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通量變化和切割磁感線產生電動勢會不會有矛盾的時候?

時間 2022-01-08 07:40:03

1樓:慈孝坊1011

首先我們要知道磁通量的定義,即磁感應強度B與垂直於磁場方向面積S的乘積。而我們通過學習法拉第電磁感應定律可以知道,只有磁通量發生變化才會產生電動勢,在此基礎上如果是閉合線路還會產生感應電流。

磁通量變化就有很多中情況了,有可能是磁感應強度發生變化,也有可能是有效面積發生變化,也有可能兩者都發生變化。總之只有磁通量發生變化,才會產生感應電動勢。

磁通量發生變化的情況

導體切割磁感線運動並不一定產生電動勢,只有磁通量發生了變化才會產生,否則即使導體切割了磁感線也是沒有用的。

所以在學習的時候我們一定要透徹理解法拉第電磁感應定律的內涵,是否產生電動勢本質還是要看磁通量有沒有發生變化。

下面是相關知識,你可以看看了解一下。

2樓:滄浪之水

法拉第電磁感應定律最初是實驗定律,並且適用物件是閉合導體迴路,因此並不能用來判斷區域性導體的電動勢。

例如矩形線框在勻強磁場中平移,整個迴路的總電動勢為零;但區域性來看,兩條邊同時發生動生感應,有相對於迴路繞行方向來說是等大反向的兩個動生電動勢,相當於兩個電池反接,雖然正極電勢高於負極,但是沒有電流。

3樓:馮延超

閉合導體線圈內的磁通量改變,才能產生感生電動勢和持續電流,如果是非閉合線圈,那麼,沒有持續電流,但是能夠產生感生電動勢和瞬間電流。然而,在通常的情況下,切割磁力線都會引起磁通量的變化。

在極為特殊的情況下,比如:兩個面積很大的均強南、北磁極上下對著,它們隻間是面積很大的均強磁場,即磁力線的密度均勻。有乙個小的線圈,在磁場中水平拉動,這時,雖然有切割磁力線的現象,但是,並沒有磁通量的改變。

實際上,在這種情況下,並不產生感生電動勢和電流,這一點是可以通過實驗得到驗證的。但是事實上,上述條件很難得到滿足,通常能夠見到的,或者可以製作出來的裝置都是:要麼是磁場並不完全均勻,要麼是線圈有旋轉,要麼是拉出了均強磁場之外,而在這些情況下,都必然地產生導體線圈內(線圈圍成的面積)磁通量的改變。

4樓:shinbade

「磁通量變化引起感應電動勢」,這是法拉弟的定律。

至於「切割磁力線」也能引起感應電動勢 ,正是因為這時磁通量變化了。

如果你用某種方式,雖然切割了磁力線,但沒引起磁通變化,那就不會產生感應電動勢。

如果用洛侖茲力的觀點來分析,結論也一樣。假設你切割了磁力線,但沒引起磁通變化,那就是迴路中有至少有兩處都切割了磁力線,兩處都受到了洛侖茲力,它們互相抵消了。結果,仍然是沒有感應電動勢。

5樓:Maricle-LI

不會,從不同的情況來說,磁通量變化產生的電動勢,和切割磁感線產生的電動勢產生方式是不同的,當然不會矛盾

磁通量的變化一般涉及到的知識是線圈相互之間產生的電磁感應,屬於磁生電,變壓器可以做參考。根據楞次定律的磁場「來拒去留」的特性,所以產生了磁通量的變化。

而切割磁場線是機械能轉換為電能,這是乙個能量轉換的關係,發電機就是這個原理。其實也是電磁感應,只是形式上的不同而已。切割磁感線產生電流,從根源上說還是因為磁通量的變化產生了電動勢,但這是指閉合導體

你這個問題就是相互關聯的,從閉合導體的角度說,切割磁感線才產生了磁通量的變化,所以兩者並不矛盾。切割磁感線不引起磁通量變化就肯定不會有電動勢,法拉第電磁感應的公式寫的很清楚,變化量為0的時候,是沒有電動勢的。

為什麼銅盤旋轉切割磁感線會產生渦流,磁通量未變化?

佟老師高中物理 如圖所示 在一根導體外面繞上線圈,並讓線圈通入交變電流,那麼線圈就產生交變磁場。由於線圈中間的導體在圓周方向是可以等效成一圈圈的閉合電路,閉合電路中的磁通量在不斷發生改變,所以在導體的圓周方向會產生感應電動勢和感應電流,電流的方向沿導體的圓周方向轉圈,就像一圈圈的漩渦,所以這種在整塊...

為什麼 磁生電 需要磁通量變化?

我來 形而上 地用通俗的語言概況一下吧 綜合大家的解釋,簡單來說就是,磁是電子的運動的產生的。想一下,哪種磁場不是用電子的運動來解釋的 磁鐵?電磁鐵?地磁?用哲學的話來說,運動是絕對的,所以不存在絕對靜止的電子。所以,磁場和電場是分不開的,所以才有電磁波嘛。宇宙的真相就是 所有的電子都在運動,帶著電...

切割了磁感線,但是磁通量好像沒變啊,怎麼理解磁通量呢?

檸量不守恆 先簡單說下,磁通量就乙個平面內垂直於該平面的磁感線條數。我不知道你怎麼想,跟你說一下我當時高中時的經歷吧,當時物理老師說產生感應電動勢的必然原因是磁通量變化,但是切割磁感線磁通量並不會改變,其實感應電動勢分為靜和動,靜生感應電動勢的變化就是因為磁通量變化引起的,而動生感應電動勢的原因是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