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人類最先馴化的不是其他動物,而是人類自己」?

時間 2022-01-10 20:29:18

1樓:司洪亮

要回答這個問題,覺得應該從馴化的概念說起,也就是馴化的概念如何定義的問題。

馴化這個概念我是這麼看的。我覺得這個概念我們或可以將其看成是乙個複合詞,就是這個概念是由「馴」與「化」兩個概念構成的合成詞。

那麼「馴」,大至或基本上是馴練、培馴差不多的意思。(這裡雖然有物件性的問題,但是針對人這個東西言,比如說我們可以自己馴練自己,那麼這種物件性的問題,在此我們似乎是可以忽略不計的。因此我們就直接使用這個概念,就不再區到物件性的方面了。

)那麼什麼是「化」呢?這裡的這個化,比如規化,即被規從到某種馴練欲達到的狀態吧。比如一條狗,人希肓它做什麼,或者做得象什麼,那麼人就可以通過馴練使其達到我們的要求的樣子。

這個大至或也就是「化」的本質性的東西了。當然這裡說狗的馴化,人類是有針對性的即是跟從人的要求的目的而進行的,而人類自我的進化在此方面的特徵似乎並非這樣明顯,而是具有所謂「潛移默化」的特徵的,或者許多,或者有些時候,並非目的那麼挑明了的行動。

如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君讓臣死臣不得不死,……等等,這些道德倫理方面的。

再比如我們的文化都育工作。比如體育鍛煉,大媽們的廣場舞,老爺爺們的談天說地,等等。

這些都應該可以規為人類的自我馴化活動。

如何理解「人類最先馴化的不是其他動物,而是人類自己」?

至於說這個問題,比如父母是如何教育培養我們的呢?大多都是「好好學習天天向上」啊!再往下接就是,五講四美三熱愛,又紅又鑽,長大接好革命的班,接著就是D啊,我親愛的媽!

這是什麼?

這是教育培養!

教育培養就叫馴化!

這裡,馴化成了範疇。範疇是個框,什麼都能往裡裝!

2樓:無面人

馴化一詞,提現了自我約束,和歸化他者兩點。

對自身的行為,思維,情緒等層面進行經驗的自我管理,從理念自上而下有意識的對上訴方面進行修正,這是其一。

其二,歸化他人則是根據人類自身的社會性質,依靠自我約束和修正,管理的能力,兩者所結合產生的,以類似模因形式的觀念擴散,構成社意識的底層邏輯和底層觀念,這些觀念在誕生初期,可能是因為一小撮人思維敏捷的人或者領導者,有著影響力的人,所通過自我約束而得到的正面反饋而出現初步的觀念雛形和從這個事件中而誕生群體影響力,為這些觀念的傳播提供可行性,這些想法經過漫長的生成和傳播形成了人類社會約定俗成的規則,而這些規則的生效是在人類的首先出現的無意識接受——也就是馴化的初期,被周圍的人和社會意識所散發的資訊所影響,被動的接受,以及幼年時期的習慣性接受,被打上社會化動物的烙印,從而轉為主動的自主認同,這個複雜的馴化過程就完成了,形成了所謂的社會意識形態,生活在擁有完整邏輯的社會意識形態的環境裡,從出生開始這種馴化過程就無聲無息的開始了。

這就是我對這句話的全部理解。以上。

3樓:Neil

我猜原句想表達的意思是,人類在初步組建文明社會的過程中,把原本沒有秩序性的「野人」變為文明社會成員,使其遵守一定共通的規則,其實就是一種「馴化」。

如何理解人類真正的敵人是無序?

LinnnYy 無序,就會亂,法律法規等約定俗成的,你要挑戰這不是大事,怕的就是有人給你撐腰,那大家都去觸犯了。無規矩不成方圓 一旦衝破條條框框約束,洪水猛獸襲來,後果就不多說,制定 實施 公平公正堅決的實施 大家才能敬畏,嚴於律已,才使得社會秩序方方面面井然有序。 沐浴晨風 從人類社會發展的程序來...

貓是如何理解人類對他們的親吻呢?

演繹快樂 就,還挺煩的吧。我家貓是那種生人勿近,熟人勿近的奇葩型別。它可以被摸,但絕對不能忍受被兩腳獸抱在懷裡。上次,我試圖把它摟在懷裡,差點兒被乙隻十二斤小貓咪的後腳踢蹬得胸口骨折。平時你從它身邊路過,它的表情就是肉眼可見的警覺,生怕你偷襲它。我 無語了,誰稀罕抱你啊 惱羞成怒 但有乙個情況除外,...

貓能理解人類的肢體語言嗎?

九尾貓莫遲 可以理解一些簡單的肢體語言,就像人類也可以理解動物簡單的肢體語言一樣,比如狗搖尾巴是開心,貓咕嚕咕嚕是放鬆,爪子給你按摩是對你完全信任等等。動物也可以學習並理解人類一些簡單的肢體動作,比如你蹲伸出手,它們知道你想和它們玩,你蹲下手伸向地面,他們會理解為你想拿石頭驅趕它們,你手揚起來它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