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學家愛德華 威騰是個怎樣的人,其理論有多牛,牛在何處?

時間 2021-05-05 12:16:02

1樓:想飛的豬

文小剛《賽先生》:你讀博士的時候,導師是當今物理學界大名鼎鼎的天才人物Witten,他還曾拿過數學界的最高榮譽「菲爾茨獎」,你怎麼看待他的傳奇?

文小剛:這樣說吧,他的數學非常的好!他的物理也非常的好!

他把自己稱作數學物理學家。可以說,他能同時擁有物理學的思考和數學的思考。一般來說,用物理的想法看數學會很不自然,用數學的想法思考物理也很不自然,彆彆扭扭的。

但正因為數學和物理思考方法不同,所以當兩樣東西湊到一起的時候,就能互相啟發。比如說,有些東西在物理上很容易解釋,用數學就怎麼都看不清楚,這樣就可以用物理的思路來誘導數學的發展。因為當用數學把物理上容易解釋的東西嚴格做出來的時候,對數學就是乙個很大的發展。

有些數學上看得很清楚的東西,物理學家以前則沒想到,也想不到,那你可以把數學引入到物理中去,對物理產生乙個很大推動。Witten在這兩個方面都做得很好。但他貢獻最多的,我覺得是用物理直覺很大程度地推動了數學的發展。

因為他在物理上的很多直覺,使他能看清楚數學家看不清楚的問題。所以憑藉他的物理直覺,使得他在數學上做出了很多新的貢獻。

當乙個人站在兩個領域交界處的時候,經常容易出成果,因為你對兩個領域都很熟悉,你看問題的方法就跟這兩個領域的人都不一樣,就容易做出更好的工作,都一樣的話就不容易出好工作。我覺得Witten是十分有這種優勢的。

注:文小剛,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教授,凝聚態物理學家,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狄拉克獎、巴克利獎得主

2樓:null null

這位老哥在物理學界並不受待見,倒在數學界有較高威望,因為弦論似乎已經跟主流物理學越走越遠。弦論從創始至今已經近70年,理論中的東西沒有一項能被驗證。早期物理學界對此理論還有很高的期望,因為理論中所預言的專案始終是紙上談兵,故而主流物理學界已經不再把弦論歸於物理學範疇,認為其屬於純數學上的概念。

威騰究竟是數學家還是物理學家?

Witten是個物理工作者更恰當。他學生時代是跟gross 做qcd,他大N展開的工作是這方面的經典。接著做二維孤子系統s矩陣精確計算,這時候還能感覺他研究工作比較稚嫩,相比較後來的工作,文章也短,系統性相對欠缺點,有些文章還是修補跟蹤別人的工作。接著做反常相關的工作!他這些工作應該都是純物理的吧!...

如何評價物理學家波爾

羊習習 了解過他的生平會發現他是乙個有極大社會責任感的科學家,擁有包容,中庸的東方思維。他為丹麥做成了費公尺沒有為義大利做成的事 他不像愛因斯坦只關注自己的世界 總之這些人都是那個時代熠熠閃耀的明星 那個時代閃耀者太多,只是他們的光芒過於明亮 LC振盪電路 一生對量子力學的建立有很大的貢獻,是海森堡...

物理學家有江湖嗎?

空裡流霜 1989年,錢學森給 送了一本他寫的 系統工程論 此後,特意向錢學森請教了超弦理論,最尖端的物理學理論等知識。也許有江,有沒有湖就不知道了 分享一下科學家的江湖 知識分子 獨家 事關下個諾貝爾獎 美國科學界激辯基因修飾技術英雄榜 Elm Hertz 看到了高票答案,我們不叫江湖,叫場,突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