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不能只學vim模式,而不使用vim編輯器?

時間 2022-01-03 12:21:56

1樓:

工具的使用都是循跡漸進的,不是為了使用工具或者外掛程式而去使用,而是為了自己真實的需求和場景才考慮使用什麼樣的外掛程式。

等 vim 學溜了,自然就會知道自己需要什麼樣的外掛程式,盲目上一堆外掛程式,又根本不知道有什麼用的,配的花裡胡哨反而增加了太多的學習成本和障礙。

2樓:熊傑

我之前學 vim 時是使用裸 vim 來編輯的。之後有人告訴我說,可以把 esc 對映為 jk 鍵,我覺得挺好的我就接受了。之後我也在 b 站上看到別人分享了 vim 相關的知識,首先配置乙個自己喜歡的主題肯定是很重要的,然後慢慢的看到別人用一些很炫的外掛程式,自己就跟著配置了。

也不用配置得特別深,把基礎的使用配置上就好了。到現在也就配置了 500 行左右,還沒怎麼整理和管理。

我個人建議喜歡 vim 的話折騰折騰還挺不錯。

3樓:

個人見解。

首先這不是個「能不能」的問題,並不存在乙個「vim KPI」規定你「vim必須學到什麼程度」。vim有幾個層面上的「獨特的使用者體驗」(注意我不說這是「好處」)。模式化編輯是其中的一種,你當然可以先通過vim模式外掛程式(沒理解錯的話應該是指IDE或者vscode裡的vim模擬器?

)去先掌握vim的模式編輯。

如果你熟練掌握vim的模式化編輯之後就已經覺得很爽(或者很不爽)決定止步於此,不繼續在vim這個方向上深入學習,這是完全沒有問題的。至少你已經掌握了一門能夠驅動各種IDE和編輯器的「乾坤大挪移」。

再進一步的vim體驗,我認為是「把文字作為資料而編輯方案作為程式語言,實現短平快的自動化批量編輯」。這一步涉及到vim的巨集,暫存器,正規表示式搜尋和定位,normal命令,global命令等等高階功能。某些IDE的模擬器提供了一定程度的支援,有些IDE則根本不支援,屬於邊緣地帶。

而且IDE的自動完成功能和其他的一些輔助功能在這些場景往往反而會拖後腿,破壞批處理方案的正常執行,所以如果在這個層面上使用vim的特性的話,用純vim會比較舒服。但一般來說針對不同的常用場景IDE上會有特定的外掛程式提供支援,所以在這個層面上vim也是可用可不用的。用vim的優勢就是避免在IDE裡安裝太多零零碎碎實現小功能的外掛程式,而且是跨IDE的統一方案,你只要能在IDE裡配置用vim開啟當前檔案並定位游標即可。

kidneyball:IntelliJ配置一鍵開Vim

這裡有一些批量編輯的例子,就我的能力而言這類場景單純用IDE的話除非裝了特定的功能外掛程式否則是做不到在vim裡這麼自然的。

為什麼很多人認為編輯器比 IDE 更酷?

vim 如何對多行雙引號中的內容進行一次性替換 ?

更進一步的vim體驗,我覺得是「創造屬於自己的工作流(Workflow)」,這就必須要使用純vim了。當然如果你對工作流暫時還沒什麼想法,或者覺得IDE提供的工作流已經符合甚至超出了你預期,你完全可以繼續使用IDE和vim模擬器,等到你遇到了IDE用得不爽的場景,或者有閒滿足好奇心時再去嘗試。在這個階段(掌握了vim的編輯方式但對創造個性化工作流還沒有概念時),我個人不建議去安裝成套的外掛程式包把純vim包裝成IDE。

本質上這沒啥意義,如果你沒有自己的工作流概念而只能去用vim模仿IDE提供的現成工作流(換而言之,你的想象力還沒超越IDE),那還不如直接用IDE,大概率IDE提供的成套工作流比用外掛程式堆砌起來的山寨方案更自然更流暢。

即使在「打造個性化的工作流」階段,vim和IDE也不是對立的。只要有一點vim指令碼和IDE配置知識,就能很方便地實現「在IDE裡呼叫vim開啟當前檔案並定位游標」(見前文鏈結),「在vim裡呼叫IDE開啟當前檔案並定位游標」,「在vim裡呼叫IDE開啟游標所在的檔案鏈結並定位游標」。vim和IDE的工作流是可以無縫聯合起來的,或者說,如果你需要的話,你的工作流可以同時包含vim和IDE。

kidneyball:在Vim裡啟動Intellij開啟當前檔案

而所謂的「個性化工作流」也不是什麼特別高大上的東西,最簡單的情況,簡單用vim -輔助一下命令列處理就算是乙個「包含vim的工作流」。

"vim -"是幹什麼的?

另乙個在開發中的簡單定製工作流例子可以參考我這個回答

Vim與Jetbrain全家桶相比優勢在哪?

最後總結一下,正面回答問題:

所以想問下,能只靠vim模式外掛程式學習vim嗎,這樣有意義嗎,好處是不是大減?用vim模式外掛程式能學會vim模式編輯嗎?

能。有意義。

不能說「好處大減」但是這不能概括vim的全部體驗。能。

4樓:

能只靠vim模式外掛程式學習vim嗎,這樣有意義嗎能,有意義。自己用的爽就是意義。

好處是不是大減?用vim模式外掛程式能學會vim模式編輯嗎?

好處主要是自己用的爽,在重複一些文字操作上Vim的macro/repeat有優勢。如果平時沒有重複操作的需求的話(或者用IDE的功能代替的話),Vim基本是沒有太多習慣之外的好處的。

5樓:jamesr

能,我就是用emacs的vim模式(evil)。

Vim和emacs相比,除了輕,快沒有其他優點了,而像我這樣用,可以同時發揮兩者優點。

6樓:rainb

只學模式的話,沒有必要學。當前覺得什麼編輯器用著舒服就把它用熟練就好。

要學vim的話,當然還是用vim來學,vim要學的不僅僅是模式。再者其他編輯器或者ide的vim模式是為了讓習慣vim的人用著舒服,而不是讓不會vim的人去學。

寫爬蟲,能不能不學Python基礎只學scrapy呢

Mr資料楊 作為一名寫了5年爬蟲的老鳥來說我覺得不能,而且我在大學講爬蟲也不會直接上框架。進行對比一下你就明白了。要先學簡單的requests,因為是要熟悉整個爬蟲的流程以及解析資料的過程。這個階段對於小白來說比較友好而且很多地方能一步一步除錯。但是直接上Scrapy框架的話都是給你封裝好了,不看原...

CSGO職業比賽能不能加入人質模式?

Anyway 可以加,但要對玩法做一些改動,具體就是增加乙個除了CT出生點以外的撤離點,增加兩個人質點位間的距離,固定人質位置 類似A B包點設定 增大T的防守難度。這樣解決了人質局雙方的攻防轉換問題,警察在搶下乙個人質點後將獲得主動權,匪徒在失去人質控制後將處於劣勢,要同時兼顧兩條撤離路徑,必須主...

人,能不能為自己而活?

杉木木 當然要為自己而活。人生在世就是一場體驗,時間到了,就結束了。都為別人活了,多不划算啊 當然,人活著,能在這個世界上留下點有價值的 不管是物質的,還是精神的 歸根結底,是要對別人有一定影響力的才能留下。所以,從這個角度看,為自己活也是為別人活。 Blahblah 這個是人生目標吧,但大多時候都...