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網際網路演算法崗,切入最近大行其道的AI生物醫藥研發靠譜嗎?

時間 2022-01-05 11:51:52

1樓:全麥吐司

1. 目前幾乎所有創新醫藥公司都靠融資活著。

2. 醫藥巨頭雖然賺現金流,但活得很辛苦,個個負債率都很高,利潤率低。雖然巨頭看起來很重視研發,但裁員重組頻繁,尤其是臨床前研發,穩定性不佳。

3. 醫藥研發失敗率非常高,變現之路遙遠且漫長。

4. AI究竟能給醫藥帶來多少變革性價值?

2樓:畫心

國內醫藥行業的崛起確實是大趨勢,如果能夠搶先一步進入到這個行業,應該能獲得不少的收益,尤其是在糾結的時候,一定要鼓起勇氣,放心大膽的去做。

3樓:順風之浪

接觸過AI製藥,工作跟醫藥資料有關,平日和演算法團隊合作緊密,勉強算個半吊子。我覺得AI製藥有前途,但不是現在,至少還要等10-20年。

我研究生是做生物資訊學,第乙份工作也是生物資訊相關的,跟AI醫藥算沾邊吧,但是我很快就轉行了,因為看到了1個難以解決的矛盾:你演算法再NB,產品再好,不能直接給患者用,中間隔了1個裁判(醫院科室主任)。當前演算法沒有辦法做到無比顯著的差異,或者說成本沒有辦法降低到挑戰傳統做法的程度,終端使用者(患者)沒有辦法直接感知,裁判說了算。

也就是說,搞定裁判是最重要的一環,這跟網際網路to C的玩法有很大差別。

說到AI製藥,問題也是一樣的,計算機模擬的再好,你沒有實驗室資料支撐,監管機構就不會讓你上臨床;你說幫助大藥企做輔助設計,提高篩選效率,藥企憑什麼把積累下來的核心資料交給你;就算資料也不是問題,那些老一代的合成生物學專家接不接受也是個問題(他們很多時候是有1票否決權的)。此外,醫藥行業的容錯率比網際網路行業低得多,對演算法和資料的要求上了好幾個檔次。所以現在很多AI製藥公司都開始自己建實驗室,自己做藥了,這好像又跟初衷完全不一樣了。

所以,如果真的想去做AI製藥,建議等演算法再成熟一點,資料積累的再多一點,醫藥圈的接受程度再高一點,監管再與時俱進點,新老交替快完成的時候,再去!

4樓:

人生無絕對,就如沒有絕對準確的模型。絕對準確意味著絕對過擬合。不假思索把他人的經歷套在自己身上就是一種人生意義上的過擬合。

創業成功率和專業沒多大聯絡,純粹是商業問題。在哪賭都是賭,如果純粹為了賭,個人意見去這些公司賭還不如去美國讀個cs碩士然後進灣區獨角獸賭。

至於專業方面,本人AI in Drug Discovery課題的博士在讀,總結下來這個方向是個交叉方向,需要一些物理,化學,生物乃至基礎醫學背景知識。剛開始不會沒事,你得學。所以只對計算機有興趣,對醫學,生化沒興趣的,八成做不來這行。

做這行的大多數都是物理或者化學出身的(尤其是計算化學/計算生物),純cs出身做這個的也有,但是不占多數。

5樓:Eliot Alexander

因為一直在相關行業(生物醫藥)工作,所以我沒啥發言權。

不過,個人觀點有機會去網際網路醫院,還是去網際網路醫院。對於醫療器械和藥物公司,還是待一段時間就好。

單純網際網路已經過了巔峰期,沒有太大的前景。

非網際網路人士如何轉行網際網路?

產品一哥 你要掌握知識點有 網際網路思維,運營方法,運營是什麼,它是幹什麼的,它的工作目標是什麼。這些都是要掌握的,否則就算你轉行成功了也將無從下手。產品一哥 萬字乾貨!0基礎如何拿到產品經理offer 0基礎如何拿到產品經理offer 資料分享 資料提取碼 z8nr 0基礎如何拿到產品經理offe...

網際網路 會計 ?

你們要有夢想,要奮鬥,要努力,不要默守陳規,要勇於打破規則,不破不立。當皇帝不是唯一的路,不要人云亦云。雲會計。類似AWS的EC2,軟體執行在雲伺服器,資料加密存放在雲伺服器。企業用客戶端金鑰登入,隨時隨地檢視開支流水。不僅方便,還解決會計軟體盜版問題。然而,雲儲存有風險,依舊沒幾個企業用。財務共享...

2023年網際網路進入寒冬,再進入網際網路行業是明智之舉嗎?

琿12138 事實上,2019年不僅網際網路企業很慘,地產行業一倒就是幾百家,影視行業2019年1884家公司倒閉,迪麗熱巴說8個月拍不到戲,橫店影視城開機率銳減45 連群演都不願意去了。有人說未來隨著國內經濟下行 燒錢日子逐步結終,以及各行業壟斷加劇等原因,大型網際網路企業將面臨更殘酷的競爭,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