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Compressor Pro XL的工作原理

時間 2022-01-23 09:51:17

1樓:Djdidjsms

1. Graphic Equalizer & Parametric Equalizer

其實都是Equalizer,用來補償/降低波形的某一頻率,也就是我們常說的EQ調整。

兩者在Adobe Audition中的區別是Parametric Equalizer更加精細一些,可以選擇特定頻率比如334hz。然後通常伴隨著乙個Q值的調整。Q值越大,以334hz為中心的這個區間的範圍越寬。

說白了就是細調。

而Graphic EQ一般Q值是固定的,同時固定已經固定劃分好了幾個特定的區間,比如250hz這個區間,1000hz這個區間,等等。

說白了就是粗調。

但這只是Adobe Audition定義的區別,其實在別的某些Daw中沒有劃分這麼細。EQ就是EQ,同時伴有圖形化的介面,引數化的調整。

只是乙個概念的區別罷了,本質上還是EQ均衡器,只是粗調和細調的區別。

2. Limiter和Compressor的區別

先明白Compressor是什麼?

一般伴隨著這幾個引數: attack, release, ratio, threshold, gain(也叫make up叫法的區別)。

聲音超過0db就會失真,如何在避免失真的情況下把一首作品中聲音小的部分不變,聲音大的部分調小。或者是把聲音大的部分不變,聲音小的部分調大?從而讓音量稍微均衡一些。

這時候就用到壓縮器(Compressor)。

原理是這樣的:

Threshold(閥值)為-20db,意味著當聲音超過-20db時壓縮器才開始工作。

壓縮比(Ratio)為2:1意味著超出-20db的部分以2:1的比例降低音量。

比如有乙個-10db的聲音通過壓縮器了,超出部分為10個db的單位。(-20db的閥值 - (-10db的聲音) = 10db)。

因為壓縮比是2:1,所以這10個db的單位就會除以2=5db,最終通過壓縮器的聲音為-20 db + 5db = -15db。

原本-10db的音量就被降低成-15db。

而低於Threshold的聲音不會被調整。

具體意義:

本來沒有壓縮器時主歌部分為-20db,到了副歌就是-10db了。

但是有了壓縮器,主歌部分還是-20db,但是副歌會降低到-15db了。

如果用Gain(或者叫Makeup)進行補償5db,主歌部分變成-15db,副歌部分又回到了-10db。

壓縮器可以在不降低副歌音量的情況下提公升過小的主歌音量; 也可以在不降低主歌音量的情況下降低過大的副歌音量。

而Attack, Release則是壓縮器觸發的延遲時間和壓縮器釋放的延遲時間。

比如Attack: 15ms(毫秒), 當遇到超過Threshold的聲音的那一刻(0ms),一直到15ms的這個過程中,壓縮比從1:1(沒有壓縮)呈線性增長至設定的壓縮比(比如3:

1)。而Release: 50ms,當聲音的音量回落到Threshold之內的範圍時的那一刻(0ms), 一直到50ms的這個時間過程中,壓縮比從設定的壓縮比(比如5:1)呈線性降低至無壓縮比的狀態(1:

1)。而Limiter(限制器),其實本質上是和壓縮器一樣的。把超過設定閥門的音量降低,唯一區別在於壓縮比是它自動設定(1:1 -> 無限大:

1)來保證聲音無論如何也不會超過設定的Threshold

Limiter設定了0db的Threshold,那超過部分就會自動以相對應的壓縮比自動降低到0db以下。

簡單來講Limiter通常用於整首作品的Master軌道來保證作品不會出現爆音的情況。

而Compressor一般是用來改善音量均衡問題的(主歌副歌音量的平衡),即使它也可以在某種程度上起到Limiter的作用(設定乙個非常高的壓縮比)。

補充乙個: Compressor一般有兩種型別,VCA與Opto。

VCA原理是一段聲音最高點是基於Peak。

Opto原理是一段聲音最高點是基於平均值。

所所以這樣一來,VCA壓縮出來的聲音更加平整,波形的瞬態(Transient)會被壓平。所謂瞬態怎麼理解?

一段波形中的這些個高點就是瞬態。

主要是聲音爆發力的提現。

VCA是基於Peak的,所以瞬態會被降低許多。而Opto因為是基於平均值的,所以可以較好的保留聲音的瞬態,比較自然一些。

Limiter是基於Peak的。

3. Noise Gate

設定乙個Threshold(閥門), 只有當音量大於這個Threshold時才允許聲音通過,否則不予通過,也就是沒有聲音。

意義在於降低噪音,比如說歌手唱歌時麥克風會有持續的訊號輸入,比如-30db。但是歌手不唱歌時,還是存在環境雜訊的比如空調的聲音可能-60db這樣。

那你不想讓這些噪音通過,就可以設定乙個Threshold比如-59db。低於-59db的聲音就會自動被靜音了。

Noise Gate也有Attack, release這些引數,意義是和前面提到的一樣的。就是它本身觸發的延遲時間,和關閉的延遲時間。

關於大學,關於愛情?

棲梧桐 步青雲 首先這取決於你自己的想法,沒以前沒談過戀愛的話可以體驗或者嘗試一下,畢竟早點經歷是有好處的,但是也有個前提,是碰到自己心動的那個人,要是以前談過戀愛,估計也就不會提問了嘿嘿 偷個懶 現在是六月二十三日臨晨三點,作為湖北考生的我還在焦急的等著我的高考分數。這一夜的感受或許我終生難忘,也...

關於工作關於生孩子?

總有人勸你早點要孩子 關於這一點除了身材恢復,相對風險低一些之外,我看到的都是弊端。養大乙個孩子事需要太多的愛和足夠成熟的父母的,還得有能力去撫養。年輕人,你連你自己跟這個社會關係都沒處理好,連自己想要什麼都沒弄明白,你怎麼為你的孩子負責任,養自己和養孩子道路上的你的各種慌亂,掙扎,盲目,你不怕會毀...

關於友情,關於被冷落。?

簡單幸福 向來都是這樣三個好朋友總是兩個好蕭瑟別的乙個先查詢你自身的原因然後再看看她們是不是純心要蕭瑟你的如果是你自己的原因那就改正缺點仍是相同的不冷不熱的和她們做朋友如果是她們故意的那你就知趣點找到你自己的那個知己我上學的時候常常遇到像你這樣的事三個人是沒辦法很接近的做好朋友的!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