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增,倍減音程有什麼用?

時間 2022-01-19 04:35:43

1樓:

我知道給你舉倍增倍減音程例子你又會問倍倍倍倍……增減音程有什麼用,所以我直接給你乙個終極答案。滿意了?

2樓:Raymond

3~4,3~bb5在聽覺上不都是一樣的嗎

這句話本身就不對。在聽覺上其實是不一樣的。

只有在等音音高相同的律制,如十二平均律中,聽覺上才一樣。否則都是不一樣的,連頻率都不同。

就衝上面這個原因,就算不考慮別的,倍增倍減音程都要存在。

3樓:凌璃

首先說說同音異名,如#4和b5,在十二平均律以外的地方不一定是乙個同乙個音。

然後說說重降,第乙個例子是Cdim7和弦,其七音是bb7,其組成是1,b3,b5,bb7。當然可以寫成1,b3,b5,6,但是這樣就看不出他的七音含義了。

再比如G大調中,屬和弦(五級和弦)是D和弦,組成是D,#F,A。如果你寫成D,bG,A,雖然看起來是乙個和弦,但是含義就不對了。#F表示它是乙個導音,#是要上行去往G,寫成bG,就沒有上行導音的意思了。

再比如C大調的法國增六和弦,音級數是b6,1,2,#4,要是寫成#5,1,2,b5,就看不出b6→5,#4→5的行進方向了。

如果理解了上面這一點,我們就可以看下乙個例子了,C#大調的重屬七和弦,表現是D#7,應該被寫作D#,F##,A#,C#,而不是D#,G,A#,C#,因為C#自然大調的二級七和弦是小七和弦,這裡是乙個屬七和弦,公升高了三音,所以要特別註明,是從F#公升高成了G

補充一點,CM7#11和弦,以前#11也曾寫作b5,後來普遍寫為#4,#11,是因為強調這個和弦使用通常是在Lydian音階上(雖然#11的使用往往是因為11音與7音形成三全音音程),以Lydian音階構成和弦。而Lydian音階是1,2,3,#4,5,6,7。故而通常寫為#4,#11了。

而C7#11中#11即可寫為#11也可寫為b5,因為這個#11音即可來自降5(屬和弦自由地處理5音9音)也可以來自公升高11音。本身和弦也可以來自Alter scala。這個音階也可以通過降低Locrian scala的四級音得到

4樓:譚云傑

這個得放在音程關係裡去理解,不能單獨拿出來做比較,從單個音的聽覺上是沒有區別的。

例如C增三和弦,組成音是1、3、#5

而Cmaj7(b13)和弦,組成音是1、3、5、7、b6

這裡的#5和b13音單拿出來是同乙個音,但在和弦音程裡面有不同的含義和色彩。

在增三和弦裡,#5是作為五度音存在的,同時也說明這個和弦裡不會再有別的五度音出現;而在maj7(b13)和弦裡,b13是作為十三音,也是乙個拓展音而存在的,同時這個b13並不限制你的五度音,你的五度音可以是5,也可以是b5,當然不能是#5,否則就是同乙個音沒有意義了,或者說這個和弦就會當作增三和弦來標記了。倍增、倍減音程也同理,它首先是屬於那個音級的音,其次才是變化音級的身份。

5樓:飛哥

主要為了十二平均律下的理論自洽,比如增三和純四的協和性等等問題。不要太糾結這個

6樓:科維奇司機

增減音程用得多的時候是在黑鍵多的調上用的變化音。比如降A大調的bII級大三和弦,實際演奏的音:bb7。

讀書有什麼用?學習有什麼用?

梅子 有人會問,女孩子上那麼久的學 讀那麼多的書,最終不還是要回一座平凡的城,打乙份平凡的工,嫁作人婦,洗衣煮飯,相夫教子,何苦折騰?我想,我們的堅持是為了,就算最終跌入繁瑣,洗盡鉛華,同樣的工作,卻有不一樣的心境,同樣的家庭,卻有不一樣的情調,同樣的後代,卻有不一樣的素養。楊瀾 鹹魚逐日 提出這種...

護膝有什麼用?

古一笑 1 保暖,膝蓋部位是非常容易受涼的,很多病都和膝蓋受涼有關,也許這就是你媽總讓你穿秋褲的原因 比如腿部肌肉在運動的時候會發熱,但膝蓋沒有肌肉,所以不熱。當你有種腿部在散熱感覺,其實是你的膝蓋在受涼。所以帶護膝不是你媽覺得你冷,而是你的膝蓋覺得你冷。2 制動,膝關節是上下腿骨交接的地方,而上方...

GIS有什麼用

不知火 個人覺得GIS最大的價值在於將地理學的價值運用於商業 生產與流通 日常生活 政策實踐等行業中,讓社會與個人更好地認知地理資訊所帶來的決策與理解價值,由此進一步激發傳統地理學發展動力。 John Doe Word可以稱作是乙個TIS Text Infomation System 那麼GIS 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