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用最通俗易懂的方式解釋(網上的解釋本身就有許多疑問)什麼是黃道,這個概念出自什麼時代?

時間 2022-01-15 15:43:25

1樓:滄海一粟

要解釋清楚黃道,需要從觀天象說起。

古人在智力上和現代人差不多,他們差的只是知識的積累和技術手段的積累。

古人中也有那麼一些聰明的好奇者(現在就叫科學家了),他們吃飽了喝足了會在晚上數星星,對著星空發呆,然後他們就會驚奇地發現,天空像個球,球上點綴著一些亮點就是星星,它們會跟著月亮一起東昇西落,有意思的是,那些星星和星星之間的相對位置是永遠固定不變的,他們像畫在一張巨大的幕布上,繞著地面旋轉。

於是,他們把星星按區域分成一群一群的,根據其形象命名為不同的星座,比如白羊座、天蠍座。

後來他們又驚奇地發現,雖然每天晚上月亮和星星是一起東昇西落,但是隔個幾個月再看,月亮竟然在星座之間跑位,上一次在白羊座附近,這一次竟然跑到天蠍座附近了。也就是說,在天球的幕布上,月亮的位置不是固定的,而是在星座之間移動的。

這種現象就像是月亮和星星一起坐旋轉木馬,所有星星都老老實實呆在自己的木馬上,月亮卻在各個木馬之間往前跳躍。

那麼太陽是不是也有這種現象呢?仔細一觀察還真有,大家也許會問,大白天根本就看不到星座,怎麼知道太陽在星座間遊走的呢?

這個還真難不倒古人,他們可以在太陽公升起前或落山後觀察公升起點和落山點附近的星座,那就是太陽附近的星座,這樣一觀察,馬上就能發現太陽附近的星座在變化,也就間接證明了太陽和月亮一樣,也在星座間遊走。

於是古人就通過一些簡單的儀器(比如中國的天象儀)把太陽在星座間遊走的軌跡標註下來。這一標註就發現了太陽是按乙個固定軌道,以一年為週期在星座間遊走的,古人就把這個軌道叫做黃道。大概黃色代表的太陽顏色吧。

然後把月亮的遊走軌跡叫做白道。

然後把黃道上的十二個星座叫做黃道十二宮。

2樓:苦道行

黃道帶中有十二個星座,太陽在乙個月內總是出現於同乙個星座中,按照星座的排列次序,每乙個月通過十二星座中的乙個,太陽通過黃道帶的軌跡被稱作黃道。

請你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解釋藝術?

厚顏 藝術就是讓你內心的一種觸動,讓你高興 傷心 難過 讓你回憶起往事。符合乙個時代的要求,符合人慾望,就像 世間不缺乏美,而是缺少發現美。 二Dogs 一種人類刺激自身感官的必然產物,一種傳達人類自身情緒的媒介。說到底,藝術是一種主觀性的 私人性的 部分群體互通的宣洩和溝通的途徑,並不存在高低之分...

SaaS最通俗易懂的解釋是什麼?

籍墨 三者的區別 SaaS的使用人群一般為軟體的終端使用者 PaaS的使用人群為軟體的開發人員 IaaS的使用人群一般為伺服器及相關設施的租賃者。 美價雲店 SaaS模式就是讓終端使用者只管付費使用,軟體開發商只管付費開發,開發平台提供商只管付費搭建開發平台,硬體運營商只管採購維護硬體平台,只幹一件...

請用通俗易懂的語言解釋一下什麼是熵?

張戎 寫過一篇關於 KL 散度的理論 運用的文章 KL 散度 從動力系統到推薦系統 在資訊理論和動力系統裡面,Kullback Leibler 散度 簡稱 KL 散度,KL divergence 是兩個概率分布 P 和 Q 的乙個非對稱的度量公式。這個概念是由 Solomon Kullback 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