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感覺知乎皇漢對儒家沒什麼好感?

時間 2022-01-07 06:04:10

1樓:煢煢落落

並不是,知乎最耀眼兩盞的明燈,國學大師白雲和反儒大師安風(原名荒木),他們都是皇漢。

後來白雲先生離開了我們,從此反儒派皇漢一家獨大。

為什麼後周柴榮可以打贏契丹人?因為當時江南大儒在南朝吳越國,而晉商在北漢。

吳越國的江南大儒,無阻干擾北周徵稅,而北漢的晉商無法將北周的糧食賣給大遼。

2樓:喬家大院繼承人

整個網際網路對於民族主義的認識就存在問題。

民族主義者是保皇黨嗎?並不是,民族主義者是革命黨。

認識到這一點,一切都能說通了。

3樓:明潭澈影

在民族主義面前,儒家思想沒有什麼競爭力,更何況這儒家早就被元清調教過不知多少遍了,可不敢亂沾

儒家對於皇漢來說,目前最多在漢文化方面有參考意義,在政治上沒有幫助,甚至起阻礙作用

4樓:思維之壁

因為儒家一系列降元降清降日的操作,其性質的惡劣程度已經是堪比民族主義者生死仇敵的程度。

皇漢反而是因為他們源於漢人而有所寬容,對儒家的批判留了一絲情面。如果沒有這一層聯絡,參見波蘭、立陶宛的民族主義者是怎麼對待蘇聯和其意識形態的。

5樓:奈格利奇

並不是對儒家沒好感。

而是儒家長期作為指定用靶子,以至於他們即使給自己加個新字也逃不了被打靶的命運。

一堆人說新儒家在國家政策上有很大影響。

但這個影響是啥?

天下觀與人類命運共同體相合?

所以從現在的情況,儒家很難救漢,反而是儒家需要漢人來救。

6樓:秋之光輝

儒家的「國際觀」是一套建立在同心圓式的天下觀的理論,作為乙個民族主義者我討厭這套理論不是很正常?這套理論下沒有作為民族國家而存在的「中國」,只有依附於天子而存在的「中國」,而哪怕想法再另類的皇漢,也會承認民族國家對於漢族的必要性。

更糟糕的是,這種把「中國」作為「天子掛件」的同心圓理論,往往充當了給異族侵略者粉飾乃至帶路的角色,因為「中國只能有乙個,因為只有乙個天下,天下只有乙個中心。而萬民顯然也只有乙個中心,那就是天子」是儒家的基本觀念,事實上的「兩帝並立」下必然有一方僭偽(一偽偽到底,偽帝偽朝偽臣逆民),一旦異族統治者「信用」儒學,那麼,顯然的,官癮重的儒生們並不想被歷史當成僭偽之臣(友情提醒,奉不奉天子在原始儒家中也被視作夷狄跟華夏的分別之一哦,也就是說,在這裡,事實上形成了「為了不被當夷狄,我們儒生決定當漢奸」的滑稽邏輯),這時候儒生們立馬論證嘎仙洞或者通古斯竄來的酋長們是真命天子、南朝是僭偽了。你效命的是嘎仙洞索虜,我效命的是你口中的島夷,你國跟中國只能有乙個是中國,你的國是皇帝的國,我的國是民族的國,你的民是跟著國的,我的國是跟著民的,我們不可能尿到一壺。

有皇漢朋友說金儒、元儒、清儒被閹割,我想,更合適的說法是被「導向」吧,其實儒家這些問題就是出在根子上的這種天下觀,甚至越是「原儒」就越是如此,因為越原儒這種天下觀就越是強烈,誠然,「微管仲吾其被髮左衽矣」這種暗示著華夷之辨高於君臣大義的內容間或有之,但是明示了嗎?沒有。這類內容多嗎?

不多。誠然,後世國家觀念逐漸發展成熟後,尤其是明以後,「蓋我中國之民天必命中國之人以安之夷狄何得而治哉」、「韓氏君臣非特有功於中國,其亦大有功於我明也乎!」等很民族主義表述開始增多,但既不成體系,又無法堵死儒家的天下觀所留下的後門——仔細追究起來,受制於根子上的天下觀,以及儒生泥古的本能,這類說法依然存在種種後門被侵略者利用。

甚至說,儒家作為一套基於「天子-天下」的理論,有什麼可能性匯出民族主義的理論體系呢?我是看不出來的,其實日本、朝鮮、越南都利用這套理論發展出自己的「小中華論」的歷史事實本身就說明了儒家跟民族主義,尤其是特定民族的民族主義,是形相似而神互斥的。

我相信,漢人要想有未來就必須要走出天下觀的餘毒,這方面「小中華」日本已經做出榜樣了:脫亞入歐,漢就是漢,漢也只是漢。

7樓:

對儒家的態度,可以用來區分皇漢和皇其它。承認儒家思想,根本上是承認漢族自立自強的可能。哪怕是今朝教科書,也會裝模作樣說一說儒家的積極影響。

否定儒家思想,根本上是否認漢族自立自強的可能,進一步就會提出乙個疑問:漢族是否天生較德意志人/斯拉夫人/盎撒人更劣等。當然很多底色是其它顏色的民族主義者沒深入到這一步,或者到了後迴避這一點,或者乾脆成為實質上的逆民,也很正常。

8樓:

其實有喜歡的

這裡單說不喜歡的,你乎皇漢和←壬一樣都有個毛病,喜歡外來經書迫真cosplay,這些人就找到美國保守自由主義了,於是大力推崇新教、海洋文化、西方式的小zf自由市場等,貶低大陸傳統的儒家就是理所當然的了,再加上代清用過儒家罪加一等

為什麼知乎上的人總是沒讀過幾本書,對儒家思想一知半解就無腦黑儒家

知否知否 你怎麼定義無腦黑呢?是這樣我知道你是好的,或者我根本什麼都不知道,然後我說你是壞的,還是我看到你有一點是壞的,我就說你全是壞的,是這樣的嗎?人無完人,金無足赤,儒家思想也有黑的部分,是否故意把白的說成黑的,還是不能接受任何的黑點,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看法,當別人的看法與你相左的時候,是否這也是...

為什麼知乎上感覺討論Deep reinforcement learning比討論GAN少很多?

Reinforcement learning 本身問題和方向其實很多,deep 化的過程中要解決的問題還是相當棘手的,需要發現歷史中的技術比如 experience replay 或者發明出新的 trick,如 retrace。準備工作比 GANs 略多一點吧 ACplus gan是生成學習的分支,...

為什麼大家對小混混感覺沒什麼危害?

竹君 到現在16年,感覺中國的治安非常的安全,沒有說是好 學校裡見過混混的學生,但他們總會有恐懼的幾個老師,任何事情都有國家在層層法律上罩著你,只需要在該避的時候避開,除了心靈傷害外,命不會收到外界的直接危害 我覺得小混混危害挺大的啊。至於為什麼你會有這種感覺。一是他們的危害不顯著,又不是像某些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