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有一天我們再次進入一種不需要用手機的生活方式中,將會發生什麼?

時間 2022-01-08 05:40:03

1樓:阿布

2023年乙個外中國人在北京做了一項測試,出門不帶錢包僅靠一款手機就能完全自由的生活。說中國脫離了現金時代還為時尚早,但搞机哥想了一下單單憑藉一部手機,在大城市當中生活一天確實沒有什麼問題。早餐煎餅果子的掃碼支付、出行交通工具的預約結算、生活費用的繳納、住宿旅行的選擇、教育資源的共享、娛樂休閒的消磨、似乎沒有什麼是手機幹不了的事兒。

但另一方面關於手機造成的隔閡趨勢,導致低頭族的冷漠情緒增加,讓越來越多的人呼籲放下手機倡導回歸正常的生活。當下我們一方面享受著手機的無礙交流和及時共享,一方面卻又嘀咕它讓彼此變得陌生,真是一件奇怪又矛盾的事。

手機是個集合,它可以索引,可以將所有感興趣的東西彙總起來等待你檢閱,並提供乙個平台讓你去分享交流周邊的瑣碎事情。電視報紙圖書只是單方面的生活工具,只能被動的去接受它們所提供的內容。除非是手機端實現不了功能(比如高強度辦公、高畫質遊戲等),否則使用者很難再去聚精會神的端坐在螢幕面前。

雖然電腦在很大程度上也可以實現手機的功能,但因為現在的我們被改造的更加懶惰,再加上電腦也消耗不了大量而又分散的碎片化時間,於是手機便填滿了生活中各種瑣碎的細節。

不過很多種情況下手機都是相當實用便捷的載體,我們似乎已經離不開它,但並不是不能離開它,而是在離開它之後會感覺到無所適從不知所措。生活中不少地方習慣有手機之後,很難去適應沒有它的情形,這和手機沒電流量耗光是一回事。我們被手機所影響了日常,這是真事兒,但需要驚慌嗎?

到了天下大亂的那一步了嗎?需要去杞人憂天嗎?不見得,這是社會進化的必然,也是當下的生活方式。

而做不做低頭族、家庭合睦與否、朋友是多是少、感情是親是疏、這些並不是由手機決定,真正能控制的人是你自己。

試著問一下自己,我們真的有必要為了所謂的影響和弊端,從而放棄手機與現代社會脫節嗎?當然搞机哥贊同,適量有需求的使用手機,而不是24小時內都被它牽制。

2樓:偶發奇想

人類是社會生物,必須通過協作才能達成共同生存。連線這種社會關係的就是交流。遠古時期的交流只在乙個部落內,隨著文明逐漸發展,交流範圍逐漸擴充套件為一城一州一國,資訊傳達的範圍,決定了乙個國家疆域的極限。

除非人類進化到不需要頻繁的交流,否則像這種通訊輔助器的需求就一定會長期存在。就算不出現手機,也會出現腕機、眼鏡、頭盔等類似概念的通訊輔助器。

如果未來有一天,我們的生活中沒有這種日常民用通訊輔助器了,有較大的可能是發生了以下三種情況之一:

一,簡單粗暴,就是末世降臨,人類文明程序被強行打斷。這個情況影視作品裡多的是,我就不多費筆墨描述了;

二,產品更新換代了,這是最有可能性的一種情況,手機是乙個劃時代的產品,但是它也有非常多的先天不足。被淘汰替代幾乎是必然的,不過關於替代它的產品人們一直爭論不斷。個人在這裡實名反對腦插,那種東西會讓人類社會框架空前脆弱,乙個頂級黑客就可以成為新的神祇,乙個失控的人工智慧就能終結全部文明。

三,這是最玄的一種情況:人類公升級了。或者通過外部裝置,或者通過自身進化,人類達到了一人即社會,一人即世界的程度,自己一人不需要通過社會協作,就可以完成生產生存發展的目的。

達成了鄰國相望,雞犬之聲相聞,民致老死不相往來的願景。(好像說的是宅男的天堂[捂臉][捂臉])自然就沒有與同類交流的剛需了。

當然人類進化還有另乙個方向,就是直接腦波交流,據說這樣可以防詐騙,我個人還是蠻期待的[大笑]

如上所說,看似說的是手機這種通訊產品,其實質說的是人類對交流的需求,也代表了未來人類的文明等級。

想一想手機從大磚頭到小磚頭再到智慧型屏,也不過區區幾十年,在你手裡的這種東西在近未來幾乎是肯定會被淘汰掉的,且用且珍惜吧。..

不,我不是讓你珍惜手裡的工具,我是希望你珍惜自己的健康[捂臉]

假如有一天,Facebook 如同曾經的雅虎一樣衰落了,那麼最有可能的原因是什麼?

Maxim 以我個人的觀察,通常IT業界的巨無霸倒下的原因有如下幾個 1.過多沉迷於以往成功的經驗,固步自封,如KODAK2.被跨行業的創新拖垮,如NOKIA 3.被資本市場拋棄或成為資本市場的犧牲品 事實上,我沒看到過真正的巨無霸倒在敵人的槍炮下,問題的根本恰恰在他們自己。 Feng Han 雅虎...

假如有一天你變成了BLACKPINK的一員,你會做什麼事情?

Caroline 我一睜眼,我就看到了她們哇哦。不過.我會說韓語嗎?我會說日語嗎?我會說英語嗎?我會說泰語嗎?然後我開口一句中文,把她們嚇一跳。然後問我然後我一臉懵逼看著她,問你在說啥。她們也一臉懵逼看著我 布拉布拉 當然不會幹猥瑣的事情了 我只會偷偷的親一親抱一抱其他三位成員,然後晚上跑到她們的床...

假如有一天,她成了別人的新娘,你會怎樣?

孤獨的魚 這個我有經驗,因為她已經成為別人的新娘了,而且還參加了她的婚禮。有時還是想見她,但不會再以任何方式聯絡她。然後,慢慢地讓自己重新開始喜歡另乙個人。 曙光在前頭 假如你們從未做過情侶,當她成為別人的新娘的時候你有沒有資格得到請帖去參加婚禮?假如你們做過情侶的話,你又為什麼不是她的新郎?自己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