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代數中利用基本初等對稱多項式來求 x a x a x a 的判別式的步驟?

時間 2022-01-14 00:33:28

1樓:不改名更不了答案

首先,要明確「判別式」這個多項式,它「判別」的是(式)什麼。實際上,判別式所判別的東西,是任意乙個陣列中有否數字相等——若有,則返回值為0;若無,則返回值不為0。也就是說,判別式本質上是這樣乙個指示函式 ,定義為:

。至於判斷多項式根的情況,是它的乙個主要應用;換言之,判別式本身是乙個一般性的工具(定義判別式並不依賴於給定的多項式方程),但通過某種方式可以與多項式根的情況產生聯絡。

讓我們從一般情況入手,給判別式構造出乙個符合要求的代數形式來。眾所周知,範德蒙行列式(Vandermonde determinant) 定義為范德蒙矩陣(Vandermonde matrix):的行列式 ,而其顯式表示式即為范德蒙多項式(Vandermonde polynomial) 。

這是最典型的乙個斜對稱多項式(交錯多項式),亦即在任意的置換 ( 是 元對稱群)下, (其中 是置換 的符號)。顯然,範德蒙多項式的平方: 有以下兩條性質:

(1)它是對稱多項式(因為任意置換 的符號平方 );(2)當存在某些 使得 時,取值為零。可見,性質(2)能夠滿足判別式的指示作用,而性質(1)則可以幫助我們構造出它的顯式表達。

根據對稱多項式的基本定理——任意對稱多項式 皆可唯一地表為某個關於基本對稱多項式 (其中 )的多項式 ,可以定義關於 元組 的判別式為—— ,也就是對稱多項式 以基本對稱多項式 為變元重新錶出的唯一多項式。

將 表為關於基本對稱多項式的唯一多項式,既可通過待定係數法(當變元多了之後會非常麻煩,不推薦)求得,也可通過以下的演算法得到:考慮到 ,可以計算範德蒙矩陣 與其轉置 的乘積的行列式,因其形式非常規整—— ,其中 是 元組 的 次冪和。而 關於基本對稱多項式的唯一表示可以根據牛頓公式:

遞推地進行計算。

將判別式與多項式根的情況聯絡起來的紐帶,是韋達根—系關係:設 次首一多項式 有 個根 ,則 。顯然,此時可以定義 次首一多項式(方程)的判別式為 。

而當 存在重根的時候,判別式 。

如何學習高等代數?高等代數注重定理證明嗎?學習數分需要會各種證明,高代也這樣嗎?高代注重計算嗎?

桃月綻 數學系老鹹魚回答一下,個人認為數分更注重理論,高代更注重計算。高代的話,只要把課本知識點自己琢磨透了,弄懂了,再多刷題計算題部分證明題 指的是有規律有套路可言的那一類題目 某些生澀難懂的證明題,只能死記硬背套路了。數分的話,它的知識點比較多,很多知識點容易搞混淆,需要適當的背誦和記憶,必要的...

如何自學高等代數?

Dave D 正如前面幾位大牛的回答一樣,即便自學,練習必不可少,複習回歸也需要,自學雖然花的功夫多謝,但是有成就感啊,而且學得也會紮實些吧,純屬拙見,哈哈哈 assassin945 說實話,丘教授的課我覺得是講的非常成體系非常由淺入深的高代課了,你可以拿一本丘教授的高代書來看看,寫的真的不錯。至於...

如何評價北航2018 2019工科高等代數難度突增,學生紛紛吐槽的現象?

亭子 李尚志老師的書用大佬的感嘆就是我看不懂,怪我高中沒學過線代作為經歷者而言 高代沒人重視程度不夠 平時 考前兩天從早到晚10個小時的也補不回來平時的學習 可能是期中太友好了 課件 挺好 內容豐富多彩引入入勝考前看800張ppt 挺快樂哈哈哈哈 認真講課件很優秀只是太多東西太雜了 太深奧了一對於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