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騰訊推出的舉報QQ群「誘導自殺自殘」功能?

時間 2022-01-05 00:59:46

1樓:

這個功能本身只是很小的一部分,從產品角度來看,初衷很好,但是如何發揮作用,需要關注:

1)產品功能:如何做到有效的資訊蒐集和篩選——資訊真實性(*)/緊急性/嚴重性等能夠一定程度把控;

2)運營策略:針對提交的資訊,如何真的產生影響,如何效率的產生影響把這兩塊做好,這個才是真的實現的需要的目的其他:補充乙個社會事件背景:

藍鯨遊戲(來自於俄羅斯的死亡遊戲)在相應的時間節點,藍鯨遊戲在借助QQ群等方式,在世界&國內開始擴散~除了對抑鬱的監控和關愛,也還有對相關違法犯罪的監控

2樓:

看了許多朋友的回覆,作為這個舉報功能的產品經理,我也想和大家分享和交流一下。

首先說說我們為什麼需要上這個舉報標籤。QQ作為乙個即時通訊工具,我們希望它能很好地聯絡人與人,帶給使用者價值的同時,和使用者一樣,不希望QQ群裡出現大量負面的、消極,甚至是有害的資訊。

就像很多知乎網友提到的,網路這個虛擬的空間裡,大家發表意見相對自由、方式也很簡單,觀點五花八門,大家有言論的自由,我們不能僅憑自己的主觀意見就去做非黑即白的判斷。

我們從網友的舉報發現QQ群存在誘導他人自殺自殘的情況。利用網路誘導他人自殺自殘,這種情況非常嚴重。因為這種行為所影響的群體往往十分的脆弱,而產生的後果往往又非常嚴重。

對於是否誘導他人自殺自殘,從證據判定的角度來看,還是比較容易得出客觀結論的。

我們覺得作為企業,有天然的社會責任,我們有義務通過技術和完善功能,來防止這種情況的發生。同時,也呼籲全社會一同關愛抑鬱症患者,來幫助他們更好地面對這個世界。

QQ群不一定是產生這個問題最嚴重的地方,我們採取這種方式來幫助,和盡量消除虛擬社交環境當中的負面因子,也一定不會是一蹴而就、立竿見影的。但凡事有個開頭,也需要有人勇敢地擔負起責任。正是有這樣的情結,我們決定從點滴做起,從力所能及的事做起。

這樣,才有了大家現在看到的這個小小的、但是卻很溫暖的舉報標籤。

其實用這個標籤,我們想傳達的就是一種人與人之間的關愛。我們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幫助那個需要幫助的陌生人。「雖然我不認識你,但我在乎你」。

借用《追夢無悔》中那句著名的詠歎「我們有許多夢想雖然都難以實現,但卻一刻也無法停止對它的渴求和追逐」。在人類戰勝抑鬱症的征途上,我們願意永遠做那無悔的追夢者。

3樓:

我覺得這並不能起到有效作用。

1:管理員是否有審核的水平?

2:這種功能會讓一部分企圖自殺的人感到被孤立——因為自己的想法確實是不合群的。

3:自殺干預是一項專業而且複雜的工作,只是簡單的阻攔是沒有用的,這只會讓企圖自殺的人態度更加堅決。那些能被周圍的人察覺的自殺意圖,只是想表達:

他正處於非常痛苦的狀態。阻止了一種資訊傳播的渠道,對於企圖自殺的人,沒有任何幫助。

4:最多算是個小小的炒點,弄不出大新聞的。

4樓:Dazai Soren

在這個回答裡我大概是乙個反面人物。

我常常在乙個十幾人的小群裡傾訴自己的負能量。

群裡雖然只有幾個活人但是我們都很熟,像是多年的老朋友。

都是網友,現實生活中沒見過面。

群裡有兩個妹子可能是受我負能量的影響,同時不堪生活的重負,也有了抑鬱傾向。

其中乙個前不久實施了自殺行為。

不過幸好,沒有成功。

我對她的自殺行為幾乎起了主導作用。

我告訴了她割斷橈動脈所需的相關資訊。

如果她就此離開人世,我會愧疚一生。

像這樣的小群,有我這樣的毒瘤也是罕見。

舉報的功能對於公開的大群意義更大一些吧。

更可怕的是我這種隱藏在小群組裡的自殺先驅(笑)不匿,等乙個正義的指責。

5樓:

非常有用!

俄羅斯最近幾年那個"『社交遊戲』引導自殺"的新聞看過了嗎?

這些小組不僅僅針對原本就想自殺的人,還面向其他原本心理健康的人,特別是青少年,很容易成為受害者!舉報乙個,能拯救很多人。

如何評價騰訊推出QQ大會員?

我說我當不了縣長 還沒出嘛也沒法評價,說說以前吧,以前我也辦過企鵝會員,哇好帥。感覺好不一樣,時間長了呢,也就那麼回事了,可能是審美疲勞,可能是長大忙了,我看手機的時間都少了,我還整個大會員,讓長輩知道吧,批評亂花錢,讓同齡看到吧,多撈啊。自己看到也覺得自己是冤大頭。當然這一切都是我的想法。我窮啊 ...

如何評價騰訊新推出的 TIM?

再來看看UI設計,聯絡人介面大面積留白,浪費螢幕空間,新朋友這個功能根本不常用,我們又不是每天都要加好友,所以建議放在右上角新增聯絡人的二級頁面 迷思 剛剛下了pc版的tim,光從安裝後的資料夾來看倆個應用的體積好像差不多 qq373M,tim336M 雖然我印象裡qq的pc版好像沒安卓版那麼多破事...

如何評價騰訊的手遊《QQ飛車》

想想fux 講個感受吧 1 道具賽 初中那會是端遊飛車的忠實玩家,也玩了100多級別,賽車類遊戲也基本都玩過了。但是開啟QQ飛車的道具賽教學的時候,我驚到了。其中的道具可以給隊友使用,第一次讓我感覺到道具賽是真的挺適合和朋友妹子一起玩的模式。比如 妹子要被炸彈轟炸了,乙個天使給過去,美滋滋.2 競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