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自學智慧型船舶?

時間 2022-01-08 12:33:30

1樓:

雖然以自己的經驗很是淺薄,但還是想針對船舶與海洋學弟談談自己的看法。個人感覺目前海事船舶與海洋專業要從事智慧型船舶需要自己積累很多東西,無人船、水下機械人感覺和船海還是有一定差距。

從課程培養角度來講本專業主要課程包括:

船舶具體框架: 專業導論(船舶與海洋工程) 海洋工程概論船舶建造理論與工藝船舶與海洋工程結構物構造船舶與海洋結構物強度

工科基礎力學:理論力學材料力學船舶與海洋工程流體力學船舶與海洋工程結構力學船舶結構有限元分析

船舶具體計算:船舶設計原理船舶靜力學船舶阻力船舶推進船舶操縱性與耐波性

就主要課程而言,本科結束我們可以明白船體的構造、力學的分析以及船舶自身的水動力等方面知識。

借用乙個現有的無人船來看它需要哪方面的知識:

這個是比較簡陋的乙個無人船專案的介紹,我們可以清晰的看到無人船所需要具備的東西包括無人船總體的設計、航行效能的優化以及它的結構設計和材料效能(這三個方面是本科所學之後繼續研究的東西),當然更重要的包括無人船的能源及推進技術、控制技術、導航技術、通訊技術、目標探測技術、海洋環境觀測技術、資訊對抗技術(軍事)等等諸多方面。

我們可以很容易的看出,目前限制無人船與智慧型船舶發展的肯定不是無人船總體的設計,而是前三個之外的諸多因素。換言之,在這麼龐雜的系統下,本科所學的知識淺薄一些。

船舶與海洋作為傳統交通類工科之一,發展以及逐漸走向成熟。流體、結構等諸多方面很難再有突飛猛進的發展。所以該行業亟需要外界對它賦能,也就是現在大熱的人工智慧等方面。

從另乙個方面講,中國船舶配套市場相比於外國相差巨大,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還需我們後輩努力。

就海事目前而言。梁老師是從事水下機械人研究,王老師從事水下無人滑翔機課題,兩位老師也是船海的中堅力量,為船海專業的發展貢獻很多。另外,海事即將建立無人船重點實驗室,這可能對我們專業是乙個好訊息,也可能是乙個壞訊息。

它需要船海專業做船體的總體設計,也更需要其他專業做控制、通訊、能源、探測等諸多方面的工作。

所以,能有這個想法很是歡喜,但是路途艱難。如果有志於從事智慧型船舶這個方向,不妨問一下自己。

智慧型船舶是什麼,包括哪些方面?在船舶與海洋專業學習,我以後能做什麼,我想做具體什麼方面?

我與該目標的差距是在哪兒?

我接下來的大學規劃是什麼?我需要怎麼做才能達到我的目標?

最後希望不要被本專業所限制,放寬眼界,也許你會發現,還有另一種可能。

歲月不饒人,我亦未曾饒過歲月

希望樓主能盡早規劃,多積累一些經驗,做一些相關專案,利用大學所給你的一切資源,珍惜四年的時光,加油!

船舶如何避雷?

邵迎銀 遠洋船在海上航行的時候 會開啟ICCP陰極保護 確保船舶不會受海水電解質的影響而降低腐蝕速度 同時相對來說 海水比船舶更容易遭雷擊 以上純屬個人猜測 哈哈 等下去問問船體的同事 不過靠岸的時候有一點是真的 就是船的高度不會比吊機或者周圍大的煙囪高 而且船舶全身都是油漆 只有極少部分會直接裸露...

學焊接入船舶行業如何?

盟友精英 工廠焊工在進行焊接 船舶與海洋工程二者不分家,目前造船行業產能過剩,許多造船廠大多轉型公升級做海洋工程,海洋設施等,產品也日益多樣化,因此機會也更多了起來。這位仁兄大可不必過於擔心。首先提高自己的能力為主。焊接在工業生產中應用及其普遍,重工行業相通,就算不進入造船業,類似的其他鋼結構,壓力...

內河船舶未來前景如何?

胡風 要是國家再啟動一波高等級航道建設,那內河航運還是可以再繁榮一下的。內河航運不是沒有需求,也不是沒有前途。而是現有航道資源基礎上,沒有太大增長空間了。大型化 標準化 資訊化能夠挖掘的空間眼看就要用盡了。現在的狀態看,內河航運的效率還是不錯的。一艘載重1000噸的內河船,需要的船員也就三五個。在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