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細胞生物活動過程裡存在大量的磷酸化?

時間 2022-01-05 18:20:41

1樓:Dr.Whale

磷酸化是一種重要的蛋白質翻譯後修飾方式,一般通過蛋白激酶和蛋白磷酸酶對底物蛋白的特定氨基酸進行調控,在真核生物的生命活動中發揮關鍵作用。

蛋白質磷酸化是生物界最普遍,也是最重要的一種蛋白質翻譯後修飾,20世紀50年代以來一直被生物學家看作是一種動態的生物調節過程。在細胞中,大概有1/3的的蛋白質被認為是通過磷酸化修飾的。

蛋白質的磷酸化修飾與多種生物學過程密切相關,如DNA損傷修復、轉錄調節、訊號傳導、細胞凋亡的調節等。磷酸化蛋白質及多肽的研究可以幫助人們闡述上述過程的機理,進一步認識生命活動的本質。近年來隨著蛋白質組技術的不斷發展,蛋白質磷酸化的研究越來越受到廣泛的關注。

2樓:Organ

如果值得去磷酸化的生物學意義,那我覺得它的存在就像開關一樣,通過改變蛋白磷酸化狀態,使得其具有或喪失某種功能。而磷酸化的發生也不是偶然,從化學角度看,磷酸化在氨基酸殘基上可能更容易發生。就像DNA上具有的甲基化、乙醯化等一樣,都是來修飾已有成分的,使得細胞或者生物體對於外界環境的變化能夠有更強的適應性。

怎麼區分是單細胞生物還是多細胞生物?

冰水 雖然這個的分界比較模糊,但也和禿子問題類似,能用眼睛直接看到的99.9 是多細胞生物,只能在顯微鏡下看的90 是單細胞生物.處於謝頂狀態有爭議的按比例其實十分稀少. 趙泠 在顯微鏡下看看有沒有細胞,數數有多少個細胞。DNA 測序,與已知生物或從同一地域取來的更多樣本比對。這事沒有聽起來這麼簡單...

低等的單細胞生物本來就活得好好的,為何要進化出高等生物?

舒小貳 因為在低等單細胞生物的階段,也會進行不定向的變異,而變異為更加穩定適應性越強的多細胞的趨勢被自然選擇,其基因在基因庫中的比例不斷提高,生物就向多細胞進化。不是單細胞生物想要向多細胞生物進化,而是根據自然選擇,多細胞生存形式是更加優秀的形式,這種進化趨勢不可避免。 過天涯 櫛水母現在也活的好好...

細胞凋亡在植物細胞或微生物中會不會發生?

羅盼 植物中有 caspase同源蛋白,請參見Zhao P,Zhou X m,Zhang L y,Wang W,Ma L g,et al.2013 A Bipartite Molecular Module Controls Cell Death Activation in the Basal C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