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進位制有什麼優點?為什麼世界各地的數學不約而同的選擇了十進位制?

時間 2022-01-06 01:13:01

1樓:

看過小孩數數沒?他們會掰手指。人恰好有十根手指,最容易理解這種進製,所以在人類的幼年期基本都不約而同的選擇了十進位制。所以十進位制的有點就在於它對應了你有十根手指。

2樓:

以前全世界各地文明還有過結繩記事 01 2進製難道是因為人類有兩隻手?

年 365天

月 12月

周 7日 30

時 24 12

都是來自太陽

10進製應該是來自於圓

2進製裡是 1和0 這種進製中國的太極圖八卦就是一種二進位迴圈

太極圖乙個月乙個太陽形成了不斷的迴圈

太陽和月形成日夜形成乙個圓

八卦的乙個特點是有0的存在

爻數中間不連續的叫陰爻連續的叫陽爻

二進位裡陽爻1 陰爻是0

八卦每乙個相對的卦加起來都是7

111 三條陽爻對應000 三陰爻

轉成10進 7+0=7

八卦這二進位特別在

1 有0的存在

2 每一卦完全相反的對應卦

形成了圓布局(因為有圓布局圓的概念才有0的存在)以圓布局理解

一爻卦 1:0

二爻卦 3:0

三爻卦 7:0

以這個圓布局會形成3:2

最後形成10進製

這個過程優美

根據這麼優美

我相信 10進製是圓的自然合理劃分

結論 10進製來自於圓是個最優進製和10個指頭無任何關係沒裝b 其實這可以算數論

3樓:re 從零開始的程式設計師

因為人的手指頭是十根。

還有,算力最高的進製應該是e進製,因為e這個數字是最多現實生活中能用到的數字,直接不用轉換就直接用。

4樓:SaiWa·Ng

唯一的優點就是人正好有十個指頭可以拿來數

不是所有人都有足夠的充裕的智商時間能量去思考哪個進製更有用於是多數人能使用上的進製就是最好的了

如果談論什麼進製最好

肯定離不開基底為2或3的進製,因為自然對數就在2和3之間,2和3是最有效率的進製。雖然靠近三更多的多,但是人們很需要平分這個東西存在,所以2也不能少。

但凡人像熊貓一樣有六個指頭乙隻手,都沒有題主問的可能了。

5樓:Macimee

選擇進製,首要考慮的要素便是直觀、易懂。在過去各種電子計算裝置遠沒有今天發達的年代,如何能在短時間內迅速計算出結果,便成為了人類亟待解決的問題。因此很多觀點都認為,十進位制的產生確實是和人類有十根手指相關聯的。

試想一下,用手指當計算工具,確實很直觀也很便捷,因此成為輔助計算的「裝備」似乎也比較合乎情理。

雖然十進位制還是存在很多不足,比如和二進位制相比,二進位制的計算會更加迅速,節省時間,畢竟只有0和1兩種情況,而十進位制則有十種情況需要考慮。不過和其他進製比較起來,十進位制的優點也是比較明顯的,很重要的一點就是長短較為適宜。二進位制、八進位制的進製會稍顯頻繁,而十進位制以上,比如十六進製制等,進製則稍顯遲緩。

總的來說,正是因為十進位制的出現和阿拉伯數字的發明,讓數字計算變得更加高效、便捷,因此能成為目前世界主流也是在情理之中了。

6樓:

吳軍博士的《數學之美》講過這個。

因為古人在開始計數後,不約而同用自己的手來計算,因此10進製佔據了主流。

當然也有一些非主流,比如瑪雅文化,就是手腳並用的20進製,但是文明早早消失了。

其實還有其他的一些非主流禁止,8進製,16進製制都是存在過的。

但十進位制+數字0的發明才讓整體體系變得非常高效,直到近代的計算機發明後,2進製稱霸這一領域。

原書:推薦大家一定看看,簡單的數學統計模型可以處理複雜的語言模型。

7樓:於洪波

十進位制只是最常見的,但並不是所有的都是十進位制。

比如說鐘錶,日晷,中外不約而同的採用的是12,24進製,為啥呢?因為圓被分成12份,24份最簡單,你試試能不能分成10份,呵呵。

在比如說重量,長度,中國古代的度量衡和英製單位都採用16進製制,為什麼呢,因為天平很容易製造。

珠算,籌算,羅馬數字,都採用的是5進製,至於原因我也不知道了。

所以,並不是都是十進位制,十進位制只是最早出現的自然數的進製,後來的發展產生了很多很多進製,只是你沒接觸過罷了。

8樓:柔王丸

原始記數工具很容易造就原始的數字概念。

比如十進位制,雙手十指。

十二進位制,掐指演算法:用大拇指點剩下四個指節計數,一共十二個。

六十進位制,掐指演算法加另乙隻手五指計數,就是60.

原始二進位制:算籌的橫豎擺法。

原始十六進製制,基於二進位制很容易出現。

其實古代很長時間十進位制都不是絕對優勢,比如中國古代長期在重量單位中以十六進製制計算,而算盤本身是個十六進製制計算工具。 而時間紀年之類又常用十二,六十。

十進位制在數學中取得基層理解的絕對優勢看看下面宋寧世答案。

9樓:東電一區

首先,手指的影響確實和進製有很大的關聯。

然而,十進位制並不是絕對的。

比如在一些語言中,數字可能並不是十進位制的。比如我們常常提及的法語數字系統的混亂:1-69的時候還算正常,70+的計數方式變成了60+10(soixante-dix);80之後開始變成4×20(quatre-vingts),這一點就很有20進製的感覺了。

這就是法語曾受到凱爾特語的影響。

此外,不丹的宗喀語就是乙個完整使用二十進位制的語言系統。此外還有巴斯克語,丹麥語等語言部分使用了二十進位制的系統。(順便一提,在2023年的語奧中國區終選的題目裡有一道題就有關宗喀語的數字系統)

講完了語言來講講度量衡,事實上古代還挺混亂的,後來才有的國際標準度量衡。光是看看英製度量衡系統有多混亂就知道,1磅=16盎司,1盎司=16打蘭;1英里 = 5280英呎,1碼=3英呎=36英吋……

英語裡有個詞叫做「dozen」,意思是12個(一打),這個很多人都知道,不過英語裡還有乙個「gross」,這個詞其中乙個意思是144個(一羅),還有乙個詞「score」,其中乙個意思是20個。或許這也反映出了曾經的一些進製系統。

10樓:溫朝

從純粹好用的角度來說,十

二、十六進製制比十進位制要先進。比如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見的「平分」操作來說,十二或者十六進製制可以方便的用對半分解的辦法,分出1/16,1/8,1/4,1/2這些整數比。而十進位制分出1/2後就陷入數小數點的尷尬中。

這也就是為什麼在傳統度量衡制度中,很常見十

六、十二進位制的原因。同時十

六、十二進位制又相對比較簡潔,不至於基數太多記憶量負擔太,也不會表述太冗長而導致繁瑣。

十進位制相對於十

二、十六進製制的優越性,不過是人類由於先天生理基礎自帶十根算籌,可以隨時隨地數指頭計算,符合我們的直觀感覺。

11樓:

其實在人類的記數史上,很多民族先後使用過一些不同的進制度.

2023年左右,美國乙個學者調查了北美尚處於原始社會的部落的記數情況,統計的結果是:採用十進位制的佔47.5%,用五進製、二十進位製成五進、十進、二十進位制混用的佔34.

5%,用其他進製的佔18%.這說明在人類的記數更上,十進位制是使用最為普遍的一種進製.

主要原因我想是因為人有十根手指頭,所以大多數人習慣十進位制,最後少數服從多數。

至於優越性,數學上可以證明進製等價所以不存在數學優越性,如果說其它方面我總覺得二進位制才是最好的進製?如果人類使用的是二進位制的話就算只有十根手指頭我們也能數到1024啊。

為什麼時間不是十進位制

另乙個答主已經說得很清楚了,是因為古代用日晷,後來的鐘錶等等都是圓形,為了切分準確方便,所以用的12個刻度。古代一斤等於十六量也是為了對半,再對半這樣切分方便,而其他計數使用十進位制是因為人有十個手指。計算機行業使用二進位制是因為cpu裡的半導體用高低電平兩個狀態來表示0,1,因此使用二進位制,衍生...

為什麼人類選擇了十進位制?

主要因為腳趾也有十個,於是啟發了進製思想,別小看這個,當年在小河邊,某位祭司想不明白這件事,急得要跳河,結果入水剎那看到了沐浴美女的腳丫子,不然細皮嫩肉的白臉祭司就歇菜了。 任乙個 十進位制在今天的普遍使用,只不過是解剖學上一次偶然事件的結果而已 我們中的大多數人,生來就有10個手指 10個腳趾。儘...

為什麼十進位制轉八進位制除以八取餘數即可?

夢羽靈泉 原理其他人都說過了,所謂轉進製,就是本來這個數,在另乙個更小的進製下的表示法 注意是更小的進製 比如說,三進製去表示五以上進製的5,就是三個進一位,也就五除以三,拿出乙個3,作為十位是1,然後剩下個餘數2,所以三進製的5,是12,這沒問題吧?道理其實一直是這個道理,因為進製就是這麼規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