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和決定論有啥區別嘛?

時間 2022-01-04 20:03:42

1樓:戰忽局西南局二處

緣分偏向的冥冥之中的「天意」,無論你想法和行為如何,乙個事件必然會在某個時間段發生,這就是緣分。決定論說的是,上一時刻的諸多因素使得下一刻事件的概率密度函式偏向於一種固定軌跡。

區別1是決定論強調是唯物論為基礎的結論,是乙個精確到粒子運動軌跡的概率模型,比如說在特定環境下你在激素分泌、行為習慣、思考模型綜合因素下對乙個異性好感有加而極度興奮。緣分是以唯心主義為基礎的觀點,上面那個過程我們說一見鐘情。區別2是決定論決定所有事的必然發展軌強調過程和結果均被決定,而緣分是無論多少條發展軌跡,兩個有緣分的事件必然發生,強調結果

2樓:

一切事物都是因緣和合而成。緣聚則形聚,緣滅則形滅。一切本無生滅。空性裡什麼都沒有。這就是緣起性空。緣起了看到了,但是本性是空的。

3樓:

就拿拍桌子舉個例子吧:

緣起指的是因緣,也就是因果的產生。你拍桌子的因會產生果,而果則會成為新的因不斷傳遞下去,就像拍桌子——發出聲音——吵到別人——別人生氣——那人沒能好好複習的因果鏈條一樣。(雖然也可能是拍桌子——發出聲音——吵到別人——別人生氣——過來罵你什麼的)

決定論則指的是所有人所做出的事情是被決定好的,無論如何你都會在那個時間拍那張桌子,然後會拍出乙個固定分貝的聲音,吵到固定的人,那個人也會因此在腦中分泌固定的化學物質,使得他必然的無法複習。兩者之間乙個講的是有因必然有果,但沒有固定果是什麼樣的,另乙個則講的是這些事情必然會發生,著重於事件發生的必然性。

學識粗淺,如果有錯誤請不吝指出。

弱決定論和自由意志相容論有什麼區別?

檻內人 決定論認為乙個人的行為是被先前的一系列原因所決定的。自由意志的定義一般是這樣的 乙個人面對一系列選擇 或行為 的時候,選擇哪乙個 或者做什麼 這取決於他本身。也就是說,這個人本來也可以有其它的選擇 行為 乙個人選擇或行為產生於自己之內,而不是產生於他無法控制的外部因素 其他人或事物 也就是說...

決定論和宿命論最根本的區別在哪?

迷之小龍女 舉個最簡單但不一定恰當的例子。事實 小明摔了一跤 決定論 由於小明昨晚沒睡好,且今天下雨地滑,且小明走路看手機,且小明的鞋不防滑,因此導致了小明摔了一跤。宿命論 就算是天王老子來了,小明今天也得摔一跤。 簡單說,決定論是人對科學探索認識加深後,從宿命論裡發展出來的。比如宿命論解釋人的行為...

自由意志和決定論可以相容嗎?

可以,雖然兩者是此消彼長的關係。高中時代的ZZ課告訴我們,主觀能動性幾乎決定一切 高中以後的經歷告訴我們,每個個體的自由意志都受限於自己的天賦 後天經歷 身邊親友的buff 換言之,自由意志不可能是無窮的自由,本質上也是被決定的一部分。你在人生中遇見的靈感 貴人 開明的父母 給力的朋友 並肩的伴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