是燃料。在日地系統第二拉格朗日點的暈輪軌道執行時,James Webb太空望遠鏡消耗的燃料極少,其攜帶的燃料使用十年綽綽有餘。主要是致冷劑制約了其使用壽命。

2樓:chrisyfsong

看了樓上的答案怎麼覺得乙個比乙個扯?100億買產業,你是覺得nasa沒有磨鏡片的技術呢還是摺疊機構啥的在jwst之前都不存在?nasa的100億純粹是拖出來結果,壓根兒就不關技術和產業啥事兒,本質上jwst並沒有在材料學等任何方面比之前的太空望遠鏡有任何進步,最大的突破也就是10T的記憶體了。

至於說啥其他部件壽命的,你提到的遮陽膜、冷卻器的展開問題,這不是壽命問題,這些要是沒辦法展開的話整個望遠鏡能不能開始觀測都是問題了,還要考慮壽命?還有說遮陽膜能否扛得住110度的,看看這個:

且不說這溫度有沒有110度,iss在距離太陽近得多的位置工作這麼多年也沒被熱輻射烤出過問題啊,專門研發的太陽膜會有問題?而且本來jwst的薄膜冗餘設計就已經足夠到位了,分割槽塊的5層設計還不夠的話那估計整個專案也要黃。而說燃料本質上就是jwst最直接的工作壽命的因素,主要其實還是因為L2是乙個不穩定點。

吐槽完就應該回到燃料加註問題上來,我的答案必然是以後再解決更方便。最主要的原因其實還是L2的物理特性導致的,五個拉格朗日點上出了L4和L5外基本上全部都是非穩定點,這也就導致了太空飛行器和空間物體在除了這倆外的地方都是有極大可能逃逸的。

所以在L2上的jwst需要通過間歇性的軌道調整來維持對L2的鎖定,也就是jwst需要大量攜帶燃料的原因。

也因此,題主你發射乙個火箭跟著jwst的話如何保證跟隨就是乙個問題,畢竟L2是動態不穩定的,這桶燃料在jwst還沒有用完的時候你也得不斷開發動機來維持軌道。然後10年後就發現望遠鏡燃料快沒了(現在的官方說法是至少能在軌執行20年了),跟上去的火箭也沒剩多少燃料,滿打滿算加註完也就再續命個5年吧。到時候還得再發射新的燃料補給火箭才能把燃料補滿,那還不如等到jwst在軌執行10年以後再發射乙個加註艙(現在看來有可能是加註機械人)上去咯。

還有乙個原因就是nasa其實早就開始規劃更大的下一代紅外望遠鏡了,如果預算啥的真的沒問題的話,等jwst沒燃料了脫離軌道的時候,正好把新望遠鏡發射上去補位不挺好的嗎。反正L2是乙個不穩定的點,為啥非得可著勁兒為jwst續命呢?

傳說中的luvoir

第三個原因就是預算了,要想著100億雖然在深空探測上是個大專案,但是nasa可是要執行artemis的啊。想想看sls那200多億的經費,倒了七八版的專案計畫,jwst真的太順了。而且你jwst鴿了25年,我artemis也不比你晚幾年啊,從星座到artemis也超過20年了,現在連個影兒都沒有。

這樣一來,我本來artemis就有預算不足的風險,你這現在補發一枚待命燃料艙你得吃掉幾億甚至十幾億預算?到底是給深空探測任務加註燃料重要還是載人登月重要?載人登月可是有potus親自批的條子(還是有仨條子的),你jwst有啥?

當然,這只是三個影響較大的因素,還有更多的問題會影響是否發射燃料火箭上去。比如nasa到現在為止在液體燃料在軌加註上還是乙個rookie;又比如目前我們還是缺乏朝L2點的可靠大運力投送能力…不論怎麼說,等jwst在軌運營幾年以後再決定是發射加註太空飛行器上去,還是直接發射下一代紅外望遠鏡都是更優解的。

3樓:愛吃杏仁

因為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 (JWST)的實際工作壽命大概率取決於其他部件,而不是燃料量。

比如JWST那個精貴得不行的冷卻系統。打上去之前專家最擔心的問題包括:遮陽板(sunshield)能否正常展開,最外層能否長期承受380K(110攝氏度)以上的溫度。

JWST執行在第二拉格朗日點附近,萬一出了什麼問題,萬一無法主動修復,那就game over了,短期內沒有從地球去修理的手段。相比之下,燃料量只要夠支撐到無法修復的問題出現就行。

4樓:XQS

糾正一下,韋伯的照價並不貴,因為它並不是基於現有產業的,絕大多數裝置需要購置,還有人要養。也就是說100億買的並不是單獨的韋伯望遠鏡,而是能夠製造韋伯望遠鏡的產業。

還有韋伯的壽命是20年。由於阿麗亞娜5的投送精度超過預期,壽命延長一倍。

關於題主說所的:是這樣操作成本高,還是未來再去解決成本高?

答案顯而易見的是"這樣操作成本高",因為科技是不斷發展的,所需要成本是會越來越低的。

反射望遠鏡和折射望遠鏡有什麼區別?

鹽選推薦 折射望遠鏡和反射望遠鏡之間最大的區別在於物鏡。折射望遠鏡中,物鏡是一具透鏡,或許多透鏡的組合,安置在鏡筒的上端,它將星光折射到接近鏡筒下端的焦點上去。反射望遠鏡中,物鏡是一凹鏡,安置在鏡筒最下端,它將星光反射到接近鏡筒上端的焦點上去。我們都知道,望遠鏡的重要用途是使我們能把遠處的東西看得近...

為什麼詹姆斯 韋伯太空望遠鏡(JWST)要推遲發射時間至2023年?

微量子 我能說句NASA的壞話嗎?NASA這效率是真正的慢慢,比蝸牛還慢,換私企早就上天了!NASA現在大堆混飯吃高學歷混子多如牛毛,我不是說那些高學歷的人沒本事,而是這些人很聰明,沒有緊迫感,為什麼著急呢?對不對!這個通病在所有大公司都有,辦事效率越來越低下,競爭或緊迫感越來越低,成了習慣的時候就...

怎樣選購雙筒望遠鏡?

嗜殺書生 觀鳥選乙個輕便的屋脊鏡即可,便宜點的博冠鴻鵠842 郎鋒8 42,貴的極光 施華不封頂。觀星推薦大保羅結構的雙筒,裕眾旗雲1050,悅目10 50,不要求手持的話15 70 20 80也不錯。還可以考慮一下可以換目鏡的大雙筒,那又是另外乙個故事了。 機槍捷克造 四千塊錢的預算,如果沒有近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