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所有難溶物質都可以製成膠體?

時間 2022-01-03 21:53:37

1樓:陶豫

對於固體粒子。一般單獨的離子(如題主所說的氫氧化鐵、氫氧化鋁等)半徑很小,遠遠達不到1-100nm的範圍,因此必然是很多離子在一起。但另一方面又要阻止粒子進一步凝聚形成沉澱,這需要粒子之間有一定的排斥力。

在這裡這個排斥力一般來自於各個粒子帶同種電荷而互相排斥。例如氫氧化鐵膠體 Fen(OH)3n ,在微酸性溶液中部分結合質子形成 [Fen(OH)3n-a(H2O)a]a+,因此帶上正電荷。因此,看難溶離子化合物是否能形成膠體,基本只要看它能否形成帶同種電荷而互相排斥的粒子。

對於液體粒子,可以參看:Micelle - Wikipedia

2樓:Ayanori

膠體當然不只侷限在水體系中。

一種物質的膠體是否容易製備,確與溶解性有關。

但是若問,「是否能夠製成膠體」,與溶解度的關係就要弱上一點,與它在水溶液中的溶解性,關係就更小了。

能否製成,與「是否可以控制聚合度,使得直徑符合膠體要求」有很大的關係。

事實上,當今的物理手段十分先進,可以精確控制物質分散時的聚合程度。你可以相信,許多常見物質都可以製成膠體,與難不難溶關係不大。

理論上是不是所有寶石都可以合成?

90天以後 理論上是這樣的,但是是否真的可以實現就要看科技的發展水平了,各行各業都在發展,當科技水平達到一定高度是可以實現的。但是合成的和天然的還是有很大差別的,合成也是和天然生長的不同的,大自然是神奇不可複製的,這才是寶石貴重的原因。 君子 1.關於寶石都能合成的 並不是,碧璽因為成分複雜,月光石...

是不是所有遊戲都可以貼上rpg的標籤?

大螺絲講道理 首先rpg是role play game的簡稱,那麼是不是所有的遊戲一定會代入角色呢,那倒也未必,比如俄羅斯方塊就沒有代入任何角色吧,代入乙個正在玩俄羅斯方塊的人?那不就是自己了,所有這個說法就算是詭辯也是錯誤的。 基督山伯伯 仔細想想,好像所有的電影都能稱之為動作電影誒。畢竟哪有電影...

是不是所有實數都可以表示在數軸上

造夢師 一切實數都可以表示在數軸上,但是數量是無窮多的,根本數不清。但有沒有乙個數不在這個軸上呢?答案是 Yes,there is.表示一切實數的叫實軸。人們發現,實數還不夠用時,提出了虛數理論。在實數範圍內時,a 0的。因此,加入了虛數的概念後,就有了a 0。然後,我們就記i 1,i就叫做虛數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