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動衛星監控需要哪些步驟 成本幾何?

時間 2022-01-04 16:11:18

1樓:開運集團

衛星在軌測控需要完成衛星平台的早期測試、日常管理和末期管理三大任務,其中早期測試是為了測試衛星入軌後各項效能指標與總體設計符合情況,測試結果是衛星交付使用者和開展業務執行的依據;日常管理完成衛星的遙測監視、遙控發令和異常處理等工作,確保衛星平台正常工作;末期管理完成地球同步軌道衛星的離軌控制和低軌衛星隕落等相關工作。

早期測試

衛星入軌後需要完成早期測試工作,早期測試分衛星平台在軌測試和有效載荷在軌測試兩部分進行,目的是檢驗衛星是否滿足衛星研製總要求所規定的總體技術指標,檢驗衛星各分系統功能和效能是否滿足設計指標。

日常管理

衛星完成在軌測試並投入使用後,地面需要按規定完成平台管理和載荷開、關機控制等工作,具體任務如下:

一、遙測監視

接收、處理和顯示衛星下傳的遙測資料,對衛星工作狀況進行全面監視,當衛星引數值超出規定的門限時報警。

二、星上時鐘修正

由於存在頻率漂移,星上時鐘工作一段時間後,會與地面時鐘產生誤差,當誤差值大到一定程度,需要地面對星上時鐘進行修正。

三、軌道注入

當衛星使用地面軌道根數作為姿態或軌道計算基準時,需要地面定時將軌道確定結果注入到星上。

四、遙控指令傳送

通過地面站對衛星傳送直接指令和間接指令,控制星上執行機構,完成衛星狀態設定和各種動作,其中直接指令是通過星上執行機構直接執行、間接指令是通過星上計算機控制執行。

五、上行資料注入

注入衛星載荷執行計畫,控制衛星在指定的時間載荷開機、資料傳輸和軌道控制等,同時還可以根據衛星執行的需要修改星上程式等。

六、軌道測量和外測資料處理

對衛星的軌道進行測量並對資料進行處理,衛星的軌道測量可以是基於GNSS資料或外測資料,外測資料的獲取通常有兩種方法:三站測距或單站或多站測角、測距,其中三站測距方式主要用於地球同步軌道衛星測控,而多站測角、測距方式主要用於低軌衛星測控。

七、軌道確定

由軌道測量資料計算衛星軌道,提供瞬時、平均經典根數或衛星在空間的位置。

八、軌道預報

根據給定的衛星軌道根數,完成衛星軌道、星下點、測站跟蹤、衛星進/出地影時間、星上紅外地敏干擾預報等。

九、軌道或位置保持控制

根據衛星任務要求,對衛星軌道實施控制或姿態調整,通常完成軌道半長軸、偏心率和軌道傾角控制,控制近地衛星執行在設計的軌道、同步衛星執行在定點位置附近。

十、姿態側擺控制

通過控制低軌衛星的滾動或俯仰角,調整星上遙感儀器的指向變化,從而擴大衛星每個圈次的對地觀測範圍,這項工作通常是地面計算控制引數,提前注入到星上計算機,由星上計算機控制衛星在到達指定觀測區域前完成姿態偏置。

一、太陽帆板轉角控制

星上太陽帆板具有旋轉跟蹤太陽的能力,執行一段時間後,太陽帆板法線指向實際與理論出現誤差,因此每隔一段時間,需要調整太陽帆板轉動速度,修正跟蹤誤差,確保帆板準確跟蹤太陽,實現能源穩定輸出。

二、干擾力矩估計與補償

每次軌道控制後都要進行干擾力矩計算。通過採集一次軌道控制過程中相關遙測資料,計算推力器產生的干擾力矩並在下次軌道控制中進行補償,避免衛星控制過程中姿態發生較大的變化。

三、異常處理

當衛星出現故障時,需要地面及時發現、準確判斷故障原因,根據故障對策傳送遙控指令或注入資料進行處理,並對處理結果進行判斷。

四、定點位置共位管理

由於定點位置緊張,目前乙個地球同步軌道上會有多顆星共用乙個軌位,為了避免這些衛星相互碰撞,需要採用不同的位置保持策略,控制衛星間距離在安全的範圍。

五、自旋衛星姿態測量和控制

自旋穩定衛星的姿態在空間會產生漂移,需要地面定時測量和確定,並根據測量結果進行控制,確保衛星姿態偏差在給定範圍。

六、同步衛星軌道位置漂移控制

將衛星從當前定點位置漂移控制到另乙個指定的地球同步軌道的定點位置,通常是通過控制衛星的軌道半長軸實施控制。

末期管理

按照國際電聯的要求,廢棄的地球同步軌道衛星應該被轉移到高於地球同步軌道高度約300km的「衛星墓地」。因此定點衛星在軌測控需要完成的最後一項任務就是抬高衛星軌道,控制衛星離開定點的位置執行到「衛星墓地」,並進行旋轉部件關機、電池放電等鈍化處理。當低軌衛星軌道降得足夠低時,完成密集軌道測量和準確隕落位置預報。

設計一款汽車的外形,需要哪些步驟?

王玉芬 Alias是轎車規劃行業的規範軟體。以往Alias套件當中最強的都是AutoStudio,最新版的2011爽性直接就把其他的元件都砍了保留了乙個Alias Automotive。全球範圍內除了日本,簡直一切國家和地區的一切轎車規劃事務所和轎車企業都是用Alias作為轎車規劃解決方案。由於Al...

製造一輛汽車的底盤需要哪些步驟?

雪 加油 首先一輛車的底盤的構造一定是以功能需求為出發點的,比如說車輛的燃油經濟性,操縱穩定性以及平順性。底盤系統是由傳動系統,懸架系統轉向系統,以及制動系統所構成的。每一部分所起的作用都是不一樣的,比如說選傳動系統,主要是把發動機的所提供的動力傳遞給車輪,使車能夠跑起來,懸架系統的主要作用就是傳遞...

疫苗從研發到投入市場需要哪些步驟?有哪些關鍵的節點?

阿源老師 首先是篩選種子,將自然取得的毒株在細胞中培養,篩選出能夠高產誘發高質量抗體的病毒毒株。篩選出的種子進入車間經過六步後包裝。出廠的疫苗進行動物實驗和臨床試驗,在評價疫苗安全有效性方面使用了七種動物。上市前的臨床試驗經過三期,招募志願者實驗評價其安全性和保護有效性。 陳小春愛吃雞 說真的,我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