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科技是否會發展到停滯不前?

時間 2022-01-25 04:40:56

1樓:

科技的發展具有指數效應;想停不容易,除非環境、地球發生了重大變化,人類難以存活了。

當基礎科學研究陷入長時間停滯,建築在其上的應用技術發展到極限的時候,科技或許會放慢,但也應該不會停。

從你的描述中,我理解是人的認知能力是否會成為科技發展的障礙,或者說人的思維、認知所能達到的邊界,是否就是科學發展的邊界?這個問題有一定的哲學意味。極遙遠的未來是否成為科技發展的邊界,不好猜測。

至少在中短期內不會。人類前期積累的大量知識,在後代的人那裡,會簡化為幾個簡單的定理、觀點。後人只需要學習這幾個觀點,而無需把整個研究過程重新走一遍。

所以現在用30年成為行業頂尖,以後也會是30年,而不會是100年。你也沒有把19世紀、20世紀科學家做的研究都進行詳細了解,但這並不妨礙你在學校的學習過程,也不妨礙你開展新的科學研究。你的論據本身不成立,所以結論也不成立。

牛頓說他是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差不多是這個意思。

2樓:7.便士

可能會,目前有乙個不好的猜測,就是知識可能會隨著人類文明的發展,會不斷的積累,膨脹,然後到未來某個時候乙個人傾盡一生可能也學不完某個專業的所有知識,到時候可能會停滯。

如果人類的科技水平發展從現在開始停滯不前,永遠只能保持現有的水平,人類社會將會變成什麼樣子?

flywind97 做個簡單的模擬,中國自秦漢以後 歐洲進入中世紀科技水平基本上沒有質的飛躍,都是在乙個低水平上迴圈或者做個修修補補的工作。人文領域的發展倒是還有不少。個人見解 人文領域的水平大大落後於科技水平的發展。因此在科技水平停滯不前的時候,反倒是給了人文領域乙個追趕的機會。可惜人類的科技樹點...

人類是否會因知識的拓展而停滯不前?

丁丁丁丁丁 如果要使你的假設成為事實,那麼乙個重要的前提就是人類知識具有有限性或者我們的學習能力具有有限性。若人類知識如果具有有限性,那麼意味著 神 或者超自然的能力的存在就有必然性。既然我們知道神或者超自然的能力不存在,也就可以推出人類知識具有無限性,則你的假設難以成為現實。 夏天 現在社會的執行...

八十年代起人類的航天事業發展停滯不前,是因為航天事業發展遇到瓶頸還是人類已經知道地外高階生命的存在?

天空狗爪 航天發動機技術沒有長足發展,還有人類的資金投入以及願景目標不明晰,才造成目前的現狀。至於地外文明,還處於假設階段,認知都極少談不上防禦的。 小潛艇 主要是毛熊N 1炸了之後,退出航天競賽。鷹醬沒對手,也就獨孤求敗的關係吧。參考毛熊解體以後,鷹醬以及其他北約國家很多特科幻特流弊的專案也下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