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世界上所有的蚊子蒼蠅蟑螂都滅絕了,會對人類的生活有什麼影響?

時間 2021-05-05 10:52:13

1樓:灰貓子

所有生物,在人類的劃分中,都有直接價值和間接價值。

直接價值就是其本身生物的功能特性,或基因特性。比方說家畜可以提供其肉類作為食物,蛇可以提供蛇膽入藥,而蚊子蟑螂這些看似死無足惜的生物,很有可能存在一些有用功能(比如有些蛆類可以用於醫療去壞死的組織),想蚊子說不定其基因中存在一些很有用的基因只是現在還沒發現或者沒想到用途,但是如果全滅了的話以後要用就沒了。腦洞再大一點,以後全世界爆發生化病毒,某種稀有蟑螂的XX激素可以作為血清,那這些生物就是重要的國家戰略資源。

另一方面,乙個生物的間接價值,體現在穩定其所在的生態系統。老故事,乙個草原如果狼殺光了,那麼羊就會瘋狂繁殖,然後草就瘋狂給吃光,然後吃草的蟲子就少了,吃蟲的鳥就少了,balabala的蝴蝶效應。

你說蚊子蟑螂沒有用,死了也沒關係,從某種意義上來說確實是,但是誰也不能保證他們都消失了後,和他們有關的生態系統還能保持平衡。

況且就算人類打算大規模的殺死蚊子蟑螂,也是不可取的,一方面可能會導致化學藥物汙染環境得不償失,一方面導致殺死的「篩選」作用使「更強」或「更毒」的變異進化版蚊子蟑螂產生(咬一口就死怕不怕)

而且大自然之所以存在它們也不是沒有理由的,一切都在微妙的平衡中平衡,假如他們不適合生存,自然會給大自然淘汰,人類不應該光從人類的視角去單方面破壞自然平衡。

BB了這麼多,正確的做法是以合理安全的方式處理掉你周圍的蚊子蟑螂即可,注意特定的季節時期它們傳播的疾病,保持居住環境的衛生。(不要殺在k/2的數量就可以了)

//乙個程式設計師對生態環境平衡的看法(破涕為笑)

2樓:三百九十七隻羊

每乙個物種起源都有它的作用,蚊子蒼蠅蟑螂是大科,大科又分為各種小科,很多科的蚊子蟑螂蒼蠅可能都沒見過人類,所以範圍很大。

以它們為食的物種不少,得它們利的肯定也不少,如蜘蛛、壁虎、蜥蜴,甚至還有蛇類。

大科的滅絕會導致生物鏈的斷塌,而產生一些列的蝴蝶效應。

也有有些物種的進化超過自然界的掌控範圍,而被自然界淘汰,而不影響生物鏈(恐龍滅絕的某種陰謀說)

扯多了回到正題,如樓主所說的情況發生

你家裡會見到代替它們的昆蟲出現,蜘蛛啦、蟬啦、蝗蟲啦、甲蟲啦一系列你見過的沒見過的反正你肯定害怕的昆蟲,想想都刺激。

3樓:小黑是條狗

排序的話我覺得最該滅掉的就是蚊子,傳播病毒,吸血,睡覺還在你耳邊汙汙汙,火大。

而且有的蒼蠅還能傳播花粉,有的蟑螂看著還挺漂亮,有的能入藥。但是蚊子這玩意真的想不出來有什麼作用。

滅絕的話我覺得還是要看手段了,自然淘汰的話肯定影響不大,但是如果人類干涉過多的話後果就不知道了,比如為滅蚊噴灑大量毒藥,估計蚊子沒滅,人類自己就受不了了,而且還會有更多的其它動物受影響。還有以前看的一種滅蚊燈實驗,蚊子沒打死多少,其他小昆蟲倒幹死不少。

但要等這幾個玩意自然滅絕,估計人類滅絕了它們都還在……

如果世界上所有的蚊子一夜之間消失了,會對生態系統產生什麼影響?

康斯坦丁FL 言歸正傳,如果我們人類讓蚊子這個物種從地球上消失的話,會有兩個影響。首先就像 寂靜的春天 一書中描述的那樣 利用廣譜除草劑把雜草除掉之後,雖然農作物可以生長的更好了,但是久而久之,很多昆蟲和鳥類也神奇的死亡了。這裡的原因有兩個,首先就是除草劑的毒性,而第二個原因就是以那些雜草為食得昆蟲...

如果這個世界上所有的地區都擁有充足的資源,這個世界會變成什麼樣?

汪小明 資源無限多。那最後就肯定不是領土紛爭能源紛爭了,而是人口紛爭,搶奪人才人口勞動力。一開始先開放移民,城市開放戶籍。然後就是鼓勵移民。再然後就是搶奪人口。最後極端了再來個閉關禁止出國。國家發展到最後不都是人口負增長?對國家來說最有價值的還是年輕人口。人能更願意享受短暫的人生而不是照顧孩子 另乙...

如果世界上所有裝Windows Vista以上系統的電腦突然變成Windows XP系統會怎麼樣?

index 即使假設成立,題主說的那些後果還是由普通大眾來承擔。電腦病毒通過網路和磁碟進行傳播。國家有國防光纜,這玩意就是定製的,只能自己用。重重安檢靠磁碟藏病毒也不現實。失敗。居民這裡就熱鬧了,整個晉西北都亂了。不談了。 LiveLetLive 這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情。不要對過去的東西有過份的執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