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頻驅動的大功率電機短路反饋電流是否計入母線短路電流

時間 2022-01-13 15:26:11

1樓:水牛

似乎有點比較專業,沒人答?我來簡單說說吧。

我們知道,在供電系統發生短路的時候,電動機定子中的磁場能量會回饋到電網,貢獻到峰值短路電流;同時電動機會變成發電機,產生能量回饋,貢獻到穩態短路電流,產生額外的短路電流。對於直接起動的這些電動機,其能量回饋就不再詳細說了。下面說說軟起動和變頻器。

首先看看簡單的軟起動。如下是乙個軟起動的一次原理圖:

其中的KM3,叫做旁路接觸器,在電動機起動完成後,旁路接觸器將吸合,把軟起動旁路掉。有些變頻器旁路接觸器內建,情況也一樣。

因此,可以看到使用軟起動的迴路,其在正常工作時,電動機是通過旁路接觸器直接連線到交流母線上的,因此可以看成和直接起動電動機一樣,會產生能量回饋,計算短路電流時應該把它們都算上。

也有一些軟起動器迴路,沒有旁路接觸器,這種也能工作,在交流母線短路時,交流輸入就沒了,此時軟起動會自由停機,但因為軟起動的內部半導體器件都是不可逆的,所以不會貢獻短路電流,計算短路電流時不需要考慮。但這種軟起動迴路迴路非常少見。

變頻器要看情況。我們知道,變頻器的原理是交流整流為直流,然後直流再逆變為交流,輸送到電動機上。在逆變的過程中,改變頻率,這樣就可以調整電動機轉速了。

也就是下面這個原理框圖:

在這個原理框圖中,我們可以發現,整流器是簡單的二極體,是不可逆的元件,因此電流是沒法從直流部分返回到交流端的。當然現代變頻器因為充電控制等,大多數產品中整流器都改成了可控整流,但仍然是不可逆的。

對這些變頻器,如果需要電動機制動,比如吊機下放重物,電動機可以通過逆變器將能量釋放到直流母線上,變頻器通過在直流母線上併聯乙個制動控制單元加制動電阻器,通過電阻來釋放能量。至於交流側母線短路,一般變頻器就直接停機,逆變器也不會導通,電機自由停機,能量甚至不會返回直流母線。

這樣當交流母線上發生短路時,計算短路電流時,也就不需要考慮變頻器這邊的影響了。

可是也有一些變頻器,採用了更高階的制動技術,就是能量回饋制動。這種變頻器的原理如下:

這種變頻器,增加了能量回饋單元,在制動時,直流母線上的能量可以通過回饋單元送回到電網。回饋單元實際就是乙個逆變器,直流再變回交流送回電網。

還有一些變頻器,直接採用了AFE有源前端等可逆整流器,就是把回饋單元和整流器合二為一了,正常執行時整流,制動時逆變,原理是類似的。

對這種變頻器,在交流母線上短路時,變頻器就有可能進行能量回饋(依賴於變頻器的功能設定,可能有回饋功能,但不配置短路時制動),從而貢獻短路電流。因此這部分變頻器的回饋電流是需要計算到短路電流中的。

因此,標準 IEC60909-0 (GB/T15544.1)《三相交流系統短路電流計算第一部分:電流計算》中,規定:

即僅有在短路時進行反饋制動的電動機,才需要計入對稱短路電流初始值和短路電流峰值。其他變頻器均不考慮。

變頻空調的最大功率是指峰值功率還是可以穩定執行的功率?

向遠 2匹變頻空調 5000W 能否當7100W用?如果你是內行的話,你可以概算一下房間的負荷 也就是房間散熱量是多少 比如,乙個成年人,站著或者偶爾在房間走動一下,散熱量約在200W左右,當然了,你要是在房間跑步,散熱量就大多了。只要負荷總量不超過額定製冷量,再留點餘量,原則上是可以的。如果不是內...

3090需要多大功率的電源?

大表格 3 8pin的3090超龍 5800x 用安鈦克的hcg750w 3個月5款大遊戲無任何壓力.供你參考。撞牆145w的5800x,加乙個280冷排 4個風扇 2個m.2 2個sata ssd。第78天了,什麼嘯叫 什麼紅藍綠黑白屏 什麼重啟我是一次都沒見過.官方推薦750w 少一毛他都不會給...

大功率的用電器為什麼要用三孔插座?

其實功率與三腳插頭並沒有直接關係。電磁爐功率普遍在2000W左右,大多還是兩線插頭 家用增壓水幫浦也就是100W左右的功率,但基本都是三線插頭。拋開什麼I類 II類電器的抽象概念,通常情況下,以下情況的電器需要三線插頭 1.裝置的強電部分與使用者可接觸的導電結構 金屬外殼或水等導電介質 聯絡密切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