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桿式空壓機故障停機是什麼原因呢?有幾個可能性問題?

時間 2022-01-14 05:22:21

1樓:Timothy

了解螺桿機加解除安裝的控制原理:

螺桿空壓機加解除安裝的控制邏輯是通過設定的壓力值來觸發加解除安裝動作,如6bar載入,7bar解除安裝。它不同於小型活塞機的壓力開關這種機械結構,螺桿機是通過壓力變送器來監測壓力,壓力變送器提供給控制器5~20mA的電訊號,由控制器再進行換算和判斷,輸出電訊號控制各種電磁閥以執行加解除安裝的動作。

螺桿機的壓力變送器取樣點一般都設定在空冷卻器後,即螺桿機的排氣口處。螺桿機的排氣口與管網是連通的,保證管網的壓力不低於要求的壓力是空壓機工作的唯一目的。所以,當壓力取樣點監測到壓力等於或低於設定的載入壓力時,空壓機必然載入,反之,當監測到壓力等於或高於設定的最高壓力時,空壓機必然解除安裝。

空壓機載入執行的動作是:空壓機進氣閥開啟,大量進氣,經壓縮、分離、頂開最小壓力閥、冷卻後排向用氣管網;

空壓機解除安裝執行的動作是:進氣閥關閉,僅極少量進氣,洩放閥動作洩放內壓(也就是洩放掉最小壓力閥之前氣路裡的壓力,一般只保留油迴圈所需的壓力,解除安裝的時候油氣桶內壓力一般只有2bar多,以便再次載入時只承受較低的背壓,減少能耗),最小壓力閥這時起到乙個關鍵的單向止回的作用,不允許管路中的成品壓縮氣體反流到油氣桶被洩放。

通過以上原理的分析可以看出,螺桿空壓機的加解除安裝取決於壓力取樣點的壓力變化,那麼以下引起空壓機頻繁加解除安裝的原因就容易理解了:

①空壓機出口與儲氣罐之間是否有止回閥。

這一點,在所有的螺桿機培訓中都明確要求不得安裝止回閥。這是因為活塞機時代,安裝止回閥是標準操作,一些「老師傅」甚至是設計院,到現在仍還有這種設計。明確一點:

不是說安裝了止回閥,螺桿機就一定頻繁啟動,這與螺桿機的最小壓力閥的密封與否有關,如果最小壓力閥密封很好,頻繁啟動則不明顯。但是現實是,絕大多數的最小壓力閥根本不可能密封。

如果在空壓機與儲氣罐之間安裝止回閥,意味著空壓機最小壓力閥與止回閥之間的管道會形成乙個事實的儲氣空間。這樣會造成壓力取樣點無法監測到管網的壓力變化(止回閥將管道的回流氣流隔斷了,壓力變送器事實上監測到的只是這一段管路裡氣體的壓力)。

當機組解除安裝時,此時這一段管路的壓力是要高於油氣桶內的壓力的(如上文所述油氣桶的壓力被洩放掉了,只有2bar左右),而最小壓力閥不可能做到完全的止回密封,必然會向油氣桶洩露,加上這段管路的容積本就很小,壓力很快就因為洩露被降下來(所以止回閥離空壓機排氣出口越近頻繁加解除安裝越明顯,因為越近,這段管路的容積越小)。

以上發生在空壓機的出力大於用氣量的情況下,如果空壓機和用氣量相等或者無法打滿壓力的情況,是不會出現頻繁加解除安裝現象的。也就是說空壓機一直載入都無法達到解除安裝壓力則不會出現這種情況。故變頻和一些帶容調功能的空壓機不存在這種情況,即沒有解除安裝的洩放就不會發生這種情況。

但不管怎樣,螺桿機後裝止回閥有害無益。

②當沒有發現安裝有止回閥的情況下,還有這種現象是為什麼呢?

通過以上安裝止回閥造成頻繁加解除安裝的原因,發散思維來看,所有可能導致壓力取樣點附近形成區域性封閉管路現象的其它原因,都可能導致這種情況發生。

比如:空壓機出口接過濾器,如果這個過濾器堵塞或者嚴重泡水(氣流還是能過去,只是需要足夠的背壓),因為氣流通過過濾器的流速變慢,很容易空壓機到過濾器的這段管路(壓力取樣點在此)就達到設定的壓力上限,繼而空壓機解除安裝,實際上總管網的壓力未必達到了。這段區域性管路的高壓空氣向兩低壓端(經過過濾器到管網、最小壓力閥到油氣桶)繼續流動,與前文所述一樣,因為這段管路容積小,極短時間壓力就會快速下降。

由此,空壓機出口接較細的管路,儲氣罐中積水很多,管路中有一些雜物碰巧形成止回效果等都可能造成這種情況。當然還有一些比如壓力變送器的壓力取樣管中有水也有可能會出現類似的問題。

最後,螺桿空壓機的故障維修,更多的是需要理解其原理以及故障形成的機理,這樣即便經驗不足,不能很快速的定位問題,但只要方向不錯,通過抽絲剝繭,加上膽大心細,就沒有處理不了的問題。

螺桿空壓機比活塞空壓機有哪些優勢?

sdzmjx211 1 轉速設計,運轉更安靜,壽命更長 zmjt0622 舌簧閥設計,效率更高 3 空氣濾清器芯採用進口濾紙製作,過濾及消音效果好,經久耐用 4 電磁開關採用進口品牌 5 呼吸器通道採用迷宮式結構,保證不冒油。 螺桿式空壓機 1 螺桿壓縮機是旋轉零件工作,活塞壓縮機是往復工作,振動大...

什麼是螺桿式電梯?

明年是最有希望的一年 螺桿式電梯柱塞要加工成矩形螺紋,而推力軸承的大螺母則需要安裝於油缸頂,這樣可以讓電機經減速機 或皮帶 從而達到帶動螺母旋轉的目的,這便是螺桿頂公升轎廂上公升或下降的電梯了。 螺桿電梯的定義此前說是無轎廂,那就是公升降機,人家現在有帶轎廂的了 一說螺桿電梯就是螺母轉動,人家現在有...

滑片空壓機和螺桿壓縮機有什麼區別?

已重置 滑片式空壓機 1 結構簡單 零部件少,加工與裝配容易實現,維修方便。2 運轉平穩 雜訊低 振動小 啟動衝擊小。3 結構緊湊 體積小 重量輕,便於狹窄空間安裝。4 輸氣量大 流量均勻 脈動性小,無需安裝大型儲氣器。螺桿壓縮機 1 可靠性高 螺桿壓縮機零部件少,易損件少,因而它運轉可靠,壽命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