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幸福是否可以量化,道德真的只是一場人類的虛構嗎?

時間 2022-01-06 19:17:39

1樓:山豆幾

幸福、道德,不可以量化,但它必定存在。因為我們可以輕易區分不幸和無德。可見,它們肯定是主觀的存在,但並非虛構,它們的存在是有根據的。

2樓:揭諦揭諦

幸福的內容與型別是複雜的,無法絕對量化。

道德不是虛構。它具有實在的功能。

伊壁鳩魯主義與康德的絕對命令,是不同的脈絡,而前者還聯絡著功利主義與享樂主義。

讀完康德,不妨再讀下《尼各馬可倫理學》與功利主義的著作。這三者是倫理學的三大思想資源。

3樓:

為什麼要量化?為了攀比,對比突出誰比誰更幸福?屎殼郎有屎殼郎的幸福,怎麼量化?凡是你可以言說的概念都是虛構的,如指鹿為馬,名字、概念、都是虛構的,有的有先是基礎,有的則沒有。

價值!東方思想裡沒有這種東西,東方思想有作用、效用,或者值不值,有沒有效,有沒有用,沒有價。思想有沒有用,這個答案很明顯,有沒有價值,並沒有,能有什麼價值?

能值多少?無法量化。

4樓:好好先生

首先你要明確你自己的追求,再去尋找路徑。

幸福不是一件具體的事物,不能量化生產。幸福的標準不一,即便全人類都有錢了,也不一定幸福。精神標準的量化,需要總體的認知提公升,需要經年累月的發展和累積。

因此,相對的,我們經常見到中老年人更懂得生活,懂得幸福。也因此,社會整體素質需要提高。

關於道德,從古至今都有存在爭議,爭議處都是和即得利益,所見利益(認知高度)相關。實際上,如果沒有道德,那麼這些利益都稱不上利益。不止是錢財,包括各種需求及慾望。

5樓:做人

幸福可不可以量化,要看對幸福的定義是什麼。幸福感的產生。哪種幸福感的產生,不同的幸福感有不同的性質。

比如乙個人餓了很久,突然吃了一頓飽飯的幸福。和乙個人救了一條命的幸福,二者的成因同嗎?

對於康德之學說我個人覺得他的侷限很大沒有生命的遷延,舉個例子他認為雷電只能影響雷電發生的環境,而不會影響200億光年之外銀河系外的環境。所以其觀察具有局因,局果的現象,這是西哲的通病。他們缺乏一種非侷限的模型來研究生命遷延的問題。

落入了一種純精神主義,及由純精神主義不適用而偏向的純唯物主義。這兩種主義皆由侷限產生。這也就是唯心唯物的由來,後世其哲學的發展與改觀不大。

欲改西哲之侷限,當讀東哲之巨集大。但是東哲不好學,因為沒有侷限很多東西是不具象的。乙個研究物件,連有多少個條件都沒確定,所以東哲設定的條件數目為未知,他在於研究世界的普遍性聯絡,如果世界是普遍聯絡的,那麼條件為n還是n+1的區別就消失了。

但在侷限條件的運用上卻體現不出來,但在無限條件的運用上卻可以體現出來。最典型的就是西醫和中醫。基於此兩種哲學系統發展出來的技術。

在乙個侷限條件下,西醫給你說得明明白白的。在無限條件下,中醫給你治好了你都不知道咋治好的。

善良真的可以獲得幸福嗎女孩為了和男孩在一起負債高達數十萬,女孩還應該和男孩在一起嗎?

石頭說負債 姑娘你可能對於善良有一些誤解,從你的描述來看,你朋友基本上只是被這個男人對她的 好 蒙蔽了雙眼。基本上能欠這麼多錢,都要結婚了,還不和物件說的人,肯定心裡有貓膩。哪有那麼多理由,純粹就是利己主義,結婚找個工具人還錢,你朋友真的太傻了。因為小時候的缺愛導致對於男生無微不至的關懷很難不動心,...

是否有對於薩滿教有所了解的知友可以介紹一下薩滿教?

薩滿指的是恍惚的驅邪者,被巫術性地稱呼為 薩滿 shaman 這一詞是梵文 沙門 sr mana,巴利文samana 的訛轉。這個詞出現在北亞,由此可以推測印度教的僧侶以及佛教的遊方僧必然很早就以救苦救難者的姿態到達中亞,然後由中亞一路經過蒙古草原在北亞傳播開。等到佛教 伊斯蘭教先後沿著中亞 新疆 ...

乙個人是否滿嘴髒話就可以證明他的素質道德低下?

金石月光 說髒話沒問題,問題是和誰說髒話,兩個好哥們好朋友已經互相了解彼此,互相噴髒話開玩笑沒什麼問題,只不過是要注意場合,要是和熟不熟的人都噴髒話,一句話乙個髒字,那不會是汙言穢語症吧 黃sir 要先定義一下什麼是素質。個人認為,素質高低與否取決於是否考慮他人的感受。如果你在一群說髒話的人裡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