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什麼是映象理論?

時間 2022-01-12 23:52:49

1樓:心包絡未磬

其實我也不知道,搜了下(ω)嘿

映象理論是由雅克·拉康(Jacques Lacan,1901-1981)提出的。映象理論是指將一切混淆了現實與想象的情景意識稱為映象體驗的理論。「映象階段」就是確立發生在嬰兒的前語言期的乙個神秘瞬間。

拉康認為,意識的確立發生在嬰兒的前語言期的乙個神秘瞬間,此即為「映象階段」,之後才進入弗洛伊德所說的俄狄浦斯階段。兒童的自我和他完整的自我意識由此開始出現。其對映象階段的思考基本上是建立在生理事實上的。

當乙個6-18個月的嬰兒在鏡中認出自己的影像時,嬰兒尚不能控制自己的身體動作,還需要旁人的關照與扶持。然而,它卻能夠認出自己在鏡中的影像,意識到自己身體的完整性。

其具體過程是,剛開始,嬰兒認為鏡子裡的是他人,後來才認識到鏡子裡的就是自己,在這個階段,嬰兒首次充分認識到自我。而在此之前,嬰兒還沒有確立乙個「自我」意識。從映象階段開始,嬰兒就確立了「自我」與「他人」之間的對立。

換句話說,嬰兒只有通過鏡子認識到了「他人是誰」,才能夠意識到「自己是誰」。「他人」的目光也是嬰兒認識「自我」的一面鏡子,「他人」不斷地向「自我」發出約束訊號。在他人的目光中,嬰兒將映象內化成為「自我」。

拉康的映象階段從嬰兒照鏡子出發,將一切混淆了現實與想象的情景都稱為映象體驗。

拉康的「映象理論」在說些什麼?

carol 這是乙個匱乏 自卑之人,在慾望的驅使下,尋找理想自我的故事。精神分析學中,弗洛伊德對人格層次的三個劃分,本我 自我 超我。拉康提出了自己的心智模型 真實界 想象界和象徵界。想象界,6 18個月,嬰兒在生活中體驗著某種匱乏 人類是大自然界的早產兒 對匱乏的否定促使人產生慾望,在慾望的驅使下...

能否通俗的解釋下拉康的 映象階段 理論?

微鶴 我來挖一波墳233 題主要通俗易懂,這個我擅長 乙個問題乙個問題來 1,什麼是映象理論,即你小時候第一次看鏡子的時候,突然知道,md老子原來就長這樣,這個就是老子了,行,以後這個就是我,我就是這個人 誒,有沒有發現,這個時候,是你在鏡中所呈現的這個衰樣 即能指 形成了臥槽這tm就是我的意識,即...

「映象神經元」是不是一種偽科學理論?

映象神經元的存在本身不是偽科學。它指的是感知自己和他人運動並且進行運動監測的一些神經結構。這個是很好理解的,通俗說,我們如果沒有把他人當成自己,別人身上發生的很多事情我們就理解不了了。在認知和機器學習當中這個叫遷移。如果事情和事情之間不是像的,事情就沒有辦法遷移,新東西我們用舊有的結構就 學不會 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