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邏輯,哲學還存在嗎?

時間 2022-01-06 11:25:37

1樓:茶油樹

你可以這麼問。離開人,哲學還存在嗎?離開思維,哲學還存在嗎?

離開自洽,哲學還存在嗎?然後再問,離開邏輯,哲學還存在嗎?你可以繼續問?

離開希臘或英德語語境,哲學還存在嗎?等等。

2樓:分形格致

邏輯和哲學是統一的。如果不能從邏輯的角度解決哲學問題,不能從哲學的角度思考邏輯問題,那你搞的哲學就是在念經。你搞的邏輯學就是一種人工智慧和中世紀的經院哲學,是一種機械形上學。

3樓:元尚

哲學就是在沒有邏輯的時候,才誕生的,有了邏輯以後就再也沒有誕生過像哲學這樣的事情了。嚴格的說邏輯,在亞里斯多德那兒都還沒有,他只提出了陳述句的結論,要必然得出。邏輯是後來人給亞里斯多德安上去的乙個名稱。

亞里斯多德之前,再往前,前蘇格拉底哲學,就沒有邏輯。只有言說。邏輯乃言說(λγο )墜落後的乙個結果。

邏輯同樣也是誕生在沒有邏輯的事情之中。

4樓:田園居士

哲學是用概念和邏輯形式來構成其理論體系的。所以,離開邏輯,哲學的理論體系根本無法確立。科學也是一樣的。

說到底,人類思維不論科學思維還是哲學思維,都是運用概念進行推理和判斷。所以,思維必須合乎邏輯——離開邏輯,思維本身也會成為一團亂麻。:

我們能在邏輯的思考下證明邏輯的存在嗎?

杯中何物 這個追究下去的話,先要考察什麼是存在 不存在,什麼是邏輯,確認乙個東西是存在或不存在的方式是什麼。這個清楚了,答案不難。會涉及一堆思維體操。個人的答案 可以的。 雨幕 邏輯是人類為了理解自然規律總結的一套思維規律,或者說方法,是人類主觀創造的產物,並不是客觀存在的,所以無法證明存在不存在 ...

愛人死了,愛情還存在嗎?

存在的。甚至說,因為死亡的絕對虛無,才更明白愛的強大。她去世七年之後,我還依然會想她,會因為她對其他女人毫無情慾,會因為想她半夜哭醒。 尋覓中的暮暮 就像他們說的,人會死兩次。一次是我們停止呼吸,另一次是最後乙個我們認識的人叫出我們的名字。愛人死了,如果你還愛著他,那麼,愛情還在。當你愛上了別人的時...

時空穿梭 過去還存在嗎?

小小小小小小小小明 我認為應該是存在的。關於時空穿梭婦聯四給了乙個十分有趣的答案具體怎麼說的記不清了大體意思是當你穿越到過去之後你的過去就變成了你的未來,改變z的既然是你的未來就肯定不會對你的過去造成影響。畫個圖幫助理解一下 用手機備忘錄寫的字很醜多多見諒,水平有限如有錯誤還請輕噴 控心小相家 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