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軟體測試用例設計方法有哪些呢?

時間 2022-01-15 01:36:41

1樓:梅長蘇

測試用例設計的方法,還挺多的,但是有很多可能有時候無法想到,也就用的比較少了,經常會用到的

1.等價類的方法

2.邊界值分析法

邊界值就是通過規定範圍內的邊界去測試一些資料的問題,完全適用於類似於輸入框的這種測試,和上面的等價類一樣,這兩種都是測試一些資料時可以用到的方法。

3.因果圖方法

4正交表分析法

5.場景分析法

6.狀態圖分析法

7.錯誤猜測法等

這幾種幾乎只是適用於業務方面和場景方面,因為業務上設計的方向比較多,一些場景用例也是必不可少的,所以可以通過這些方法去理清業務上呼叫的邏輯,也能幫助自己分析出各個場景所需要的測試的點,這個是很重要的。

因果圖適用於多個引數的組合形式,來編寫測試用例,正交表分析法適用於,大量用例的激增時,可以精煉話用例,使工作量變低,效率大增。場景分析法,則適用於站在使用者角度去考慮問題時採用的針對使用者可能產生的行為,進行一些場景的假設。狀態圖分析法,通過輸入輸出條件,來編寫測試用例。

錯誤猜測法是,基於經驗和直覺推測程式中所有可能存在的各種錯誤,從而有針對性的設計測試用例的方法。

2樓:千鋒軟體測試學院

常用的用例設計方法包括以下幾種:

1)等價類劃分

2)邊界值分析法

3)因果圖方法

4)正交表分析法

5)場景分析方法

6)狀態圖法

7)錯誤猜測法

其中,1)等價類、邊界值主要是針對資料

2)其他幾種主要針對業務或場景

3)再使用其他方法設計用例時幾乎都要用到等價類和邊界值設計方法

4)前七種方法都是有章可尋的,最後一種方法錯誤推測法只能基於測試人員的經驗和直覺

最後,1)針對等價類和邊界值,完全可以通過測試一單獨的編輯框來進行說明,比如測試使用者名稱輸入框,假設需求為只接收6~18位的英文本元,然後利用等價類和邊界值分析法設計用例;

2)在描述因果圖的時候,可以說明一下前面介紹的等價類劃分方法和邊界值分析方法的不足,都是著重考慮輸入條件,但未考慮輸入條件之間的聯絡,相互組合等。而場景法它適合於檢查程式輸入條件的各種組合情況;這個時候延續使用上乙個場景,採用因果圖來對登入功能進行用例設計稍作說明即可;

3)正交表分析法:可能因為大量的引數的組合而引起測試用例數量上的激增,同時,這些測試用例並沒有明顯的優先順序上的差距,而測試人員又無法完成這麼多數量的測試,就可以通過正交表來進行縮減一些用例,從而達到盡量少的用例覆蓋盡量大的範圍的可能性。

6)場景分析方法:指根據使用者場景來模擬使用者的操作步驟,這個比較類似因果圖,但是場景法主要用於業務層面,更大更深,而因果圖主要是用於功能層面。

7)狀態圖法:通過輸入條件和系統需求說明得到被測系統的所有狀態,通過輸入條件和狀態得出輸出條件;通過輸入條件、輸出條件和狀態得出被測系統的測試用例。

3樓:鄭文強Tester

測試用例設計技術和方法,其目的是為了解決測試分析與設計過程中碰到的問題,純粹的理論只是應用技術和方法的基礎,但不是目的。測試用例分析與設計過程,需要我們不斷的應用結構化思維、發散性思維和視覺化思維,以構建系統化的測試分析與設計框架。

解決問題是目的,技術與方法是幫助解決問題的基礎,但不要本末倒置;

通過分析與設計得到測試用例的過程,必須要在其中構建測試模型,其中的主要輸入來自被測物件的領域知識和題主所說的測試技術與方法;

每個測試用例分析與設計的方法,其在過程中能解決的問題是不同的,或者其作用是不同的。實踐過程中,絕對不是技術的堆積,而是應用。例如:

基於質量屬性構建質量模型、功能互動模型、使用者場景模型,其主要目的是盡量多的識別測試點;

基於規格說明的技術,其主要目的是對上面得到的測試點進行細化,選擇測試輸入和測試輸入的組合;

基於風險的測試技術,主要目的是選擇測試重點,在有限時間內平衡測試質量、範圍、時間和成本的限制關係;

測試用例的分析與設計,與後續的測試執行是不斷反饋和改進的過程,因此測試執行過程中,除了前期設計的測試用例開展之外,還需要不斷的進行探索性測試,以平衡結構化和發散性思維的不斷整合。

隨著測試經驗和技能的不斷提公升,現在回頭看2023年的《軟體測試設計》,還是存在不少不成熟的思考。對我自身而言,這幾年的不斷學習和實踐,在測試用例分析與設計的實踐和解決問題能力方面,也在不斷有新的收穫。這也體現了我們測試過程中的「持續改進」!

圖1 測試用例分析與設計的框架

圖2 基於質量屬性的測試設計

圖3 功能互動與使用者場景

圖4 經典測試分析與設計技術框架

圖5 測試重點擊擇與測試執行敏捷化

4樓:哇咔咔

談談測試設計方法-MBT

5樓:石頭哥

推薦另外幾個不一樣的方法:

基於業務邏輯的測試

基於使用者操作的測試

探索性測試

原因:當前產品除了質量外,發布速度也很重要,如果按照這樣的方式設計用例,一般來說比較浪費時間,而且還要去除冗餘(除非做成自動化)。對於這樣的用例發展的bug很多是使用者不會遇到的,或者使用者遇到了也覺得關係不大的(想下你自己使用乙個軟體碰到乙個問題你怎麼處理)。

從筆者做測試7年來看,沒有去刻意的在用例設計裡面用過這些東西,也不建議你用,特別是在當前敏捷的方式下(純屬個人觀點)

6樓:郝呵呵

黑盒測試用例設計方法等價類邊界值錯誤推測因果圖功能圖正交實驗判定表決策表場景法

基礎理論書都一樣了,關鍵是引導測試思想的好書,同求好書!

有什麼缺陷跟蹤 測試用例管理的平台嗎?

BugKing 今天看到乙個開源專案叫 MeterSphere 開源持續測試平台 https 看起來還挺不錯的。按照 Wilson 提到的幾點對比了下 1.用例匯入匯出 批量 用例字段自定義 2.開放介面,方便其他系統對接。3.外掛程式或者其他方式方便二次開發和定製,主要是滿足上游與專案管理 需求管...

測試工程師 寫乙個寫字板的測試用例,從哪些方面考慮?

三更半夜 有時候不知道為什麼面試經常會以乙個產品為例讓面試者說測試用例 而如果你只是簡單分維度去說,面試官還不會滿意,例如我從UI層面,功能層面,實用性層面,相容性層面,效能層面分析,他會覺得說的很空 我認為面試官想聽到的案例是他自己內心關於某個功能點的案例,但是你僅僅告訴面試者乙個產品去分析,例如...

肝癌晚期的常見護理方法有哪些?

熙心養護 如果不幸家裡有人患了肝癌,你可以督促他做到以下幾點 1 注意勞逸結合,避免情緒劇烈波動和勞累 2 保持樂觀情緒,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 3 飲食以高蛋白 適當熱量 多種維生素為宜,避免攝入高脂 高熱量和刺激性食物,如有肝性腦病傾向,應減少蛋白質攝入 4 戒菸酒 5 按醫囑進行服藥,忌服損傷肝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