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能滅絕蚊子嗎,只保留一些在實驗室?

時間 2022-01-05 17:39:51

1樓:憶往昔

理論上可行,實際操作上不可行。記得前幾年廣東有登革熱疫情,由於登革熱病毒是由蚊子叮咬作為媒介傳播感染的。那一年,廣東為了防治登革熱疫情建成蚊子工廠。

這些蚊子工廠足夠生產近150萬的雄性蚊子,而這些蚊子又攜帶針對蚊子種群的沃爾巴克氏體病原體。這些蚊子工廠生產的蚊子被投入野生的蚊子種群中造成了廣泛的傳染以至於野外蚊子大批死亡。登革熱疫情也得到了有效控制。

用這種方法確實可以有效滅殺一定區域內的蚊子。不過在廣闊的戈壁沙漠荒原,亦或者茂密的熱帶雨林中,還是某些偏遠小島是絕對做不到。

首先,真的選擇全球性的去滅殺那個成本是任何國家或者組織所難以接受的。其次,哪怕真的國家間通力合作,也會有漏網之魚最後圖做白用功。最後,蚊子是依然是自然生態圈的重要一環,滅絕蚊子必然造成生態圈的不平衡最後可能損害到人類自己的利益。

綜上所述,蚊子在億萬年的演化過程有其存在的道理。普通人對付蚊子,還是老老實實像上一輩人那樣買個蚊帳點個蚊香備個花露水。便可安然度過乙個夏天。()

一些物種快滅絕不是大自然的選擇嗎,人類為什麼要保護它們,是因為對人類有用,才保護它們的嗎

徐知白 人類永遠都是自私的 保護瀕危物種也只是為了人類的未來 它們的基因可能對於人類有未知價值。某一物種滅絕是否會引起連鎖反應,從而使生態系統奔潰。 禁與千尋 簡單的用一句話來表述,那就是在人類歷史中所看到的滅絕,大多是非自然滅絕。滅絕是乙個很漫長的過程,不是一年兩年,也不是一百年兩千年,而是幾十萬...

為什麼人類的一些優良特性沒有被保留下來?

Zu Zwei 因為生長出這些特性是需要代價的,生物進化的時候會隨著環境變化把不那麼有用的功能退化掉。從乙個方面看,無論保持力量還是敏捷,都需要多餘的營養,在溫飽都難以解決的古代社會,連飯都吃不飽哪來的力量敏捷?營養就這麼多,是長聰明點划算?還是長壯點划算?社會畢竟是社會。生的弱小可以依靠集體保護自...

推廣普通話時應該保留一些方言嗎?

Cptbtptp 推廣普通話和方言不矛盾,不要這樣問。還有,反感粵語吹,它們總是問這樣的問題,故意製造對立,故意和普通話以及任何方言對立,特別反感粵語。 kamiyama 普通話裡本來就有方言啊,現在啊全國資訊化一盤棋,首都的東西隨時都能傳到外邊人兒那兒去,有這些個兒方言就是足夠了,其他那些不合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