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跑科技發布概念底盤及艙體並提供模組化解決方案,這些產品有何創新點?它們對汽車製造行業會帶來哪些影響?

時間 2022-01-15 19:52:32

1樓:鄧較瘦

類似的東西早就有人玩過了。

看菜下飯,適隨尊便。底盤有了,發動機有了,扣什麼殼子自由發揮。

不過這樣玩的廠家好像沒幾個有好下場的,資質取消的取消,被雪藏的雪藏。

最著名的就有雙環汽車。

還有辣眼睛的吉奧汽車等等一大堆皮卡底子套殼的傻瓜SUV,在2023年初那段時間裡真是群魔亂舞,坑了不少人(出了問題各種踢皮球,懸掛壞了別找我,發動機壞了別找我,都不是我生產的,我不知道!)。

這種「點菜」式的造車方法,放在商用車上沒毛病。但拿到乘用車上玩,感覺是回到馬車時代,既不保質,也不保量!

2樓:仲叔

滑板底盤概念不新,最近炒得火感覺還是因為Rivian和Canoo這兩家公司,尤其是Rivian幾乎沒賣車估值就超過了1000億美金(現在跌到700多億刀)。

滑板底盤確實是一種路線,不可否認。但是我自己的看法,其實悠跑就是Tier 0.5(雖然悠跑CEO親口否認)。

比較利好一些想試水造車的公司,目前真正的主機廠用不著。當然也有可能在未來,真的會出現不同的商業形態,有很多公司有錢有閒想跨界自己造配合自己生態的汽車。

如何看待悠跑科技CEO稱:今天仍把底盤視作看家本領的主機廠,未來將被智慧型電動車時代淘汰 ?

悠跑主要講了自己的幾個技術:

如果是全線控底盤,實際上是在XYZ軸上都做線控:線控轉向、線控加速和制動、線控懸架。

個人理解,滑板底盤的實現關鍵主要在於線控轉向和線控制動(線控底盤中的Z方向也就是線控懸架其實並不是很重要),將汽車的轉向和制動進行駕艙和底盤的硬體解耦,這是滑板底盤能夠實現最大的前提比如線控轉向,是將上車體的方向盤、轉向柱和下車體的轉向機、轉向拉桿硬體解耦,沒有了轉向傳動軸。

CTC電池技術實際上算是錦上添花,省去模組、打包過程,將電芯直接整合到汽車底盤上,實現更高程度整合化,提公升體積利用率(單位空間更多電池更高續航),順帶降低一點成本。

所謂的可插拔環網電子電器架構,重點在於這一套EEA提供了什麼樣的硬體介面和軟體介面,是不是實現了SOA架構?甲方想做一套自己的智艙時,是否可以快速實現自己的軟體上車?這一點似乎比可插拔公升級更加重要。

當然我也很好奇,可插拔公升級到底指哪些電子電氣零件。如果是域控制器,會是一整個域控制器進行插拔公升級嗎?如果只是單個晶元,如何驗證其可靠性?

高整合熱管理系統,這點也沒什麼太多值得挖的地方。

與傳統非承載式車身通過橡膠連線上下車體不同,UP 超級底盤與上車體通過剛性連線,達到「共同受力,共同承載」的效果,具體技術細節,並沒有公布。但目前,悠跑在該領域已經申請了 46 個專利。

滑板底盤居然不做非承載車身?

來看看Canoo和Rivian的產品:

canoo

rivian

這兩家公司的產品都還是比較能夠理解的,起碼都是非承載式車身的MPV、SUV、皮卡、廂式貨車。

但是悠跑發布幾款產品,居然說自己能做跑車,跑車肯定得是承載式車身啊。

右二是款跑車

滑板底盤做非承載車身非常好理解,畢竟可以理解為傳統的非承載車身的底盤加上了油門剎車方向盤和部分電子電氣架構。但滑板底盤如何做承載式車身,讓我非常費解。

尤其是悠跑如何在保證車身整體強度的前提下,實現滑板底盤和上車體的剛性連線,實在讓我非常非常好奇,總不可能只是簡簡單單焊接上去吧。希望悠跑盡快公布自己的這麼多的專利。

??最後,滑板底盤的實現,還依賴於法規的解禁。2023年的1月份,中國的轉向標準GB 17675-2021將解除以往對轉向系統方向盤和車輪物理解耦的限制。

但是,線控轉向量產相關國家標準還是空白。目前 @集度JiDU、蔚來、吉利是中汽研線控轉向技術發展和標準化研究聯合牽頭單位,牽頭線控轉向相關國家標準的制定。

這個標準預估需要兩年時間,也就是說,悠跑的滑板底盤正式能依據法規在中國上市,起碼2023年。

3樓:木村

這車的保費要上天

從設計和成本角度而言,整合度越高,成本越低。但是從維修的角度而言,那簡直是災難。

電池包CTP,電芯到Pack,聽著就高階。重量減輕,同樣的空間塞了更多的電池。你可知道目前CTP的電池包維修可能性為0,損壞了直接全損,保險公司很受不鳥啊。

特斯拉的車身壓鑄一體成型,成本和重量是降下來了,維修可就難了。

特斯拉毛豆三恰好兩樣都佔了,CTP電池包,一體化車身,一年一萬八的保費不冤。

這個CTC比CTP整合度還要高,要是出點那啥事故,底盤全損?換個底盤?

有些人可能會diss我智慧型駕駛會減少很多事故,短期來看我覺得挺難的

4樓:我叫張三金

其實之前好多老師提到過,滑板底盤本質是把非承載車身整合了電池,並且把制動和轉向公升級成了線控技術,實現一些靈活的布置。

所以滑板底盤最大的創新點我覺得是CTC技術的落地(線控底盤我覺得非承載車身的燃油車也必然要公升級),最大化的利用電池和底盤的整合,提公升成組效率。

現在談對行業的影響還尚且較早,滑板底盤直接涉及到整車平台的選型,現在乘用車主流平台還是承載式車身,大廠們尚未有應用滑板底盤的跡象。而且非承載的車身結構對於車輛Z向高度不是特別好控制,會帶來風阻和操控的問題,可能是制約的因素。個人認為,滑板底盤更適合上裝靈活性需求高的領域,比如低速自動駕駛快遞物流車、地攤貨車(估計普通二類底盤就可以)、或者自動駕駛車輛試驗樣車等小眾領域。

如何評價錘子科技2017春季發布會發布堅果pro而不是錘子T3

JoaqD 大概是跟杜琪峰差不多吧。今年依公司 投資人和市場的意思拍一部片,獲得投資信任和更多資本 然後明年依自己的意思拍乙個藝術性和個人風格強一點的,迴圈往復。只不過老羅. 迷途小書童 對老羅而言,所有的工匠精神,都融在在手機背面那個浮雕式的錘子logo裡面,這是情懷的潔癖,容不得他人拿商業邏輯來...

如何評價錘子科技剛發布的 Smartisan OS 3 x?

winter2090 我不是錘粉,但是我很喜歡發布會的功能。我,我就知道很多人會說這算個屁。有時候就是微小的功能,卻沒人管。經常用手機傳送檔案的我。這些功能簡直是福音。我相信以後會越做越好。 one step和big bang是兩個不錯的功能,但是說改變世界就有點扯了,說友商光會搞噱頭就只有錘子科技...

如何評價華公尺科技發布的Amazfit GTR2e以及GTR2e?有哪些亮點和不足?

GTR一代老使用者,剛入GTR2e不久,簡單說幾句。優點,長續航,24天,全方位的睡眠監測,心率,血氧,鼾聲,運動模式識別,跑步愛好者必備 PAI活力,健康年齡等等 缺點,資料演算法不精確,一代尤其明顯,二代有所改善。手錶系統不易用,我僅從乙個使用者的角度去評價,與watch OS 相比,搭載了定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