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惡是相對的還是絕對的?

時間 2022-01-13 02:25:51

1樓:546

善惡是相對的。

當描述一件事的時候,不同的人所下的結論不同,這與下結論的人的成長環境、所受教育等等有關。而這些只是給這件事的善惡程度尋找了乙個參照,就像物理學中對物體速度的大小的判斷需要找到乙個靜止的參照物。

舉個例子,秦始皇吞併六國,這件事從戰爭導致的生靈塗炭來看是惡的,但是換個角度,它終結了春秋戰國幾百年的動亂,並奠定了中國的基本版圖,書同文,車同軌,這些方面來看它又是進步性的,是善的。

為什麼我們要辯證地看問題,就是因為這個世界是複雜的,是聯絡的,輕率地下定義,貼標籤只會導致錯誤的認識。

2樓:liyutan

真正的善惡是有絕對標準的,也即對任何人都是公平的,只要照做一定都會體現。所以善惡標準必須建立在眾生共同的願望上來定義。眾生共同願望皆是在避苦趣樂,所以不會給自己現今或未來帶來苦惱的即是善的行為,否則即為惡。

可見善良對人們是最為重要的。人們為惡只是因為善惡不分而已,自以為作惡能給他帶來真正的快樂,因此世上人們才有那麼多的苦惱。就好比人們做生意都是為了賺錢,可為何卻有那麼多人虧本的道理。

關於善惡標準,佛教的定義最標準,惡為:貪、嗔、昏沉、掉悔、疑。因為這些皆會帶來當下或未來的苦惱,反之即為善。

在修行見法(即如實知見離苦之道)前,眾生的命運輪迴不停,有苦有樂,即有時惡,有時善。只有碰上正法(即苦集滅道)並能領悟,努力修行見法者,只有從此才能真正體會善惡的意義,具備了正確的人生價值觀,真心的棄惡從善,也必將究竟離苦得樂。

速度是絕對的還是相對的?

chenhong0602 從速度概念出發,速度肯定是乙個相對的東西,同乙個運動,相對於不同參考係,速度值會不同。至於某些聲稱什麼速度是絕對的,或者相對於任何參考係的速度值都恆定的,都肯定是錯誤的,荒謬的,荒唐的,荒誕的。這是邏輯規律和邏輯要求,是乙個不可逾越的屏障,將 可能正確 與 肯定錯誤 隔絕開...

正義是相對的還是絕對的

勾陽 我覺得正義本身是絕對的,正義應該是乙個社會整體價值觀的體現,但是問題就在於,社會的價值觀本身就是會變的,我們古代的忠君治國平天下這類思想在當時的社會就是正義的,而那時候的那一套正義理論放在當下不能說被完全淘汰,但是也肯定不能再用 正義 來形容了。 季馬寶寶 個人覺得羅翔老師的推論其實是存在問題...

孤獨是相對的還是絕對的

大瀟 如果有幸的你能遇到乙個人,在乙個瞬間,當你表達不出的想法,或者不被人理解的內心深處,他 她卻不需要借助你的語言而完全理解了,只是在那一瞬間,你似乎覺得這個世界上你不是孤獨乙個人。可是,也只是這乙個瞬間而已,孤獨還是絕對的,我們也將持續孤獨下去。但這一瞬間,可以點亮你以後無數暗淡的日子。 ug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