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文學作品單從文字上評鑑要怎樣才算是辭藻堆砌呢?以下一段文字算是空有華麗嗎?如果不是,還勞煩舉例?

時間 2022-01-18 05:30:54

1樓:黑翼法師

讀了一遍,這幾段文字畫面感非常強,而且細節該有的都有,該不多餘的也不多餘。

描寫用詞是否多餘看用的詞是否引發了作者想要的畫面感,舉個例子「冬雪初降的北國小站」,你看到之後腦子裡馬上就會出現「矮小樓房之中的一座車站,等車站台上覆蓋著薄薄的一層積雪」這樣的畫面。但如果你改成「美麗的讓人失去語言的北國小站」,這個「美麗的讓人失去語言」是個什麼東西?一點想象的提示都沒有,這就是堆砌辭藻。

畫面感(imagery)這個概念在基本的寫作課裡面都會提到,LZ有興趣可以學習一下~

2樓:黑色太陽

如果在進行描寫的時候,所用的詞語的意蘊各是各的,產生了重複、對立、偏差,沒有把被敘述者的狀態準確地傳達出來,那就是典型的辭藻堆砌。

文學辭藻是服務於情感表達的,因此當你寫作的時候需要找到的是準確的詞、最能表達那個獨特感受的詞。比如《活著》裡的這一段:

「有慶不會在這條路上跑來了。

我看著那條彎曲通向城裡的小路,聽不到我兒子赤腳跑來的聲音,月光照在路上,像是撒滿了鹽。」

為什麼說月光像是灑滿了鹽呢?

鹽這個意象帶著一種隱隱的痛感,月光的意象帶著一種清冷,這最符合家珍當時的感受。

圖上的文字已經不能把被敘述者的感受狀態精準地傳達出來了,用詞看著雜、亂,而且沒有慢慢抒發出感情的意思,感覺是想一次就描寫完,在我看來是辭藻堆砌。

3樓:Heren

難得有個熱愛文學的人,我就答一下吧,

辭藻堆砌就是寫一大堆無用資訊,我不說什麼什麼冰山原則,就說更基礎的資訊熵原理,排除越多不確定性,得到資訊量就越多。描寫的越多,需要排除的不確定性也就越多,比如寫雲,你非要寫有這個顏色的雲,也有那個顏色的雲,那麼就增加了資訊量,也增加了需要排除的資訊量。描寫任何乙個特點就需要排除其他不確定性,反覆增加自己的工作量,還不如概括成:

他站著看了一整天的雲,思念著母親,絢麗的雲讓他沉湎,忘記了時間。

我感覺這句話的資訊量和那一大段話差不了太多,他的狀態(站著,不是跪著躺著),行動(看雲,不是看別的風景)結果(想起母親,忘記了時間)就夠了,還能留有一點想象空間。不需要那麼多形容詞,除非必要不可,否則能壓縮就盡量壓縮,不要以為自己是什麼形容大師。

我不知道寫這段文字的人是不是片面理解了描寫細節的原則,描寫細節不是無腦堆形容詞,而是盡可能多的排除不確定性,所以往往會很燒腦,如果寫細節寫的很爽,那麼多半是寫的根本不用心。

4樓:sleepbird

想比較優劣,推薦看一下赫爾德林。

5樓:大亂

文辭是優雅的,富有韻律的,但也的確有空洞之嫌。

以「其一」第一段為例,在「喧囂的雜訊在孩子的耳朵裡」之後,連用四個明喻,還有乙個對喻體裡的「白霧」的敘寫「薄霧後的桔梗花」,其中有一些陳濫的比擬,一點點魯迅,一點點星星之火,而這些接連的比喻沖淡了文章所要講述的東西——如果它確實有。

在整段文字中,我認為最好的反而是桔梗花,因為它將敘事拉回到「天棚格仔裡的繁亂花紋」上,終於回到孩子本身,儘管我不確定這是否是作者真實的意圖,又或者,這裡的桔梗花僅僅是夢境的開始——薄霧的確也能模糊現實與夢境的界限。

總的來說,桔梗花是乙個新鮮的東西,前面的比喻則更接近於陳辭濫調。它們的確有助於敘述,但去掉它們也不會影響到敘述的效力。

回到敘寫「祖先」的段落。先拋開第一段與第二段間「驚險的一躍」是如何實現的的問題,嚴謹的「岩石」是怎麼撒開秀麗的「奔馬」的韁繩的呢?關於嚴謹與美麗的敘寫及其與祖先關係的思考是有意思的,但這裡比喻的使用反而限制了這種思考。

可以說,除了少數真正好的比喻,絕大多數比喻起到的是反效果——它們塞進來乙個喻體,但這個喻體並不能形容本體,只是把讀者的注意力從本體上移開了。塞得越多,離得越遠。

你只要告訴我那個東西是什麼樣的就好了,如果需要形容它,說明其實你也不懂。

尤其是在散文中。

遙遠的池畔的椅子上的人、飛奔而來的人、祖先、嚴謹與美麗……諸如此類,它們本就是高階的抽象的比擬的敘述了,本就是通過喻體對主體進行的思維作業了,在此基礎上,真的有必要再使用比喻嗎?

從遙遠池畔(對映著枝葉間的Sunny,光影迷離)飛奔而來的先祖,面對著侵蝕晚霞的黑夜,同樣也要感慨,怎樣的白馬也跑不出泥淖,雕刻圖騰的巖珏終將埋進時間的廢墟。

請問大家讀文學作品或者說文學給你帶來了什麼?

徐老師的寫作課 王小波有句名言 乙個人只擁有此生此世是不夠的,他還應該擁有詩意的世界。詩意的世界,就是文學作品的意義所在。我們看待這個世界,基本上是用科學的眼光看的,一就是一,二就是二,沒有變化。一件事情,它就是那件事情,沒有別的意義。舉個簡單的例子,男孩送了女孩一朵玫瑰花。如果你沒有文學修養,你看...

哪些語文教材上的文學作品曾驚豔過你?

YZQ 囚綠記 彷彿看到了天真無邪的可愛的孩子 指作者 很是舒服 蘭亭集序 裡面的很多思想很覺得有意思 文與可畫篔簹谷偃竹記 真性情,有共鳴 滕王閣序 每詞每句,寫的就是和以往接觸的完全不一樣,尤其是知道了這是即興寫的,更是無言 語言的魅力 金亨利 麥琪的禮物 背影李清照的詞 聲聲慢開始吧?之後每一...

你讀過的文學作品最打動你的一段文字是什麼?

逗餅詩人 汪曾祺 邂逅 活在世上,你好像隨時都在期待著,期待著有什麼可以看看的事。有時你疲疲困困,你的心休息,你的生命匍匐著像是一條假寐的狗,而一到有什麼事情來了,你醒豁過來,白日裡閃來了清晨。 小型吃貨一枚 伊戈,我夢見我變老了。伊蒙師傅 冰與火之歌 白髮蒼蒼的伊蒙師傅的臨終遺言,伊戈是伊蒙弟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